这么爱用胶片滤镜,怕不是思想胶化了吧?| 好奇心辞典

这么爱用胶片滤镜,怕不是思想胶化了吧?| 好奇心辞典
2019年01月19日 07:00 好奇心日报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思想胶化】当代人对于胶片滤镜的爱实在夸张,那些连房间照都要处理成胶片质感的 airbnb 房东究竟在想什么?假装自己家是金粉世家吗?

【三省吾“身”】出门聚会前,消费主义深度中蛊患者必经的三大思想斗争——“我这身衣服上相吗” “在微博/朋友圈晒过吗” “今天要来的人里有人见过吗?”

【闲鱼记者】指详细询问款式尺码颜色价格,看完外观还要求发小视频看内部构造,全套采访做完之后“谢谢,我不买”或直接消失不见的二手买家。

【亲妈】褒贬两用词。指亲生母亲时,多用来控诉其把子女安排得明明白白的优雅操作。作为修辞手法时,则多用来形容一种关怀备至的体贴,如“油皮亲妈”、“亲妈粉”。 (来自好奇心特约评论员@舒雅)

【宝】多义字。暖手宝、易拉宝、浓汤宝……“宝”字乍听起来有小巧玲珑的可爱劲头,但当它被塞进 app 的名称里——付融宝、永利宝、钱宝......——就完全是一股谋人钱财的 p2p 味。

【互联网春节限定】指一系列徐徐展开的互联网年味生成运动,包括但不限于各大 app 把图标主页的 UI 设计变成新春红,时尚博主们开始盘点各大奢侈品的“猪年限定款”,公众号们开始扎堆发布“请回答 2009”。

【纪实喜剧】“国内首部创业纪实大电影”《燃点》登陆影院(“国内首部” ≈ “烂片警告”)。然而电影上线之时,在前期宣传海报上占地面积最大的锤子和 ofo 已经把自己搞得神仙都难救。所以可以说,这部纪录片在无意间开辟了电影新分支——纪实类喜剧。

【XX 之夜】是不是在文体界,所有晚会都共享同一个名字——“ XX 之夜”。每年约有两百个夜晚被这样命名:璀璨之夜、尖叫之夜、花房之夜……“花房之夜”到底是怎么想的,要叫文体嘉宾今晚两开花?

【难听的 rap 都在哪】在《中国新说唱》,以及 KFC 每一个新品广告里。

【舒适圈】一个新时代地理学概念,指京东亚马逊 11 点前下单能当日送达、所有想吃的外卖都在配送范围之内的人类栖居地。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辞典胶片滤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