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腾讯杨晨:落地场景需求,重点推进2G、2B和2C端应用

【独家专访】腾讯杨晨:落地场景需求,重点推进2G、2B和2C端应用
2018年09月23日 16:27 钛媒体

腾讯区块链高级总监 杨晨


9月21日,由大兴区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中心、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办,人民金服、钛媒体集团和天童数字科技等多个单位承办的“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 · 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举行,百位区块链杰出精英,共同发出北京区块链最强音。

链得得App作为合作媒体,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报道,完整活动内容请点击《2018北京数字经济论坛》进行阅读。在此次峰会期间,链得得独家专访了腾讯区块链高级总监杨晨女士。


8月1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同意,深圳市税务局指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在深圳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

对于腾讯而言,继游戏、公益、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之后,腾讯区块链应用场景再下一城,在区块链电子发票领域实现真正落地。而这一动作极具标志性意义,也被看作是最靠谱的区块链应用。

杨晨告诉链得得,“区块链+发票”是一个非常大的应用场景,可以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链接每一个人的消费行为。

此外在另一个场景——供应链金融领域,腾讯也持续布局落地。

区块链发票的上线,开启了纳税服务的新时代。而腾讯也因此被大家再次推回到聚光灯下。人们开始关心这家互联网巨头的区块链生意做的怎么样?聚焦在哪个领域?拥有庞大C端用户的腾讯未来会在区块链领域怎么做?在和链得得的访谈中,杨晨回答了腾讯自2015年成立区块链团队到现在所在做的事情。面对未来,杨晨对链得得讲到:“用户需求在哪儿,我们就走向哪儿”。

以下为访谈实录,经链得得编辑提炼后发布:

链得得:腾讯未来在区块链应用场景上具体怎么发力?“重拳”会打在哪儿?

杨晨:我们目前的布局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应用。第一,即最热点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我们叫做“2G”项目,G即government,属于政府项目;第二是“2B”项目,我们已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联易融合作开发运用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下的首款产品“微企链”;第三,即2C应用。我们腾讯内部开发了《一起来捉妖》这款游戏,是腾讯首款应用AR和区块链技术的休闲手游。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未来,我们会一直秉承着一个想法,就是要把我们现在的这些场景做深做透,去不断深挖这些场景里所存在的痛点,然后用区块链攻克解决。“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是之前到现在直到未来我们都会一直坚持的一个做法和方向。

链得得:如何看待市场中关于腾讯区块链业务“多点开花但创新不足”的普遍看法?

杨晨:创新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创新带来了新的价值、达成了目的。比如供应链金融,我们要做的就是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如果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你的创新只会是一个非常理想且空泛的方式,没有任何价值。对于腾讯来说是比较务实的,我们还是会更多去挖掘实实在在的场景,某个场景我们用上了这个技术,哪怕很小,但是我们能够做到一点事情,这就会是一个有价值的尝试。

链得得: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基本都是在2017年“高调”宣称自己的区块链布局,这是什么原因?

杨晨:从2017年开始,众多巨头开始高调宣称自己的区块链业务进展,这是和区块链自身的发展情况分不开的。其实很多人认为区块链目前最大的杀手级应用就是“数字货币”,以至于从刚开始的不温不火逐渐走近大众,成为一种“投机”的工具。而“高调”和区块链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因为大家逐渐发现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应用价值,这才是最核心的。

对于腾讯内部来说,我们发力重点在于“应用场景的出现”。有了应用场景,能够发挥价值,从而解决用户的痛点时,才会真正出来说“我在做区块链”。

链得得:在年初《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2018》中,腾讯以总量11项专利仅排名第23。如何看待这份报告的现实意义?

杨晨:这是更偏技术的标准,相比这个我们觉得场景落地比这个更为重要,我们觉得场景落地是一件更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们会更快的去推动我们的场景落地。

链得得:腾讯旗下的微信用户在第一季度首次突破10亿,但是目前区块链更多是面对B端机构。在您看来,如何将我们这种优势来让区块链价值最大化?

杨晨:不管是2C的应用还是2B的应用,腾讯都会区探索,只不过我们现在2B端的应用我们说他更适用于我们目前的这种联盟链的这种场景,更容易落地,所以他可能跑的快一些,但是并不代表着说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应用我们就不看了,其实腾讯内部也有非常非常多的做法,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大家去碰新的idea,我们去看不同的各种新的可能。(本文独家首发链得得App)

【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授权钛媒体App发布,作者:成裘】

腾讯区块链杨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