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老最大”生物濒临死亡:已生存了数千年

世界“最老最大”生物濒临死亡:已生存了数千年
2018年10月21日 13:57 参考消息网

世界“最老最大”生物濒临死亡:已生存了数千年

  世界“最老最大”生物濒临死亡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月17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之一——犹他州的一片同根系树林正慢慢被鹿啃光。

  报道称,这个“潘多”颤杨群也被称为“颤抖的巨人”,它可能已生存了数千年。但17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一篇最新论文称,它的大约80%处于危险状态。

  报道称,这个“颤抖的巨人”位于犹他州鱼湖国家森林公园,重约590万千克,占地约0.42平方千米。它由一个地下无性繁殖根系上长出的4.7万株基因一模一样的树干组成。

  报道介绍,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几个研究人员衡量了树林不同部位的健康状况,比如数一数活树与死树的数量和新长出树干的数量并追踪啃树动物的排泄物。他们发现,树林健康状况最有分量的指标——新芽能否存活——的最大障碍是骡鹿。

  报道称,论文第一作者、美国西部颤杨联盟负责人、犹他州立大学兼职教授保罗·罗杰斯称,老树干枯死是自然而然的。他说,不符合自然规律的是新树干长不出来。在过去几十年里,骡鹿和牛一直在吃掉从地下颤杨母根上发芽的所有新树苗。他说,大多数区域没有“中青年树”。罗杰斯表示,用拟人词语来说,这片树林“完全由高龄公民”组成。

  报道称,罗杰斯团队还对比了该地区72年来的航拍照片,发现这片颤杨林日益稀疏。他说,在1939年时,树冠连成一片,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可以看到树与树之间有很大空隙”。这就是说,老树渐渐枯死,而新树没有长出来填补空缺。

  报道称,问题的部分症结在于,骡鹿等野兽在该地区不再有天敌。罗杰斯说,在20世纪初,人类杀死了它们的大多数天敌,比如狼和灰熊。现在,“潘多”的大部分地面被用于休闲活动,比如野营,啃食嫩枝的动物是受到保护不得猎杀的。罗杰斯说:“骡鹿很早就知道这一点,它们发现这里很安全。”

  报道称,“颤抖的巨人”有一部分繁盛兴旺。罗杰斯说,这块地区在2013年左右被圈起来,五年内平均每英亩长出了数千株树木,高约3.6米到4.5米。在这里,围栏似乎发挥着作用。这个颤杨根系所及的区域有一半没有围栏保护,很容易有骡鹿和牛进入。

  报道援引罗杰斯的话说:“我们需要帮助控制这些动物——无论是鹿还是牛——让‘潘多’喘口气以便复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