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下注医疗领域 深耕AI医疗

谷歌下注医疗领域 深耕AI医疗
2018年11月16日 16:51 环球网

  人工智能热潮遍及全球,技术落地和商业化受到各界关注。其中备受瞩目的医疗行业,更被看作是人工智能发挥所长的沃土。围绕医疗AI,谷歌早已展开了一系列布局。

  今年4月,CBinsights有过一份专门的详尽报告,说明谷歌目前是在医疗领域下注最大的巨头,而且核心法宝,就是AI。

  

  CBinsights报告称,目前谷歌的医疗AI,主要通过3家子公司,针对5大类疾病展开。

  其中,Verily是Alphabet旗下承载大部分医疗保健业务的公司。该子公司专注于使用数据通过分析工具、干预措施、研究等来改善医疗保健。

  Verily由Andrew Conrad创办,同时他也是国家遗传学研究所的创立者。该子公司主要致力于与现有医疗机构合作,寻找应用AI的领域.

  其通过Study Watch——一种捕获生物特征数据的可穿戴设备,该设备正在等待的审批,目前已成为下文许多研究计划的核心。

  Verily最近还增加了对创业公司的投资,建立了一个实验室空间,用于像Fronome 和Culture Robotics这样的创业公司。

  Verily也表示正在通过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的8亿美元投资进行国际扩张,利用这一笔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于欧洲的投资公司Medixci Ventures。

  而DeepMind就令人熟悉多了。

  除了之前下围棋,DeepMind既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寻找AI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方式。

  而且他们一直以来都与英国国家卫生服务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最后一家子公司相对陌生,叫Calico。

  专注于研究与抵御衰老以及与年龄有关的疾病。该子公司使用AI来理解大型数据集,同时,实现实验室流程的自动化。Calico由前Genentech首席执行官Arthur Levinson经营。

  此外,谷歌还通过其风险投资部门GV在医疗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

  GV在不同行业进行投资,但一直在增加其在医疗保健公司的投资速度。

  目前,谷歌AI正在尝试突破5大病症。

  一是眼科疾病,Verily通过与尼康子公司Optos的合作,检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糖水平导致眼睛血管损伤的一种情况),并为视网膜成像测试和眼病检测提供机器。

  在早先的研究中,谷歌证明了AI算法与受过训练的眼科医生在检测病情方面同样出色。

  二是糖尿病。糖尿病仅在美国就影响了3000万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更容易引起广泛的注意。而谷歌在这一领域,通过多种商业化的渠道进行了布局。

  Verily之前功能公开过的黑科技之一,就是通过眼泪来监测血糖。此外,谷歌AI团队,也提出了CV筛查糖尿病的方法。

  三是心脏病。软件方面,谷歌发表了关于其机器学习算法如何通过分析眼睛中的血管来评估心血管问题,检测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论文,希望帮助提供商通过视网膜图像检测心血管问题。

  硬件方面,则依然有Verily制作的可穿戴设备,比如一款售手表:Study Watch。

  四是帕金森综合征,老年高发症。对于这种疾病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而Verily正试图通过捕获和分析数据进行早期疾病识别,个性化治疗和改善管理,从而达到帕金森症的目的。

  最后是多发性硬化症。这也是一种没有已知原因且难以治愈的疾病。MS是免疫系统攻击大脑中的髓鞘的结果,可导致肌肉控制退化,记忆丧失等。

  Verily正在与生物技术公司Biogen,Brigham和妇女医院合作开展一项纵向研究,以了解多发性硬化症如何发展。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谷歌目前的打法,一般是谷歌AI团队(Google大脑)进行AI算法方面的研究,而Alphabet子公司Verily,则在硬件和产品方面实现打磨,DeepMind则更多专注在数据和隐私最为严格的欧洲展开项目落地。

  就目前技术进展和布局来说,谷歌有着领先优势。

  但竞争依然还是会有的,比如在中国,腾讯已经把医疗AI喊得响亮,而百度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大会上,宣布了医疗AI方面的进展。

医疗谷歌疾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