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马蜂窝等8家OTA联合发布行业首个数据治理倡议书

携程、马蜂窝等8家OTA联合发布行业首个数据治理倡议书
2018年12月15日 1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旅游加上入境游两个板块,创造的总收入将达到5.5万亿元。

如何提升在线旅游业的数据治理及服务质量?14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2018在线旅游数据生态与治理峰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携程、同程、马蜂窝、美团点评、途牛等多家知名在线旅游企业的高管们共聚一堂,共商大数据背景下在线旅游内容生态建设的未来,推动行业数据治理和制度完善。

会上,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及8家在线旅游企业共同发布了行业内首个数据治理倡议书,共倡在线旅游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

数据治理是持久战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发言中指出,对近年来在线旅游行业发展,总体可以做出积极评价。“在线旅游商在行业创新和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发挥了传统旅游业态不可替代的积极推动作用。”

“300多家OTA平台全面对接了国内2万8千家旅行社,旅游和旅行在线的市场交易额已经超过了传统旅行社,我们预测,未来5到10年内,这个市场还有2到3倍的增长空间。仅携程一家的交易额就突破了1万亿。随着群众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我们出境游的数字今年也将再创新高。我们预计,2018年国内旅游加上入境游两个板块,创造的总收入会达到5.5万亿元人民币。”戴斌称,我们要充分肯定过去十年乃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线旅游企业在推动旅游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的旅游选择方面的积极作用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戴斌也坦承:“毋庸置疑,我们在线旅游领域现在也存在着数据安全的问题、宣传不实的问题,甚至存在着可能滥用市场权力问题的风险,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余桂芬也指出,近年来在线旅游成为发展热点,交易规模、速度达到平均20%以上。但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出现了盲目扩张、低价竞争,甚至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一些在线旅游企业采用虚假宣传、伪造评价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还有的泄露用户隐私,引发消费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余桂芬强调:“提升在线旅游服务质量,就必须把数据作为产业核心资源来管理,规范产业发展中的数据应用,提高数据整体质量水平。”

除了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也是本次峰会的重点。与会代表一致指出:近年来,频频曝出的个人数据泄露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线旅游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确保用户隐私的安全,共同规范和维护良性的线上旅游市场环境。

 

监管、自律要双管齐下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科学院旅游中心主任陈田表示,“数据治理需要政府主动作为,划出底线。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体系,让在线旅游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另一方面将监督端口前移,把资质入口、产品模式、服务供给等全流程监管起来。”

 

事实上,相比不断加码的监管手段,在线旅游企业的自律也非常重要。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真实有效的数据是在线旅游的立身之本,维护良好的数据环境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

 

针对行业乱象,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近年来不断推出各种“史上最严”治理举措,不断完善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审查手段,提高对商户经营合法性、合规性的监督管理水平。例如:美团点评自主研发了“天网”、“天眼”系统,对商家进行全周期动态管理,防患于未然;马蜂窝则将打击游记和问答中违规广告的措施常态化,平均每周处理26000条违规广告信息,查封1.5万个违规账号。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下一步,马蜂窝将会继续推动数据规范化管理,加大打击水军和违规惩治力度,杜绝虚假交易,不断创新完善进化成为一家更好的公司。”

 

戴斌指出,从在线旅游诞生的第一天,就面临着争议和各种挑战。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序到规范化的过程,在线旅游也不例外。他强调,“对于发展的问题只能用发展解决,数据治理要秉持包容式监管态度,既要防控风险,也要鼓励创新,打造多方共赢的企业发展环境。”

 

包括陈罡在内的多位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实现优质内容新生态,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数据要“求真”,各大平台积极践行正确的价值观,正向引导更多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有价值的旅游信息;其次要“求严”。在线旅游平台要严格防范虚假评论的产生,不断通过“技术+人工”的手段排查,一经发现马上剔除;对违规操作的非法商家严惩不贷,不断提升平台内容质量。最后要“求共识”,积极探索政府、平台、商家、用户多方共赢的行业标准,构建服务导向、以人为本的内容数据新生态。

 

总之,在线旅游企业要形成长远眼光,不能一味求速度而忽视了内容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在未来,数据和内容将成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我们不断精益求精,不断完善真实可靠的数据内容生态,才能教育和培养出更大的市场,促进整个旅游产业的再升级。”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如是说。

 

会议最后,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美团点评、Airbnb爱彼迎中国、马蜂窝旅游网、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小猪短租、租租车共十家机构共同发起了《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倡议,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当场宣读了倡议书。

附《在线旅游行业内容和数据生态共建》倡议书

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旅游信息与旅游大数据,跟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数据生态建设,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及在线旅游企业代表共同发起如下倡议:

一、旅游信息及大数据,是人们出行前重要的决策依据。在线旅游平台应创造健康、绿色的数据生态环境,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旅游内容,帮助用户正确、高效地决策;

二、作为连接消费者与线下服务商的桥梁,在线旅游平台应以审慎、严谨的态度,坚决打击线下服务商的数据造假行为,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履行把关义务;

三、在线旅游平台应充分运用技术与法律手段,严守信息安全城池,确保每一位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谨防不良商家非法盗取、泄露、利用用户信息。

数字化浪潮下的在线旅游企业,应主动承担起时代新使命,多措并举,共同构建和谐的在线旅游数据生态,规范和维护良性的旅游市场环境,成为美好旅游生活的创造者、产业升级的引领者、社会进步的开拓者!

倡议发起机构: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

中国旅游研究院

携程旅行网

美团点评

Airbnb爱彼迎中国

马蜂窝旅游网

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途牛旅游网

小猪短租

租租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