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威、罗永浩,“燃烧”在创业时代

戴威、罗永浩,“燃烧”在创业时代
2019年01月12日 13:37 钛媒体

钛媒体注: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ID:xiaopeizhu8),作者:朱晓培,钛媒体经授权转载。

由14位创业者、投资人组成的中国式创业的纪录片《燃点》开始在全国上映了。这部纪录片,一波三折。共拍了14个月,等到上映的时候,片中的人物处境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燃点》开机的2017年5月,孙海涛的51信用卡、戴科彬的猎聘都还没有递交招股书,如今它们已经是港股上市公司。当时的真格基金徐小平也还没有号召自己的创业者拥抱区块链,如今他已经在里面转了一圈,交了一大笔学费,黯然退出。

但其中处境最微妙的两个人,还是戴威和罗永浩。纪录片还没有上映,他们的公司,ofo、锤子科技,就已经遭遇过了用户、供应商围城,而作为创业者的他们,也收到了法院发出的限制令。

“锤子都要黄了,还演个什么劲。”有人在看完预告片后,评论道。

但事实是,恰恰是无数个罗永浩、戴威,无数个争议中的创业者,构成了中国当代跌宕起伏的创投江湖。他们曾经站上风口,又被重重摔下。

他们的故事,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淘金者的一个缩影,他们有想法,有胆量,有行动,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创投界刚刚经历了最波澜壮阔的10年。这也是黄金的十年,无数的创业者、投资人凭借着卓越的胆识,遇见了变化,抓住了机会。

2008年,张颖、邵亦波等人一起成立经纬中国,开始专注早期的投资。张颖发现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开始豪赌移动互联网。在当时,很多人都看不懂经纬的策略,但6年后,随着猎豹、陌陌等公司陆续IPO,经纬开始进入中国风投的主流队伍。

但更多的人,却是跟随着时代的潮流上下翻滚,这一刻还在浪尖,下一刻就在谷底了。

同样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很多人开始苦练英语,36岁的新东方老师罗永浩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成立“老罗英语”。消息公布后,很多粉丝质疑他,“你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吗?你怎么做生意去了?”罗永浩觉得,这种指责挺滑稽的,他后来在《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演讲中说:“每一个生命来到世间,都注定要改变这个世界,你别无选择”。

但老罗英语的生意非常惨淡。拿了600万投资,第一年就亏了300多万。直到2011年10月25日,在保利剧院,罗永浩完成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2》的演讲,宣布老罗英语开始盈利了。

但就在这一年,他有了做手机的想法,在陌陌创始人唐岩的支持下,创办了锤子科技。

后来的老罗,又做过数次演讲,最红火的时候,在鸟巢举行的发布会演讲挤进去了37000人,门票就卖出484万元,相当于近数十万台手机的利润。

理想丰满,现实惨烈。罗永浩的手机生意却越做越难。

“随时发不出工资、随时倒闭、随时被债主围楼,那个时候是想过自杀的。”罗永浩在《燃点》中承认。

罗永浩、雷军都看到了从功能机向智能机变化中的大机会。虽然,智能手机的发展确实带来了新机遇,华为、vivo等国产品牌打败了功能时代的摩托罗拉、诺基亚,也击退了曾经的安卓机巨头三星,但手机也是一个竞争惨烈的行业。

一加CEO刘作虎说,之前一直以为手机品牌最多是1000多个,没想到后来有人告诉他是6000个。

锤子科技没做好,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是,手机产业链是一个重生意,即使是一项提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雷军,也在2016年慢了下来,“补课”供应链。罗永浩也承认,“你这么有限的预算,做了这么重的一个实业,其实很多时候就是捉襟见肘走过来的。”

为了让公司走下去,罗永浩和直播平台签订合作,以个人名义借款,以此维持公司的运转。“通往牛逼的路上,风景差得让人只想说脏话,但创业者在意的是远方。”罗永浩说,完全是因为对创业这件事充满了热爱,“好面子那就是只能撑两三天,谁能坚持6年。没有热爱,根本坚持不下来”。

罗永浩的故事开始于移动互联网中早期,戴威的故事则发生在互联网下半场伊始。

《燃点》开机时,正是戴威和ofo小黄车如日中天的时候。2017年7月,ofo拿到了阿里巴巴、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领投的E轮7亿美元,风头无两。

“骑车,有上坡有下坡嘛,创业也是。”ofo创始人戴威在《燃点》中说,“上坡的时候,你很艰难,但你发现你一直在进步。”

“上坡”还是“下坡”、生或死,都在一念之间。在ofo的发展历程中,创始团队有很多机会可以将公司卖出去。虽然这并不符合戴威的预期——把这项事业做大做强,但创始团队可以全身而退,并获得资金上的回报,成为人们口中另一个“抛弃同龄人”的人。

但戴威并没有。

“我们要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但“我们的车子过了两个月以后,就非常的难骑了。人工成本的压力非常的大,自己选择的路,那就不要赖别人。哪怕再痛苦,我们就是要干这个事儿。”戴威在《燃点》中说。

在戴威的坚持下,ofo坚持独立发展,但代价是日子越来越难。

2018年12月,ofo创始人戴威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而在ofo总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排队的人群从公司五层一路排队到了一层大楼外,一些人是来登记退押金的,还有一些是看了报道特地来凑热闹的。

从投资的宠儿,福布斯亚洲30岁下青年才俊,到与竞争对手摩拜互爆内部贪腐,再到被投资人私下低价交易、上千万用户在线上发起退押金申请,戴威也完整的体验了一个创业周期。其中冷暖自知,他人无从体会。

在最近的内部信中,戴威表示,“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

如果说,罗永浩的身后是数千家倒掉的手机厂商,那么戴威的身后一样躺着成千上万的O2O企业尸体。从2015年至今,互联网金融,VR/AR、上门服务、无人货架,一批批的热点兴起,又接着沉寂。

过去三年,创业的风口刮起来的时间越来越多。2018年初的无人货架,只烧了三个月。到了2019年的今天,创业者们又集体扑进了社区拼团。

“戴威为什么非要一条道走到黑?”人们指责是戴威的固执拖垮了。但是,现实中的另一位“从不一条道走到黑”的趣店创始人罗敏一样不能获得人们的认可。

创业之路,充满了争议,也充满失望,满路都是创业失败的累累白骨。

《燃点》是一部记录中国移动互联网10年的影片,是一部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影片,也是一部拍给创业失败者的纪录片。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创业者众,而成功者少。失败者十之有九。

在描写美国大淘金的《黄金时代》中,H.W.布兰兹写道:“在淘金地,每个人都必须赌博,经历失败,再接再厉,直到成功。很多时候,成功之后又是失败,然后是更多的赌博,直到最终无力再战。在那个对失败习以为常的地方,失败并不是耻辱。”

因此,比起记录成功,记载创业者在路途上的艰辛,更能真实的反映创业者的生存状态。

《燃点》拍摄的过程中,戴威、罗永浩们也都曾有过短暂的轻松。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6亿元领投,锤子科技获得10亿元的战略融资,但14个月后,这笔钱花完了,罗永浩再次陷入困境。

1月7日,罗永浩再次迎来坏消息,“北京锤子被冻结资金266万元”,“罗永浩所持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1亿元股权被冻结”,这已经是近半个月以来,锤子科技第三次遭遇资产冻结,而罗永浩的股权也曾在12月27日就被冻结过一次。

“外界看起来,我们一帆风顺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纪录片中另一位人物,拉钩招聘创始人许单单曾这样对《商业与生活》感慨。

人都有AB两面,甚至多面,创投江湖也是一样。即使在互联网领域做了6年多的记者,我依然也不能了解创业者的全貌,但通过《燃点》,我们至少能看到他们在理想与现实中激情搏斗的那一面。

“在今天的中国,如果有什么人生契机可以点燃一代人的激情,可以让青年精英对自身和未来保有希望,那只能是创业。” 《燃点》在开机序言中写道。而等影片拍完,导演关琇说:“你要是不燃起来,就没戏。你烧起来,也不一定有戏。”

但,正如周星驰说的: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燃点戴威罗永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新浪众测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