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马斯克四问新能源车命门 释放了这些信号

李克强会见马斯克四问新能源车命门 释放了这些信号
2019年01月12日 08:35 IT时代网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范例。”马斯克说,“我非常热爱中国,愿意多到这里来。”

“如果你确有这个想法,我们可以向你发放‘中国绿卡’。”李克强说。

1月10日,中国政府网披露,2019年1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的首场外事活动安排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的外宾是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

李克强首先祝贺特斯拉上海工厂日前开工建设。他表示,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希望特斯拉公司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成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推动者。”总理说。

马斯克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特斯拉将努力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同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产品本土化,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对此,在1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据了解,特斯拉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启动开工,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我想这可能是马斯克先生感到高兴和激动的一个原因”。这充分表明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正在实实在在地推进,也说明很多外国企业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和经济增长的前景是有信心的。

那么,马斯克为何能成为总理座上宾?又得到了外交部表态支持呢?总理接见马斯克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克强4问切中电动车命门

马斯克:要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

特斯拉上海工厂是该公司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总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待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祝贺,马斯克亦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特斯拉会努力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他还说,“中国改革开放有扎实的举措,长期来看,我对中国的未来很乐观”。

“你所说的‘最先进’含义是指工厂生产线,还是汽车本身?”李克强询问道。

马斯克解释称二者兼有:上海工厂将通过智能系统,实现任何一个操作与中央数据库交流互动,就像“拥有生命一样”;该工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则在续航里程、功率成本、软件升级等若干指标方面均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你对中国政府还有什么期待?”李克强问。

“我希望能把特斯拉上海工厂打造成全球范例。”马斯克说,“我非常热爱中国,愿意多到这里来。”

“如果你确有这个想法,我们可以向你发放‘中国绿卡’。”李克强说。

“非常感谢。”马斯克当即回应。他还向中国总理表示,特斯拉下一步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将产品本土化,相信会取得巨大成功。

“你的想法与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有相似之处。乔布斯正是从源自中国等东方禅文化中得到灵感,对苹果手机界面进行了优化。”李克强说,“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其实是贯通的,没有艺术的技术很难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会见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应马斯克邀请,来到紫光阁外参观了3款不同型号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

“电池安装在哪里,占车重多大比例,能否进一步降低?汽车软件是否自主研发,与制造工厂可以在线连接吗?”李克强与马斯克一问一答讨论得很热烈。

当发现其中一款汽车车门自动打开时占用空间较大时,李克强向马斯克建议:“这一设计需要根据中国停车位大小进一步改进。中国市场虽然巨大,但中国城市的土地有限,车位空间普遍紧凑。”

“我们会吸取您的建议改进的。”马斯克频频点头道。

“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李克强说,“希望贵公司抓住机遇,不仅把上海工厂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而且更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拓展更大的市场。”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的提问切中了目前电动车的命门。目前动力电池是电动车最重要的零部件,不仅所占的整车成本比例高,同时亦是决定电动车续航能力的关键所在。而特斯拉之所以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正是得益于动力电池上的技术优势。

马斯克成总理座上宾

外交部:欢迎更多外企参与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来

事实上,特斯拉和马斯克在2018年过得并不顺利,公司因产能问题几近处于破产边缘,马斯克本人亦因发布公司私有化的虚假声明丢掉了董事长职位。

不过,在中国市场上马斯克却是如鱼得水,特斯拉不仅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的首家外资企业,其日前正式动工的超级工厂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作为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首位会见的外宾,马斯克此番来华有着非凡的意义。在会谈期间,李克强向马斯克表示,希望特斯拉成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推动者。

“李克强总理昨天下午会见了马斯克首席执行官。特斯拉上海工厂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我们对这一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祝贺”。1月10日下午,陆慷回应特斯拉上海建厂一事。

1月9日,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亦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特斯拉会努力把上海工厂建造成世界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他还说,“中国改革开放有扎实的举措,长期来看,我对中国的未来很乐观”。

“根据我从媒体了解到的情况,特斯拉项目从签约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启动开工,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我想这可能是马斯克先生感到高兴和激动的一个原因”。陆慷表示,这充分表明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正在实实在在地推进,也说明很多外国企业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和经济增长的前景是有信心的。

陆慷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外国企业涌入中国市场,助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也分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将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欢迎更多的外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来,更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在1月7日的动工仪式上,马斯克表示,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开工仪式,是特斯拉承诺在中国市场持续加大投入的一个例证。资料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总占地面积为864885平方米,投资总额高达500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1月7日,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仪式上致辞。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动车应用的领导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中国市场对于我们实现这一愿景十分重要。” 马斯克说,“在过去的6年里,特斯拉在中国开设了60个运营场所,建立了超过1500个超级充电桩及185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

2018年4月,在中国确定5年后对汽车行业全面开放后,马斯克迅速决定将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落户上海,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后首个落地项目。

“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李克强说,“希望贵公司抓住机遇,不仅把上海工厂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而且更适应中国本土化需求,拓展更大的市场。”

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将是主力车型Model 3销量的重要增长点,马斯克自然不会放过向中国市场示好的机会。他在上海超级工厂动工仪式上直言,如今加入特斯拉中国的初级工程师可能有一天会成为特斯拉全球的首席执行官,“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得到我的工作。”

李克强上一次会见的硅谷大佬是苹果CEO库克,话题同样是关于外企来华投资。2017年3月20日,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库克是其中获邀参与座谈会的嘉宾之一。当时李克强向库克表示,“希望你继续加大投资,我们一定给你创造公平环境,让企业在中国打开更大市场,对在座所有企业家我们态度都一样。”

其后苹果如约加大对中国投入。同年7月,苹果宣布在贵州建立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并授权云上贵州作为苹果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云上贵州将运营支撑iCloud服务的全国数据中心,主数据中心将在贵安新区建设,投资达到10亿美元。

贾康:进一步释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为外资内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实际上,特斯拉独资入华,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同时也是中国电动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汽车合资股比开发的具体时间表,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到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再到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发改委表示,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2018年6月28日,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文件在原有规定“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基础上,增加了“除专用车、新能源车外”一项,为特斯拉在华投资清理了障碍。

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为特斯拉入华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去年7月马斯克访华,期间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成为中国首家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随后特斯拉在11月拿下临港用地,并在短短3个月内开始动工。

“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实是有扎实的开放举措,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很乐观,中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和中国的车企一起,帮助中国加速可持续发展进程。”马斯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在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同时,发改委正积极推进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对外开放。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还要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

与此同时,关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两则消息近日在业内传开,不管是哪一个方案,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预示着新能源车企不仅将面对特斯拉等国外汽车公司的挑战,依靠补贴刺激销量的好日子也将一去不返,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新拐点。

10日,多位知情人士和业内人士均透露,马斯克能成为总理的座上宾,反映了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大形势之下,中国对于外国企业的欢迎,未来将有更多外商企业来华。同时,特斯拉也是国内首个外商独资车企,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首个试点车企,未来在华投资或进一步扩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标志性新闻事件,释放了一个鲜明而强烈的信号——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国企业升级投资,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表明我国对外资、内资一视同仁,吃下一颗定心丸,让外商减少顾虑放心来中国投资。

贾康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此前,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市场准入。此时,总理会见马斯克是一个标志性新闻事件,特斯拉将成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一个示范企业,中国对美国企业特斯拉如此,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将如此,将来会引发其他外商企业效仿。

他表示,特斯拉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符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同时,马斯克本人旗下不仅拥有特斯拉企业,还有火箭、高铁等高科技产业。

“未来,这也将倒逼中国继续改革开放,改善国内营商环境,对外资、内资尤其是民营企业都是一视同仁,让他们减少顾虑,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贾康说,在国资、民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基础之上,鼓励产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李克强会见马斯克四问新能源车命门 释放了这些信号)

来源:新京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