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走向海外典范 TCL构建世界版图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典范 TCL构建世界版图
2019年01月19日 09:06 家电网

【家电网HEA.CN 1月19日原创】众所周知,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品牌主导。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资源,我们对于世界经济强国的了解和认知也大都是从品牌开始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自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难以避免地卷进经济全球化的洪流。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后,中国也开始有了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叫得响的品牌,并且比起国外丝毫不逊色,它就是拥有完整垂直产业链的TCL。

海外市场营收贡献率高

据家电网了解,1999年在香港上市的TCL电子,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视企业,海外市场销售占比60%以上。TCL电子截止2018年6月31日止6个月的中期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TCL电子得益于中国市场稳定增长,海外市场量利双收,实现营业收入210.5亿港元,净利润达7.6亿港元,除税后净利润为5.7亿港元。

海外市场表现亮眼,TCL LCD电视在海外市场售出828万台,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44.4%,超过国内市场的489万台。同时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大幅提升45.3%至121.8亿港元,收入占比超过TCL整体营业收入的一半,成为TCL电子电视业务主要营收来源。

TCL电子2018年上半年,在欧美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均收获佳绩,其中北美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提升26.8%,2018年上半年销售量市场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五名跃升至第三名;新兴市场维持持续快速上升的势头,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51.5%;欧洲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则同比大幅增长73.0%。

从收入结构来看,TCL电子的海外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同时比重在不断上升,可以得知TCL电子并非纯粹的“中国企业”,而是面向国际市场的跨国企业。相比起其他营业收入依旧依赖中国的本土的“跨国企业”,TCL在海外市场的深耕更加彻底,同时是少数能够真正融入到当地,并将其转化为营业收入的企业。

TCL的全球化视野

实际上,TCL在海外市场的成绩并非无中生有,而是自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吹响国际化号角之后,获得的全球化视野。回顾2018年,TCL在营销方面,除了签约高人气明星马天宇以及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摄影大赛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作为世界杯举办年的2018年,通过签约内马尔,正式打响TCL世界杯年的营销战役。

其意义在于,世界杯作为备受观众的国际赛事,对于电视厂商而言,是进行体育营销的黄金时期,如何在世界杯期间扩大品牌的曝光率是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而TCL签约内马尔的内在逻辑在于内马尔是出身于巴西的足球天才,并在欧洲顶级联赛上表现活跃。其个人影响力除了中国之外,还覆盖到欧洲和拉美。也就是说,TCL签下内马尔这一营销行为,折射的是TCL重点发力海外市场的心态。

在世界杯的精准营销,是TCL全球化视野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的TCL早已在产品上做到“入乡随俗”。目前TCL在全球拥有28个研发机构,10余个联合实验室,22个加工制造基地,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在方方面面都用全球化视野考虑问题,才使TCL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情况,根据市场所需迅速制定营销方案,更新产品,最终塑造了TCL跨国企业的形象。

中国制造的典范

纵观全球彩电行业,在被其他上游厂商牵制的情况下,依然能够顽强生存的企业,除了三星之外,就是TCL。大众对于TCL彩电的认知来自于可见的产品,却不知在背后支撑着TCL彩电的是一条庞大而完整的垂直产业链。据家电网了解,作为在电视制造行业深耕37年的的制造企业,TCL积极布局整个垂直产业链,拥有了屏、模组、芯片、组装垂直一体化资源和强大的工业生产技术、基础技术研发能力。此外最核心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核心环节TCL均已掌控,并一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与共生的现状。TCL产业链体现出生态化特征,环环相扣互相辉映,每一环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意味着TCL彩电,相较于其他企业而言,在产品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以及更小的掣肘,在原材料方面不必受制于人,同时也有更大的创新空间。

就如同三星拥有面板部门一样,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是TCL垂直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TCL依靠华星光电,完成了高端电视机上游面板的布局,目前华星光电两条8.5代液晶面板产线t1和t2、一条6代LTPS显示面板产线t3已实现满产满销,全球最高世代11代线t6已经投产,全球TV面板市占率保持在大陆第二、全球第四。

同时,TCL已经在量子点材料合成、量子点印刷器件、印刷显示工艺技术、G4.5印刷显示平台等得到优先布局和均衡发展。在从LCD向OLED过渡的阶段,TCL敏锐地判断出,由于OLED技术的不成熟和高昂成本,LCD依然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和市场空间。因此TCL着手对LCD面板进行改进和完善,创造性地研发和运用了量子点技术,将LCD面板的性能提升至OLED水平。在下一代显示技术革新到来之前,TCL牢牢占据了QLED量子点显示技术最前线,在新产品推出方面占有技术领先优势。

正是基于强大的制造基因以及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让这家品牌,成为有别于其他中国企业,拥有走向世界的制造实力,足以承担中国制造典范的技术导向型跨国企业。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