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类APP不能成为污秽温床

学习类APP不能成为污秽温床
2018年12月15日 06:11 南方都市报

    短评

    日前,南都测评30家热门K12在线教育类APP,发现学习宝、天天练乐乐课堂两家APP的社区板块内含有不良内容,其中学习宝内有未成年人发亲吻自拍、大尺度照片等色情内容。12月14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南都测评报告称,媒体反映的学习类A PP存在低俗有害信息的情况和线索,“扫黄打非”部门已密切关注,并将及时核查处理。

    这不是南都记者第一次关注K12在线教育类APP的涉黄问题。在今年10月,南都记者就发现“互动作业”微信公号上存在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内容,多篇阅读量上万。在一些推送中,“标题党”成为小编文章推送的常用手段。例如,以《洗澡时被偷看了,怎么办》为标题的文章,其内容并无不良低俗字眼,与标题无关联。彼时,南都的报道也引起了“扫黄打非”办的重视,“互动作业”APP被责令停止运营。

    而在此次较大规模的测评中,以学习宝的社区板块为例,该板块存在大量软色情内容。测评发现,有初二用户发布“自慰”相关内容,认证为高一学生的用户发布真人亲吻自拍。一名初二用户发帖称,“找男朋友,十五岁多的”。“找对象”“谁要我”等内容比比皆是,配图也多为大尺度图片。这些软色情内容出现频率颇高,可见该板块的审核工作形同虚设。

    对此,学习宝APP市场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时称:“目前已经采取了整改措施,将社区板块关闭。”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出现的情况深感抱歉,“由于运营人员离职了,离职期间没有人维护社区板块,导致出现了不良的信息。我们决定,今后永久性地关闭社区板块”。

    社区讨论板块本身其实并无问题,关键在于审核力量需要跟上。这类讨论区之所以审核不到位,背后恐怕充满利益考量,比如,以不审核内容来吸引学生,提高流量可能才是真正的目的。此番被媒体曝光,并被“扫黄打非”办公室密切关注,干脆一关了之,大概也是机构最省心,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处理方式。

    学习类APP是现在中小学生几乎每天都要登录的平台。然而,在线教育领域却存在竞争格外激烈,同时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特征。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一块没有明确监管方的空间,教育、网信、公安、工商等部门似乎都部分涉及,但同时又缺乏明确的监管职能。此外,因为这些学习类的APP数量庞大,监管部门也不可能实时紧盯它们的内容。所以,多种原因导致了一些在线教育类的A PP突破底线,使用以软色情的内容来吸引学生。

    南都记者每次曝光学习APP存在软色情内容后,“扫黄打非”办都能迅速回应媒体的监督,这是极为关键的。南都将密切配合政府部门,一同关注学习类APP的整改情况。

    相信通过媒体持续不断地进行追踪、监督,不断曝光学习类A PP包括软色情、用户隐私保护不力、霸王条款等问题,同时由监管部门作进一步的核查与执法,在线教育的规范性会逐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青少年使用学习类APP时,也将获得一个更加健康的网络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