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花还去借?2019千亿市值第一雷

有钱不花还去借?2019千亿市值第一雷
2019年01月16日 10:31 界面_综合

图片来源:网络

文|摸鱼小组

周二康得新又双叒叕跌停了,但是小组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很早的时候组长就给机构投资者预警过,并且在5月16日的时候还专门发过一篇文章写康得新的问题。小组发文那天康得新的股价还有20.59,到今天就只有6.46了,缩水了近70%: 

这次是康得新正式债券违约了。之前发的一只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本来应该周二到期兑付的,但是却付不出来。如果第二天还没有钱的话就正式违约了,打响了2019年债市爆雷第一枪:

要是真有钱,那还能违约吗? 

康得新股权和债券融资一直很凶猛。最近几年股权融资100亿,债权融资110亿,共计210亿。

上市公司忙着融资,大股东也忙着融资。根据公司1月3日最新公告,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将自己持有的康得新股票几乎全部质押套现了。

康得新跌得这么猛,质押股份总就撑不住了。但是白衣骑士降临在去年11月7日,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签订了纾困协议,帮助康得集团缓解质押困境。但问题是即使用现在的股价算,大股东的质押规模也高达55亿,27亿纾困基金不知道兜不兜得住啊! 

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都在疯狂融资,这么缺钱的话,那账面上150亿的现金是怎么回事?

根据公司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司货币资金大多数都没有受到限制,只是这些资金都是用于募投项目的,不能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所以这笔钱是被锁住的,公司还不起钱了、运营不下去了都不能用?

那去年11月的时候还抛出什么回购预案,连债都还不上,哪来的钱回购股份啊!

小组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1月2日的时候,康得新的主体评级还是AA级:

出事后评级才被降成 BBB级了: 

小组真不知道这种马后炮式的评级有何意义,要预警就提前啊!其实康得新在摸鱼财务助手中一直得分很低。

后台询问小程序用法的朋友很多,小组就借着这个案例,给大家再解说解说。

康得新在“风险详情”里面有很多疑点,比如“摸鱼异常”就提示了应付债券的问题。而摸鱼模型是摸鱼小组内部模型,通常摸鱼模型提示异常的公司要重点提防:

财务分析里也指出了经营性负债、货币资金和销售回款的问题:

摸鱼财报助手里还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功能就是相似公司,通过相似公司这个模块,可以看到和康得新两年期和三年期最相似的是康美药业。股市二康一直是小组重点预警的两家公司,另外一家的分析见第二大市值的医药公司药丸?。

根据智能算法系统提示,这两家公司的财务特征是非常相似的:大存大贷,现金质量较差,业务增长和资产扩张不匹配等。

如果你以为的白马股,相似公司都是一堆垃圾股,可能就要当心你的白马是不是真的那么白了:

另外还有一个模块是公司对比,这个简直是为纠结症患者量身而设的。当你烦恼着应该买美的还是格力,买华帝还是老板的时候,试试公司对比吧,看看哪家公司的财报更过硬。

但其实这个模块还有更多的投资启发,比如通过和行业标杆企业进行对比,你可以看出自己关注的公司到底差距在哪、距离有多大:

以上三个模块需要付费,安卓用户可以直接在小程序里付费,苹果用户后台回复“财报”,可以看到付费指引——需要在公众号菜单栏解锁。

如果本身财报分析能力较强,也可以直接使用财报详情页面上面一排的三个免费模块功能。小组通过对上市公司财报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让你更多获得公司的财报信息,直观清晰了解公司财务情况。比如公司的钱花到哪去了。

康得新曾经也是千亿市值的大公司,上市8年多来最高翻了20多倍。A股有不少这样的公司,在过去形势好资金松的时候疯狂展业,所有问题在资产扩张期都被隐藏了。发展的问题就在发展中解决,如果一个并购解决不了就再来一个。直到形势逆转,去杠杆的浪潮来了,才发现当初对赌的业绩都是打肿脸充胖子。流动性的潮水退去,发现四处都是裸泳者。

欠下的钱是该还了。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康得新小组康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