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高锟逝世 享年84岁

“光纤之父”高锟逝世 享年84岁
2018年09月24日 08:54 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9月24日消息,昨日下午“光纤之父”高锟(2018年9月23日)逝世,享年84岁。

1933年11月4日,高锟在上海出生;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赴英国攻读电机工程;1957年进入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并担任工程师;1960年进入ITT在英国的研究机构任职,并工作10年。

1966年高锟发表《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其中指出:玻璃纤维的损耗是由于玻璃纤维中的金属杂质引起的,高纯度的玻璃介质能实现高速光通信,最后还计算出当玻璃介质的损耗低于20dB/km 时,便可实现光速通讯。同时通过原材料提纯和拉制光纤工艺改进是可以制造出适合于长距离通信使用的低损耗光纤。

这一设想提出之后,有人称之为匪夷所思,也有人对此大加褒扬。但在争论中,高锟的设想逐步变成现实:利用石英玻璃制成的光纤应用越来越广泛,全世界也要掀起一场光纤通信的革命。

高锟还分析:当光学讯号衰减率能低于每公里20分贝时,光束通信便可行。他更进一步分析了吸收、散射、弯曲等因素,推论被包覆的石英基玻璃有可能满足衰减需求达到波导。这项关键研究结果,推动全球各地连串运用玻璃纤维波导来通讯的研发工作。

根据高锟发表的论文,美国康宁公司开始了研发光导纤维,1970年,终于制造出了符合理论的低损耗试验性光纤,1971年,世界上第一条1公里长的光纤问世,第一个光纤通讯系统也在1981年启用,由此光通信的时代也开启了。

高锟还开发了实现光纤通讯所需的辅助性子系统。他在单模纤维的构造、纤维的强度和耐久性、纤维连接器和耦合器以及扩散均衡特性等多个领域都作了大量的研究,而这些研究成果都是使信号在无放大的条件下,以每秒亿兆位元传送至距离以万米为单位的成功关键。

没有高锟,也便没有我们如此享受光纤通讯带来的便利,也因此,高锟被称为“光纤之父”。

2009年,高锟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高锟光纤享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