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兰应该下发现巨型陨坑 面积比巴黎还大

2018年11月16日 14:27 cnBeta

由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哥本哈根大学地质遗传学中心科学家带领的一支研究团队,刚刚揭示了格陵兰冰盖下的一个古老陨坑。被远古流星撞击后,该陨坑的面积比法国巴黎还要大。借助 NASA 收集的地面穿透雷达数据,这个可能拥有 300 万年历史的撞击坑,直径 19 英里(31 公里)、深约 1000 英尺(350 米)、且被 3200 英尺(1000 米)的冰川给覆盖着。

通过数字处理,移除冰冠后的 Hiawatha 环形山(NASA / Cindy Starr)

此前,学界以为格林兰岛受陨石影响的可能性较小。但最新发现表明,它竟然是全球 25 大撞击坑之一。

团队称,Hiawatha 陨坑或许是在不到 300 万年前(至 1.2 万年前之间)形成的,当时被一颗半英里(800 米)宽的陨铁流星撞击了地面。

冰帽遮盖下的 Hiawatha 环形山

换言之,它可能是地球上发现的最年轻的陨坑之一。至于它为何能清晰保存至今,或得益于数千年来的冰封,直到我们从太空看清了它的轮廓。

NASA 表示,丹麦科学家在 2015 年首次怀疑是否有陨坑的存在。当时他们正在借助该机构的“冰桥行动”和早期航拍数据,来绘制冰盖下方的地形图。

2016 年 5 月的航拍数据,揭示了这里的冰层有多厚。

当来到格陵兰西北部冰盖边缘的 Hiawatha 冰川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圆形的凹陷,才促成了后续借助 NASA Terra / Auqa 卫星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进行后续研究。

2016 年 5 月,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的另一项航空测量研究,使用了堪萨斯大学的新型冰透雷达,对其展开了更加密集的数据收集。

该陨坑被格陵兰冰原覆盖,流动形成了半圆形的边缘。

这项研究证实了环形山的边缘和中央隆起,扰动和为受干扰的冰层,以及基地的碎片。此外。2016 - 2017 年的探险队发现,为流星撞击的假设提供了地质证据支撑。

丹麦奥胡斯大学副教授 Nicolaj Larsen 表示,来自山口的一些石英砂,表明了剧烈撞击的平面变形特征,这是 Hiawatha 冰盖下存在陨坑的确凿证据。

Massive Crater Discovered Under Greenland Ice(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