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把苹果逼急了?传苹果正大力研发调制解调器

高通把苹果逼急了?传苹果正大力研发调制解调器
2018年12月16日 11:52 量子位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与高通交恶,手机调制解调器成了苹果的软肋。

虽然有英特尔的产品可用,但也遭受了不少质疑。

最后,苹果还是选择了靠自己。

The Information报道,苹果正在大力研发手机调制解调器。这是iPhone中最复杂、最昂贵的组件之一,也是苹果受制于高通的重要组件。证据主要有两个:

第一,苹果最近的招聘系统显示,苹果正在寻找手机调制解调器系统架构师,工作地点在圣地亚哥。

第二,一位知情人士证实,苹果确实开展了一个项目,来开发自己的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将苹果的手机与无线运营商的网络连接起来。

这一切,都始于苹果与高通关系的恶化。

受制于人的苹果

长期以来,高通一直都是苹果的手机调制解调器供应商。

使用高通的手机调制解调器,除了芯片成本之外,苹果还要支付不少的专利许可费。

2017年1月,苹果爆发了,在美国加州南区法院起诉高通,要求高通返还10亿美元的专利费优惠部分,并降低未来的专利授权费。

此后,苹果与高通的关系急剧恶化,在全球各地相互诉讼,截至2018年6月中旬,苹果和高通在全球打了50多场专利官司。

12月10日,高通在一场诉讼中获得了初步胜利。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初步裁定: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涉嫌专利侵犯的部分型号手机。

面对这个判决,苹果虽然“不以为然”,但其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英特尔的产品可以使用,但其性能依旧比不上高通,今年iPhone新品频频曝出信号不好,就是一个例证。

而且,只有英特尔,苹果能够选择的余地也不多。苹果不得不加快研发手机调制解调器的速度。

苹果也有为难的时候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苹果从2016年就开始逐步淘汰iPhone中的高通调制解调器了。今年完全淘汰,全部采用了英特尔的产品。

但想自己研发调制解调器,急不来。

首先,苹果需要人才。一些分析师表示,想要研发出一个性能良好的手机调制解调器,需要数百名、甚至数千名工程师。

想要快速获得这么多人才,只能“挖墙脚”。圣地亚哥首当其冲。

因为高通总部的存在,圣地亚哥一直都是无线人才聚集地。华为也在此地有研发办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也是智能手机的相关技术。

虽然苹果一直都在挖高通的人才,这次已经有所不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苹果招聘高通的人才,都会要求他们搬到苹果总部附近。但现在已经允许他们留在圣地亚哥。

其次,研发手机调制解调器,要与世界各地的网路兼容,这是一个冗长的认证过程。如果难以保证性能,苹果的项目只能搁浅。

此外,摆在苹果面前的还有一个难题:5G。The Information在报道中发表评论称,就算苹果研发出来了芯片,它也很难运用到iPhone中,因为5G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网络标准。而高通,在其中掌握了不小的话语权。

此前《快公司》杂志的报道称,苹果预计在2020年推出首款5G手机,还是使用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

不过,仍旧有一些人对苹果研发调制解调器抱有很大信心。在The Information报道的评论区,有网友评论称,苹果有很优秀的人才,研发调制解调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你觉得呢?

苹果高通量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