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发声明否认点评造假 但又被爆游记内容存在抄袭

马蜂窝发声明否认点评造假 但又被爆游记内容存在抄袭
2018年10月22日 17:28 蓝鲸TMT

日前,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在社交网络发酵,文章抓取的诸多数据信息表明马蜂窝存在点评大量造假的情况,而点评造假的内容多来自诸多同行网站,并存在自建团队撰写虚拟点评的行为。今日早间,马蜂窝正式发布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原文章称,数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抄袭”界定标准,最终在马蜂窝上发现了大规模的抄袭造假现象。文章显示,数据发现马蜂窝上存在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账号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马蜂窝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昨日下午,马蜂窝对此回应称“正在核实情况,会尽快给出结论。”但是,截至10月22日凌晨,马蜂窝并未给出结论。

昨晚接近凌晨,此前爆料的公众号“小声比比”再次发文(《马蜂窝开始毁灭证据了,但这水平真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指出,原文章发出后马蜂窝对发布平台进行了投诉,同时发现原文章指出的大量造假点评正在被删除。并通过数据查证发现,马蜂窝在核心内容“游记”板块也“已经被水军严重污染”。

新的文章称,他们对营销游记进行了分析,发现了其中很多都是洗稿/篡改型软文,以一篇携程游记为例,原名为”走你从未走过的风景“去的是一家餐厅X到马蜂窝之后,被洗成”迷人小萝莉,带上比基尼去三亚,低胸下垂,老公直吐“,而吃饭的餐厅,则被篡改成了有营销嫌疑的“小胡子海鲜”,并用数据指出“马蜂窝7%的游记有有营销嫌疑,平均被顶次数是普通游记的364%”

今日早间,马蜂窝发布声明对此予以否认,称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并称,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也与事实严重不符。

对于文章所述其抄袭点评占总点评数85%的内容,马蜂窝方面称,马蜂窝是旅游平台而非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用户分享的主要载体为游记、攻略与问答,马蜂窝的UGC内容数据中,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据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马蜂窝还表示,针对自媒体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将采取法律段维护自身权益。

但对于核心板块游记内容抄袭的指控,蓝鲸TMT记者今日早晨向马蜂窝方面求证,对方暂未回复。

截止今日下午13:50,记者获悉,马蜂窝方面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承认部分点评造假,已对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进行清理,但马蜂窝方面认为,文章内容片面,存在明显误导倾向。

以下为马蜂窝声明全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