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穿越狮子洋

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穿越狮子洋
2018年12月01日 06:39 南方日报

    11月30日,笔者从中铁隧道局集团处获悉,由其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直径13.61米的佛莞城际铁路FGZH-3标“狮子洋号”完成1800米江中段掘进,顺利抵达东莞侧新沙港码头,为狮子洋隧道、佛莞城际全线通车奠定基础,也标志着“狮子洋号”超大断面盾构施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莞项目是连接广东省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是打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快速过江通道。佛莞城际狮子洋隧道的进口端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境内,出口端位于东莞市麻涌镇境内,线路全长6476.4米,是佛莞城际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

    该工程包括路基、U型槽、明挖暗埋和盾构隧道。其中盾构隧道长4900米,为单洞双线设计,采用一台直径13.61米,具备常压换刀功能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该设备是目前世界在建的最大水下铁路盾构。

    见习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何宗政 于金虎 摄影报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