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拍月亮 不是一支长焦镜头可以搞定的事

中秋拍月亮 不是一支长焦镜头可以搞定的事
2018年09月24日 05:07 中关村在线

第1页:拍摄月亮 天时地利人和都重要

中秋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对于摄影师来说确是拍摄的好时机。很多人觉得拍月亮,无非就是拿上一支长焦镜头对着月亮一顿拍而已,其实拍月亮绝对不是一支长焦镜头就能解决的事情。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些我们拍摄的月亮照片,来说一说中秋拍月亮的故事。



有个长焦就能拍月亮,理论上是说的。但是实际上想要靠长焦拍个清晰月亮,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先从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说起,如何拍一张好看的月亮照片。要拍一张清晰的月亮照片,我们需要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器材、以及正确的曝光。


月亮+夜景需要天时地利任何,例如这张正月十五的照片,一切都好奈何雾霾

想要拍到好看的月亮照片,一定要选在月亮刚升起的时候,因为月亮刚升起时更大,而升起时间越长,位置越高,月亮就越小。月亮每月升起时间逐渐变早,出现位置逐渐向东,阴历十五这天,太阳落下的时候月亮正好在正东方地平线升起,是拍摄月亮最适合的时间。


月亮刚升起时最大,位置越高月亮月小

虽然月亮升起的时候看上去更大,但是没有长焦镜头,我们依然拍不到清晰的月亮照片。一般情况下,我们需要等效焦距400mm才能拍到较为清晰的月亮照片。如果焦段不够长,想要单独拍摄月亮,我们需要对画面进行截取,这时候高像素机型往往有着更好的优势。


等效450mm,实际上只能裁切中心区域才能得到比较大的月亮照片

我们掌握了拍摄时间,有了拍摄设备,其实拍摄月亮的参数非常简单。单独拍摄月亮,我们只需要使用点对焦对月亮进行对对焦,一般曝光参数为f/8,1/400s秒,手持拍摄就能得到不错的效果。但是这种只适合拍摄单独的月亮,如果带有前景,我们就需要更多测光方式。

拍摄月亮,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能使用长曝光,因为月亮看上去并不明亮,但是对于夜晚而言月亮的光芒就好像白天的太阳一样。长曝光一来会让月亮看上去更模糊失去细节,而来会影响让月亮过曝,影响照片的观感。所以今天我们展示的第一张照片,就是运用长焦镜头拍摄的月亮照片。


拍摄月亮不能使用长曝光

这张照片拍摄于月亮刚刚升起一小时左右,使用的器材是富士X-T2和100-400mm镜头,这枚镜头长焦端的等效焦距已经达到了600mm,拍摄时我们还使用了一枚2X增距镜,所以拍摄焦距达到了1200mm。拍摄时我们实际上是手持拍摄,因此才有机会拍摄到飞机飞过月亮的画面。

当然,拍摄月亮我们还可以有更多创意。例如在月亮前搭建更多有意思的前景,不过不管我们想要用何种创意,我们都需要一支长焦镜头。


这张照片是富士X-T2与100-400mm拍摄,还使用2X增距镜

对于拍摄月亮来说,APS-C画幅其实比全画幅更合适,特别是高像素的APS-C机型。所以这里我们非常推荐使用富士X-T3作为拍摄器材,这台相机有着2600万像素,比一般的APS-C高出200万像素,在需要裁切时能够提供更好的画质。另外富士有很多长焦镜头,例如我们使用的100-400mm镜头,都是拍摄月亮的绝佳搭配。


现在看APS-C机型中,最适合拍摄月亮的莫过于富士X-T3

如果我们使用全画幅机身拍摄,实际上焦段优势就不明显了,这时候实际上是谁像素高,谁的裁剪余地就更大。所以如果使用全画幅,实际上例如尼康D850、索尼A7RIII或者佳能5DSR这类机型更加适合。这里最推荐还是佳能5DSR,毕竟这是目前135相机中唯一的5000万像素,想要拍摄清晰的月亮,这是最好的选择。


想要拍清晰的月亮照片,佳能EOS 5DSR是最好选择

拍摄月亮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但是如果想要把月亮表面拍的清晰,好器材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我们继续通过照片,来看看中秋拍月亮还有什么拍法。


第2页:月亮+前景 才能让拍摄更出彩

拍摄月亮,如果我们想要保证地面景色和月亮的曝光都准确,一张完成拍摄,那么在太阳没有完全落下的时候进行拍摄是最合适的。下面我们介绍的这张照片就是这样完成拍摄的。



14年中秋拍摄,当时国贸三期和中国尊都还没建成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的中秋节,地点是北京的景山公园,一般人认为这里是拍摄故宫的绝佳位置,实际上也是拍摄国贸CDB的不错机位。这张照片拍摄时太阳刚刚落山,因此地面并没有完全暗下去,而天空的云彩同样具有色彩。

拍摄这张照片的器材很有意思,这是宾得645Z拍摄的照片,借助于中画幅的出色宽容度,我们可以通过一张照片完成。想要完成单张拍摄,我们需要一些宽容度更高的相机。这张照片我们使用的645Z,实际上在135相机中,像尼康D850、索尼A7R III。等机型,都能够通过单张照片,拍摄高宽容度的照片。


高像素+高宽容度,例如索尼A7RIII,是拍摄带有地景的月色最好选择

最后我们要展示的这张照片,拍摄于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拍摄时天色已经比较黑暗,但是满月下地面的光线依然能够让地面保留足够的细节。不过因为天色较暗,因此这张照片更加考验相机的宽容度表现。


卡帕多西亚升起的月亮

实际上这张照片我们是通过尼康D850与70-200mm f/4镜头进行拍摄,我们使用了f/4的光圈,并且使用了ISO 400来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D850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在高感下依然保持出色的宽容度,所以我们拍摄的时候尽可能保证月亮的正确曝光,而地面部分由后期提亮。


尼康D850,最大特点是可以在高感下依然保持高宽容度

对于这张照片,我们其实并不推荐将月亮拍摄的特别细节丰富,因为画面整体是暗色点的,我们需要用月亮当作一个“亮点”,来作为整个画面的兴趣点。因此我们依然保留了月亮本身的亮度,但是保证月亮不过曝,就得到了这张照片。

对于中秋拍摄月亮,如果单纯拍摄月亮,其实就是长焦镜头拍摄后后期进行裁剪而已。如果我们想要得到更好的照片,就需要更好的技术和更好的器材。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多张合成来保证月亮和地面的正确曝光,但是有时候只要我们掌握合适的时间,可以通过单张照片拍摄出满意的作品。


另外,月亮你也是给地面补光的最强利器

最后一点,日落之后地面一般比较黑暗不适合拍摄风光,这时候月亮是大地的最强补光利器,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满月拍摄一些夜景或者星轨照片,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今天是八月十五,在这里祝福大家中秋愉快!合家团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