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将迎5G元年 街电等共享充电宝成为续航关键

2019将迎5G元年 街电等共享充电宝成为续航关键
2018年12月14日 14:20 CCTIME飞象网

  近日,高通宣布明年将推出5G智能手机的15家厂商名单,其中华为、小米、一加、OPPO等国产手机占了半壁江山,同时高通表示,未来还将陆续有终端厂商跟进。明年上半年,5G手机将正式亮相。

  与此同时,也有手机爱好者担忧:“虽然网速会远超4G,但耗电量也快了。”今年,也有专业人士断言,十年之内,电池的蓄电技术难有突破。

  由此,移动充电解决方案变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伴随视频、游戏、社交等应用将持续井喷,人们户外用电量上升,共享充电宝得以快速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规模将逼近400亿元。

  街电的用户量印证了这一预判。11月初,街电发布数据称,完成8000万用户积累。相比年初,用户量增长2000万以上。

  不难看出,很长一段时间内,街电等共享充电宝将是解决5G时代手机续航问题的关键。

  用户用电需求难解,共享充电宝借势兴起

  5G时代在革新人们网络环境的同时,也对手机续航能力带来更大压力。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公开表示,华为准备推出的5G芯片耗电量是4G的2.5倍。他们也给出过两个解决办法,要么为5G手机准备更大的电池,要么研发更有效的冷却方案,但目前的进展都十足缓慢。

  今年10月,腾讯CEO马化腾在知乎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3400多条回答里,程序员“苏莉安”提出的“电池论”成为高赞回答。“苏莉安”说:“电池技术卡整个IT行业的脖子太久了,成为互联网在硬件扩张上的累赘。但就算给电池十年的时间,也未必能突破现有的瓶颈。”

  实际上,4G时代中,人们通过网络看视频、玩游戏的门槛降低,手机续航问题已经暴露出来。早在四五年前,共享充电宝就已经开始萌芽,但当时4G牌照刚刚发放,4G网络还未普及。到了2017年,用户普遍使用4G网络时,续航问题缓慢显现,共享充电宝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媒体统计,在2017年4月中旬前,共享充电宝行业40天内获得11笔融资,金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半个月后,有研究机构分析称:中国共享经济的风口正转移到共享充电宝上。

  随着赛道迅速走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半年后,共享充电宝市场就已经完成一轮洗牌,不被市场看好的共享充电宝玩家悉数退场,街电、小电等头部企业脱颖而出。

  在用户的广泛需求下,2017年年底,街电、小电已经先后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场景从餐馆、商场等基础商圈,进入到医院、学校、火车站等公共场景,战场进一步扩大。11月初,街电更新数据称,其用户量突破8000万,日峰值订单达到180万单。相较一年前,用户增长数十倍。

  400亿市场蓝海在望,街电成行业第一

  2018年3月,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报告》预测,到2020年行业将扩张3倍。同年,中商研究院的数据预测显示,共享充电宝行业规模将达到近400亿元。

  11月,乌镇互联网大会上,5G话题成为话题焦点。商界巨头们畅想5G的未来用途,认为5G技术将与AI技术、大数据、VR交互融合。场外,共享充电宝在5G时代下的市场价值、和适用性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不同生活场景中,共享充电宝已经随处可见。2017年,共享充电宝设备迅速占据一线城市的商场、餐馆、办公楼等高流量场所。

  2018年伊始,街电的场景开始在扩张中不断升级,不仅覆盖到全国300多个城市,也陆续登陆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武汉天河机场、等高端场景。近期,街电宣布与首旅如家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2700家门店中铺设柜机。

  此后,支付宝将街电评为共享充电宝小程序第一。一年时间,街电在支付宝完成5000万用户积累,相当于每11个支付宝用户中都有一个街电用户。

  迅速翻倍的数据,体现出共享充电宝还存有极大潜在市场,利润可观。在东南亚各国,也陆续出现共享充电宝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艾瑞咨询对共享充电宝市场400亿预判的可靠性。

  如今看来,共享充电宝市场远未触及天花板。伴随5G时代的来临,人们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只增不减,共享充电宝也会成为出行时的必备良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