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杠苹果”余承东、“身陷传闻”罗永浩|热门人物盘点

“对杠苹果”余承东、“身陷传闻”罗永浩|热门人物盘点
2018年10月21日 09:02 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刘荻青 编辑|安心

10月16日,华为手机在伦敦正式发布其最新旗舰Mate 20系列。此前,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后,华为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微博直呼“稳了”。华为手机新品发布会共发布了四款旗舰机型,在巨屏、拍照、续航等方面对杠苹果。

罗永浩近期又上了一次头条,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子弹短信带给他的荣光。网传锤子科技持续亏损,融资困难,销售不理想等导致裁员。 锤子不仅官方否认裁员传闻,还在10月17日,传闻发酵的第二天,仓促公布了新品发布会的消息。但除了发布会举办城市在成都之外,并没有透露其它更多的信息。

10月18日,车和家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创业3年后,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这款车的主打标签是“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

10月17日,包括纽约市养老基金在内,数家投资Facebook的美国公共基金支持罢免扎克伯格董事长职务的股东提议。该提议将在Facebook明年5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法官批准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此前的8月份,马斯克在推文中称,特斯拉将私有化,SEC就此指控其涉嫌证券欺诈和有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一起来看看本周科技圈热门人物具体经历了什么?

华为手机新发布的Mate20系列搭载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麒麟980芯片,这是除苹果以外,唯一一家采用7nm制程工艺的芯片。再加上其“浴霸式”设计的后置摄像头模组、续航能力的加强、手机无线反向充电功能、全球第一款量产手机的电池部分使用了石墨烯散热技术等使得华为新品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大量关注。Mate20系列以超巨屏、超长续航以及专业、水下的拍照水平等亮点直接对杠苹果。

今年上半年,华为手机收入达1054亿元,已超越苹果,但余承东却表示,“销量数字并没有什么特别”。

在近期的华为消费者BG半年报业绩沟通会上,余承东称华为希望在高端手机市场获得更大的增长,“我不看市场份额,如果看市场份额,早就可以做到市场份额第二了,低端机多做一些就可以了,150美元以下我们都没有产品,之所以没有这么做是因为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余承东要求员工进入新领域要尽快的学习适应,还要有远大的追求,“必须做到世界第一的产品,世界第二没人能记住”。余承东还说未来手机市场是强者之争,“将来在中国市场上,能留下来的也就2、3家”。

10月16日,在微博等多个社交平台上,有人爆料称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解散,将裁减大批员工,更有多家媒体实地探访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发现,其办公场所大部分闲置,近2000平米的办公区仅有数名员工。

对此,锤子科技成都分公司当日发布声明称,网络上系不实传言,成都总部并未解散,实则为公司加强技术团队研发实力而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公司成都总部的职能不会发生变化,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财经》对此报道说,锤子科技面临巨大的资金负担,更直言“锤子科技已经无力回天”。而随后,罗永浩在微博上回应称,“假的。做企业的必修课是去报复心,即使隔三差五被无聊的记者搞出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即使传谣的记者和媒体从不道歉,从不澄清”。

“我们将史无前例地打造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李想在“理想智造ONE”的发布会上说。不同于国内其他新造车势力的纯电动版本,理想智造ONE是车和家首款量产车型。这款车为增程式电动车,官方称,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增程技术具备电动车所有的优势,又解决了电动车里程问题,与燃油车相比又具备更低的成本,劣势则在于高速行驶过程中油耗偏高。

蔚来和小鹏汽车等已陆续进入量产、交付阶段,而车和家明年4月才能开始预定,明年底才可以量产交车。李想似乎对车和家在新造车势力中暂时落后并不十分担心。他表示,新造车真正交答卷是2020年,“这世界上能做出一辆车的人多了,做出一辆车能卖出去才是关键”。

李想表示,“理想智造ONE”将不会采取代工的生产方式,会100%自己生产。谈到融资情况时,他表示,车和家花钱效率很高,现金储备很好,融资将按照正常节奏进行,短期没有IPO计划。

在10月17日的一份新闻稿显示,Trillium Asset Management于6月提交了一份股东提案,要求剥夺扎克伯格董事长的职位。

但该提案对扎克伯格及其CEO身份并没有什么影响。因其持有Facebook大部分含超级投票权的股份,每股相当于普通股东10倍的投票权。据Facebook发布的最新委托书,扎克伯格在Facebook投资者中占59.9%的投票权。

有媒体称,此消息也反映出部分投资者认为扎克伯格在引导公司方面需要额外支持的态度。

这不是股东们第一次想“赶走”扎克伯格。早在“脸书数据门”和“俄罗斯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操纵Facebook”等丑闻后,股东们就曾有过此想法。

Facebook泄露用户数据的问题给扎克伯格带来了持续不断的麻烦。本周,Facebook证实,在今年9月的安全入侵事件中,3000万账户受到影响。 有2900万用户的姓名和联系人信息被曝光。约1400万用户的性别、婚姻状况和最近签到位置等信息也被黑客窃取。其中300万欧洲用户受到了影响,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称,根据Facebook的全球营收来看,Facebook在欧洲最高可能被罚款16.3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法官批准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内容,马斯克被处以2000万美元罚款,并将卸任特斯拉董事长职位,且至少3年内不得担任董事职位;特斯拉公司也将支付等额罚款。协议还要求特斯拉任命两名独立董事,其中一名可以代替马斯克的职位,但此人须来自特斯拉之外。

消息发布后,特斯拉股价涨幅约5%。而马斯克也在10月17日时表示将在下一个公开交易期间购买20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增持特斯拉股份。特斯拉方面表示,马斯克的购股决定与和解协议无关,但并未解释马斯克购股原因。

自马斯克遭到SEC控告以来,特斯拉股价起起落落,但并没有打消马斯克的积极性。近日,特斯拉确定将在上海设立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马斯克还宣布了半年后发布定制AI芯片安装在特斯拉新车当中,新车的自动驾驶性能可提升5到20倍。加之马斯克将增持特斯拉股票,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马斯克的战略举措,主要是向员工和投资者们表示他仍对特斯拉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