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下一个三年

董明珠的下一个三年
2019年01月17日 13:54 棱镜

猎云网注:虽然几次试水并不成功,但是董明珠的多元化热情并没有熄灭。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表示未来与银隆新能源汽车会有更多合作,并且强调这种“合作不是利益输送”。而被董明珠调侃为“我一提格力股票就下跌”的芯片业务,未来格力也将会继续“真干下去,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文章来源:棱镜(ID:lengjing_qqfinance),作者:许文苗。

尘埃落定。

2019年1月16日,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顺利连任格力电器(000651.SZ)非独立董事职位的董明珠,也将正式连任董事长一职。

格力电器在16号晚间公告称,选举董明珠女士为公司董事长(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续聘董明珠女士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先生为公司执行总裁。

“没有感想,卖命!”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的现场,在回答腾讯《棱镜》连任非独立董事感想如何时,董明珠笑言道。彼时,高票获选的董明珠心情相当不错,还一一满足了现场股东合影、签名的请求。

根据格力电器工作人员现场公布结果,在决议董明珠是否当选格力非独董事提案时,董明珠现场的票率是134%(6名候选董事采取累计投票率,总得票率为600%,股东可以选择将手中票数全数或多数投给董明珠,故得票率超过100%),网络得票率98%。这一投票结果与《棱镜》同现场股东交流的状况基本相符。大多数现场受访股东都表示支持董明珠连任,并且对投票结果表示满意。

董明珠将开启她下一个三年的格力新任期,不过对于这位“斗战圣佛”而言,未来面临的挑战也难言轻松。

第一关:如何确保格力空调的“老大”地位?

郑勇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金融学教授,同时也是一名格力股东。在他看来,董明珠和新一任董事会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空调市场份额,确保未来五年格力的霸主地位。

空调业务对格力电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至于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再度重申。她表示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是不可能放下的。

因为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支撑技术升级,2017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1.9%,连续稳居全球第一。

不过,空调行业市场占有率天花板的问题一直困扰格力电器。在已经拥有如此庞大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如何获取新的增量市场成为难题。

另外,国内空调行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2018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明显遇冷,对于空调市场而言,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也就意味着这个行业距离天花板越来越近。

一位股东现场对腾讯《棱镜》表示,所谓“天花板”问题已经提出了好几年,但是业绩证明格力一直在增长。他举例称,例如汽车空调很多都没有使用格力的产品,单这一市场前景就非常广阔。

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们也在股东大会上阐述了如何在新场景中拓展格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

格力副总裁谭建明表示,商用空调市场增长比较快,去年整个国内的市场接近1000亿,格力占比超过20%。“未来一个重要方向是家用中央空调,预计未来每年以30%的增速在增长,我们认为有很大潜力。”

董明珠也表示,人民大会堂、故宫等标志性项目现在都在用格力的空调,格力的成长空间没有问题。“空调老大不会动摇,也不排除我未来在别的领域当上老大”。

另外,如股东所提及的汽车空调,董明珠亦是有大展拳脚的计划。她回忆了收购银隆的初衷,“我们空调做到老大,但我们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

第二关:格力国际化如何走?

在郑勇看来,董明珠和新一任董事会成员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国际化问题,这也将确保第一个挑战能否完成:“未来的格力空调应该是考虑如何做70亿人的空调,而不再仅仅局限于14亿中国人的空调。这就对格力的国际产业布局,包括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输、商业模式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董明珠主管格力以来,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可以体现其对于国际化的憧憬。

在股东大会上,执行总裁黄辉表示,格力海外布局很早,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应该为格力未来在世界其它地方建厂起到支撑作用,“至于在哪里建厂,我们和前几年的认知有根本性的变化,分析研究当地的市场情况很重要。我相信,我们未来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地方建厂”。

与此同时,董明珠也表示,走出中国以外的市场,对格力而言市场空间很大,比如光伏空调,已经销售了24个国家,“这个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第三关:除了空调,格力还能依靠什么?

格力旗下共有四大业务,除了空调,还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洗衣机、冰箱等)、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工业其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手机、芯片、大数据)。

早前,董明珠曾提出下一个“五年计划”,寄希望在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

郑勇认为格力未来遇到的第三个挑战是多元化问题,如何能在现有的多个产品线中找到一个能与空调匹敌的产品系列,以降低空调主业在6000亿战略中的压力。

近年来,董明珠无论是投资手机、新能源汽车还是芯片,都是多元化的努力,但是目前这些尝试方向似乎并不能让市场满意。

与此同时,格力的对手美的集团,在多元化的道路上领先一步。美的集团原本就是小家电、空调两条腿走路,后来又收购了小天鹅和卡库机器人。2017年,美的空调之外的“消费电器”销售收入988亿,占总营收的41%。

虽然几次试水并不成功,但是董明珠的多元化热情并没有熄灭。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表示未来与银隆新能源汽车会有更多合作,并且强调这种“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而被董明珠调侃为“我一提格力股票就下跌”的芯片业务,未来格力也将会继续“真干下去,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发展”。

此前格力成立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被视为董明珠“芯片梦”的开始。此后,格力电器还斥资了30亿元通过参与闻泰科技间接投资了安世半导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格力电器账上的现金十分充裕,一位股东向腾讯《棱镜》分析,不排除格力继续通过投资的方式来拓展多元化业务。

董明珠格力空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