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发文悼念保罗·艾伦: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比尔·盖茨发文悼念保罗·艾伦: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2018年10月18日 16:42 澎湃新闻
比尔·盖茨发文悼念保罗·艾伦: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 综合报道
比尔·盖茨(Bill Gates)10月16日在其博客发文,纪念10月15日去世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并称:“如果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

保罗·艾伦是微软的联合创始人,10月15日因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并发症去世,终年65岁。

1975年,盖茨和艾伦联合创办了微软公司。1983年艾伦离开微软,随后几十年里,艾伦被誉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商业、体育和慈善巨头。

比尔·盖茨在博文中,回忆了自己和艾伦年少时期的友谊,称艾伦是“我最老的朋友之一,也是我的第一个商业合伙人”。

他写道:“我在7年级时遇到保罗,这改变了我的人生。”盖茨还称,他们两人“把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放在了能接触到的所有计算机上”。

比尔·盖茨博文中展示自己和保罗·艾伦高中时的照片:左一为保罗·艾伦,右一为比尔·盖茨。

艾伦早早预测到计算机将会改变世界,这让盖茨十分敬佩。盖茨写道:“虽然还在上高中,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个人电脑为何物,但艾伦已经预见到计算机芯片将会非常强大,最终让一个新行业崛起。”

随后,盖茨讲述了让他决定从哈佛大学辍学,创办微软的关键时刻。

“实际上,如果没有保罗,微软就不可能创立。1974年12月,当时我们住在波士顿地区,他在工作,我还在上大学。一天他来找我,让我和他赶快去附近的一个报亭,在那里,他给我看了1975年1月号的《流行电子》(Popular Electronics)的封面,封面上是一台叫做Altair 8800的新型计算机,依靠一个强大的新芯片运行。保罗看着我说:‘它已经实现了,而我们没有参与!’那一刻标志着我大学生涯的结束,我们的新公司微软的开始。因为保罗,这些才得以发生。”

Altair 8800是第一台商业上获得成功的个人计算机,后来盖茨和艾伦为其设计了Altair BASIC解译器。这个BASIC版本就是后来的Microsoft BASIC,也是MS-DOS操作系统的基础。MS-DOS让随后的微软公司获得了早期的成功。Microsoft BASIC则逐渐演变成现在的Visual Basic。

盖茨还回忆了艾伦在学识、音乐、体育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并以对艾伦的思念之情为文章做结尾:“保罗的生命应该拥有更多时间,他会充分利用这些时间。我会非常想念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