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台”出价两亿!这家上市公司卖掉徐悲鸿名画,理由很现实

“芒果台”出价两亿!这家上市公司卖掉徐悲鸿名画,理由很现实
2018年12月15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说“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那么对电广传媒而言,“所亏似山海,山海不好平”。

2018年6月,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曾试图拍卖《愚公移山》,但最高1.89亿元的出价,没达到1.9亿元的约定最低成交价。

电广传媒2018年1~9月亏损了1.35亿元,所亏似山海,还是得填平。终于,12月14日,电广传媒挥铲试图填平亏损的山海:该公司宣布,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以2.088亿元(含税)的价格,将油画《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遗憾流拍后终于出售

《愚公移山》是一幅被誉为“中国美术史上扛鼎之作”的油画作品,将“愚公移山”知难而进、有志竟成的精神跃然纸上,这幅画展现了徐悲鸿作为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在中西绘画融合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是徐悲鸿油画生涯的高峰,由于它曾辗转多地、历经炮火,也是当年中华民族救亡史的见证。

巨大的艺术价值让《愚公移山》成为艺术品投资者的“宠儿”。 据披露,电广传媒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以2800万元购得《愚公移山》。2018年5月,电广传媒将油画所有权转让给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以抵偿所欠债务。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拍卖中,《愚公移山》压轴登场,被寄予了创造中国油画拍卖纪录的希望。 然而,尽管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但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便再无买家举牌。当最后一槌敲下时,《愚公移山》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未能拍卖成功。 12月14日,当时遗憾流拍的《愚公移山》终以逾2亿元的交易价格寻得新下家。 电广传媒14日晚间公告称,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据了解,电广传媒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同属湖南广电系统,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2018年下半年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双方构成关联关系。

能否成为扭亏功臣?

《愚公移山》拍卖不成,但最终以约2亿元的价格洽购成功,这不仅是艺术圈的大新闻,也帮了上市公司一把。

被称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主营业务涵盖有线网络、传媒内容、投资管理、旅游酒店、互联网新媒体等,其中,艺术品投资并非其主力业务。

电广传媒年报显示,2016年和2017年,公司艺术品方面的业务分别仅占总营收的0.15%和2.08%。然而,这次油画《愚公移山》的售出,或可成为公司摆脱业绩困境的重要“功臣”。

2017年,电广传媒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41亿元,同比增长1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4亿元,同比下降239.37%。

电广传媒曾披露,近年来,主营业务有线网络市场竞争加剧,IPTV、移动电视、OTT等抢夺有线电视用户,挤压有线网络的发展空间,湖南有线集团用户流失加速,同时财务费用、折旧、人力成本等刚性约束,导致湖南有线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进入2018年,亏损情况并未好转。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35亿元,同比下降223.10%。 若今年第四季度不能顺利扭亏,电广传媒则免不了“披星戴帽”。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危机,电广传媒并非“无动于衷”,今年以来已先后宣布挂牌转让3家子公司——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 而本次出售油画《愚公移山》带来的约2亿元收入,据公司称,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但到底能获得多少利润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