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马云,全球文娱巨头都在觊觎印尼,这个国家到底有何魅力?

不止马云,全球文娱巨头都在觊觎印尼,这个国家到底有何魅力?
2018年10月21日 10:15 36氪

眼看双十一又临近了,这不马爸爸又给剁手群添新成员了。近日,马云在印尼表示,将在印尼设“企业家研究院”,培养科技企业家,印尼方面也表示将全力支持双十一。

这并不是印尼首次受到全球互联网巨头的青睐,谷歌、亚马逊等公司也早已开始觊觎这片东南亚最火热的移动互联网“处女地”。

而印尼文娱产业或许将成为这一轮竞争中最火热的门类之一。印尼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又是人口大国,为文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养料和土壤。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互联网没有经历PC时期,直接进入移动时代,这意味着移动端文娱产品将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目前为止,阿里、腾讯、头条等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在印尼开展文娱业务,美国、韩国以及印尼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加入角逐,一出印尼移动文娱产业的好戏即将拉开帷幕。

本报告由猎豹全球智库与阿里UC联合发布,通过双方独家大数据,洞察印尼在线娱乐消费的现状与趋势。

文娱需求旺盛,视频、音乐消费领跑

无论从人口、领土还是经济总量来看,印尼当之无愧是东南亚大国。但印尼过于分散的地域环境,带来了巨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本,这也是印尼移动互联网尚处于初级阶段的一个原因。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截至2017年春季,印尼智能手机普及率仅为27%,在被调研的39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3,而排名第1的韩国智能手机普及率高达94%。

尽管条件有限,印尼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文娱服务的热情却已开始显现。猎豹大数据显示,印尼文娱类App(含体育)的整体渗透率高达81.45%,用户每日人均使用时长达到1.2小时。从内容消费的角度看,UC Meida Lab 也显示,娱乐和体育分类在UC国际信息流各垂直分类消费PV的占比达到了46.1%。

当然,基础设施多少还是影响到了印尼用户的文娱消费习惯。在印尼,视频仍然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大的娱乐需求,音乐次之。不过由于网速较慢(据OpenSignal测算,印尼4G网速为8.92Mbps,在88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3),印尼用户大多通过下载的方式获取视频和音乐,而通常为即时消费的短视频和直播就没有视频和音乐那么普及。

印尼文娱类App使用的高峰时间段出现在晚上8点,相比之下中午高峰并不怎么明显。

视频:韩剧热带来新机遇

视频类App是印尼普及程度最高的文娱类移动互联网服务。目前,印尼视频类App的流量仍然把持在Youtube及谷歌旗下其他几款App手中,新App突围比较困难。

不过,近来韩剧在印尼的流行给视频App带来了新的机会。受中国“限韩令”影响,韩国娱乐产业开始转移视线到东南亚市场这片广阔的市场,而Viu作为一款主打韩剧的免费视频App,其周活渗透率在印尼稳步上升,今年下半年更是呈现出爆发趋势,目前已位居印尼视频App榜单第4。另一款韩剧视频App Drakor.id+也有较快增长,周活渗透率涨幅达173%。

与YouTube相比,Viu的用户明显更倾向年轻女性,这部分用户也正是韩剧的主要受众。而在地域分布上,两者则没有什么差别,都是集中在雅加达、泗水、万隆这样的大城市。从这一点看,印尼都市年轻女性或许是视频App创业未来可挖掘的一个群体。

其他细分市场也表现出相当的活力。YouTube Go面向网络条件有限的用户提供下载功能,周活渗透率涨幅达101.88%,面向体育节目爱好者的Vidio半年涨幅114.04%。

音乐:渴望新生力量的出现

印尼移动音乐市场的巨头垄断现象同样非常突出。排名第1的Google Play Music周活渗透率约为第2名Joox的3倍,而Joox的东家腾讯同样是小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

在出海印尼音乐市场的公司中,腾讯应该是最活跃的一家。腾讯在印尼音乐市场除了推出Joox以外,还投资了最热门的K歌类App Smule,腾讯自己也推出了K歌App WeSing,但未能上榜。

而在这种巨头林立的环境下,印尼移动音乐市场也始终未能找到新的突破。从半年涨幅看,印尼近半年来几乎没有一款新的音乐类App能够搅动原有的市场格局,创业者在投入这一领域时需稍加谨慎。

资讯:印尼人也爱明星八卦

印尼用户对于文娱资讯内容的消费还是以图文为主。虽然在印尼,移动视频的需求不低,但是正如前面所说,像资讯类视频这样以短视频为主的内容形式,对于印尼用户来说就没什么友好了。根据UC Trends,图文占印尼用户新闻资讯消费的84%,而视频仅为15%。

从消费的具体内容来看,明星八卦是印尼文娱用户最感兴趣。UC Media Lab整理了印尼文娱类文章/视频消费的TOP 5,结果显示,像Entis Sutisna(Sule)、Billy Syahputra、Syahrini这些影视歌星的花边新闻往往能吸引关注。

短视频:中国出海公司撑起了一片天

短视频在国内火遍了大江南北,现在,在中国出海企业的努力下,这把火也烧到了印尼。

目前印尼短视频App榜单基本被中国企业包揽。头条、快手等短视频巨头迅速将已被证明的模式复制到印尼,被头条收购的musical.ly也快速整合进TikTok。

短视频的走红也推动了短视频工具在印尼的繁荣,毫无意外,这块市场同样成为了中国公司的天下,小影、小熊录屏、巧影等等,其渗透率甚至不亚于以内容为主的短视频App。

总结

综上,印尼文娱市场依然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尤其在短视频领域,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新产品突围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

1、印尼庞大的用户体量及文娱需求。印尼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才刚刚开始,而文娱消费的旺盛需求也已经在视频、音乐等先行发展的领域得到验证,未来还会有更多机遇。

2、对外资开放的利好政策。印尼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包括文娱在内,外资持股比例在一些领域也得到扩大,现在或许是进入印尼的最佳时机。

当然,进军印尼市场的创业者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印尼基础设施仍旧相对落后,因此国内的一些成功经验或许无法直接复制到印尼,而需要针对印尼的实际情况降低产品门槛。

2、部分细分市场巨头垄断严重,尤其是视频、音乐,谷歌、亚马逊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也早已开始瓜分市场,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

“猎豹大数据”数据说明:

1.除特别说明外,本文中标注“cheetah data”的数据来源于“猎豹大数据”(cn.data.cmcm.com)移动数据分析平台;

2.排行榜的排名依据为周活跃用户渗透率;只适用于安卓平台;

3.数据为猎豹产品日常功能收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4.数据受到猎豹产品的用户规模、分布影响;

5.文中各项排名不包括猎豹系及UC系的各项产品;

6.文娱类App包括视频、音乐、文娱资讯、短视频、短视频工具、直播及体育。

制图:王鹤龄

探秘完千岛之国,再带你逛宝莱坞!猎豹全球智库将于下周发布《2018印度文娱报告》,敬请期待。

印尼腾讯大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