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音乐节在“市场泡沫”中的生存之道

北美音乐节在“市场泡沫”中的生存之道
2018年10月21日 11:14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音乐财经”,作者:赵凯茜,36氪经授权转载。

仍拥有市场空间,还是进入市场泡沫?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不断涌现的音乐节品牌在预示着音乐节市场巨大潜在价值的同时,屈指可数能够盈利的品牌数量也体现了该市场的风险性。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北美音乐节市场就经历了一番巨变。从为数不多类似的欧洲露营式音乐节,到如今多样化类型的音乐节种类,不仅形式有了巨大变化,音乐节所提供的服务也有了质的提升。

在这其中,北美大型知名音乐节品牌如Coachella、Bonnaroo、Austin City Limits和Lollapalooza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态势。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这些大型品牌也在不断进行着改良以迎合观众越来越高的期望。

C3 Presents是成立于2007年的美国音乐演出主办及艺人经纪公司,它也是北美两大音乐节Lollapalooza和Austin City Limits的幕后推手。就职于C3 Presents的Amy Corbin,主导了C3 Presents获得Austin City Limits音乐节主办权的交易。在接受Pollstar采访时,Amy Corbin表示:“我一直坚持举办音乐节的初衷,并且力求保持Austin City Limits这一音乐节品牌的真实性。同时我也会确保我们在承办音乐节时充分考虑不同音乐类型的独特性。这样才会吸引不同音乐的受众前来参与我们的音乐节。”

Austin City Limits音乐节在去年增设了一个全新的演出舞台,今年则增加了一个全新的VIP观景台。Amy Corbin称:“每年我们都会倾听来自音乐节观众的反馈,包括他们提出想要有更多可以纳凉的区域等等,每年我们都会进行改良。”当然,今年的ACL阵容也十分强大,包括Paul McCartney、Metallica和Travis Scott等音乐人。

另一大音乐节品牌Lollapalooza在芝加哥的演出也由C3 Presents负责主办。今年的Lollapalooza也有不少的改良,包括增加鸡尾酒休息室、提供 GA+门票套餐、更多遮阳区域以及空调房、免费饮用水、打折葡萄酒等。

举办近20年的Bonnaroo音乐&艺术节,在设施上加入了露营场地,此外还邀请到主厨Tim Love、来自Cage the Elephant乐队的音乐人Matt Schulz在露营地展开活动。主办方AC娱乐的Ashley Capps表示:“这些活动像是音乐节中的另一个节日,2019年的Bonnaroo音乐节,我们将会做得更好。”

在老牌音乐节不断改良的同时,年轻的音乐节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品牌定位以期打入这个不断扩张的市场。同时,这些品牌也要面对不小的市场挑战,其中就包括在音乐节最初举办的时期,可能无法盈利等品牌生存问题。

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Prime Social Group已经为20余个北美音乐节提供过各种服务。Prime Social Group的策略之一就是与音乐节品牌方签订打包服务合约,同时会让艺人在一定时间内集中登上不同音乐节的舞台。Prime Social Group的Zach Ruben表示:“多地区的混合音乐节模式正在流行,你可以用一个更小的预算来举办一场1万至1万5千人的音乐节。随着音乐节数量的增加,音乐人的演出机会也越来越多了。”

不过,一些音乐节品牌的成功模式也会引来不少的模仿者,但是这些模仿者可能并没有抓住举办音乐节的核心点,就盲目地投入到这个市场当中。对此, Madison娱乐公司的Roger LeBlanc表示:“很多人在举办音乐节之前甚至都没有充分考虑自己为何要举办一场音乐节。音乐节市场也和其他市场一样,只有那些独特的、能够吸引和留住观众的品牌才能生存下来。优胜劣汰对我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虽然很多品牌具有清晰的市场愿景和良好的执行力,但市场饱和的 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以芝加哥为例,不少音乐节如 Lollapalooza、Riot Fest、Pitchfork和North Coast Music Festival 都选择在这个城市举办,竞争强度自然是不言而喻。来自Coalition娱乐公司的Pete Gross表示:“美国仍然有许多正在发展中的市场,能够在未来支撑大型演出活动。一些小城市也开始涌现有趣的音乐节,比如Chattanooga。其他城市像Lexington、Kentucky随着人口的增长,也会吸引更多音乐节品牌的落地。”

考虑到市场饱和问题,一些由艺术家自己策划的音乐节选择在游客较少的小城市亮相,就不足为奇了。例如在Raleigh举办的Dreamville音乐节, 在Ithaca举办的Cayuga Sound音乐节等等都是在小城市落地的音乐节。来自Paradigm公司的Matt Galle表示:“我很喜欢由艺术家策划的音乐节。Bon Iver举办了Boston Calling音乐节,来自洛杉矶的嘻哈音乐人Tyler、The Creator在洛杉矶举办了Flog Gnaw嘉年华。粉丝也愿意为艺术家的音乐节品牌买单,因为这样可以进一步了解自己喜爱的音乐人。此外,音乐人也可以不必太依靠巡演来获得收入。他们可以建立自己的音乐节品牌。”

不过,对于大部分音乐人来说,想要自己策划一个音乐节品牌还是十分困难的。合适的时机、地点都需要成为考虑因素,除非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巨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