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区块链白皮书,与海南政府共建区块链实验室

百度发布区块链白皮书,与海南政府共建区块链实验室
2018年10月18日 16:59 澎湃新闻
百度发布区块链白皮书,与海南政府共建区块链实验室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10月18日,百度公司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宣布将在区块链领域达成深度合作。百度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海南生态软件园将共同建设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百度还首次发布了《百度区块链白皮书1.0》以及百度的超级链系统——XuperChain,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百度区块链的一些落地业务将陆续在度链公司开展运作,该公司也是百度目前唯一的区块链业务公司。

据悉,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落户于海南生态软件园中的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发展展开深度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将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并依托百度“超级链”在海南省推广公共区块链服务。

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一直秉承开放的精神,致力于将优势技术赋能于各行各业,希望此次和海南合作,探索出更多产业发展机会,诸如在区块链这样新兴领域,共同推进区块链产业落地,形成区块链产业集群。”

《百度区块链白皮书》显示,百度区块链战略的核心就是百度自主研发的区块链操作系统——XuperChain。据了解,超级链拥有100%自主产权创新,80篇专利保护,具备超级节点技术、链内并行技术和立体网络技术等核心亮点。百度超级链与百度云合作搭建的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区块链即服务)平台,是百度区块链实现商业化的重要基础。该平台可以大幅降低区块链网络研发使用和部署运维的门槛,还能够利用云计算的可伸缩性,大幅降低运维成本。

据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委员谭待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在百度内部实现了开源,并且面向部分合作伙伴实现了预开源。百度希望通过开源的方式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来赋能其他行业的发展。

在应用方面,百度区块链将在内容版权、娱乐社交、信息溯源、个体信息管理、信息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谭待指出:“互联网善于去解决信息的传递问题,解决用户获取问题,但是不善于去解决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核心之处就是通过共享账本、密钥体系,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让我们第一次不依赖于中心化的机制,来构建出各行各业、各种各样可信的应用。”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兴起让信息二次传播变得更容易,同时也增加了信息源头追溯的难度,如何让互联网上的内容更可信?利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谭待介绍称,譬如在对百度百科的升级改造方面,通过区块链把百度百科的编写历史、过程更加透明化、公正化,从而提高词条内容的可信度,也能够避免用户恶意篡改词条的情况。

谭待还表示,百度还计划进一步把百度搜索与其他行业的区块链网络进行对接,这样其他行业区块链上的数据和内容可以直接作为搜索结果和百度百科词条的内容呈现出来。

再比如,在个体信息管理方面,百度超级链将与教育机构合作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教育信息认证服务平台,推出“可信简历”功能,可对雇员、求学者进行教育经历鉴定,为用人单位、升学单位解决了经历造假难以辨别的难题。

另外,百度已经推出基于“超级链”的首款区块链原生应用“度宇宙”,度宇宙是百度超级链的首款原生应用,旨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基于区块链平台的数字娱乐社交平台。度宇宙将通过构建丰富的应用场景,让用户在体验中认知和体会到区块链的价值和优势。

除了区块链领域的合作,百度还将和海南省政府共建“百度海南生态村”,依托百度大脑、智能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智能城市的示范项目在政务、教育、旅游等应用场景落地,充分发挥海南的政策、开放优势,促进百度智能驾驶汽车产业在海南的发展。“百度海南生态村”依托百度生态体系,整合包括百度公司、百度联盟、百度长江学堂以及合作伙伴资源,并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整体规划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