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逃离中国?恰恰相反,这些著名品牌争先恐后开出中国公司

跨国公司逃离中国?恰恰相反,这些著名品牌争先恐后开出中国公司
2018年09月24日 08:53 投资界网站

一年前,赫南(Hernan Garces)从智利搬到上海居住。不久,他邀请父亲到上海,带他去了一趟盒马鲜生。虽然这位52岁的智利老人在过去的20年间,多次前往中国,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陌生,但赫南还是用“几乎为之疯狂”,来形容父亲身处盒马时的状态。曾经,赫南也和父亲一样,为中国的电商、无现金支付等新的生活方式所震撼,但在上海生活一年后,他已习惯了通过手机来解决大部分生活需求,“在中国,没有手机,我就活不下去。”

赫南的家族,是智利最大的樱桃出口品牌San Francisco Lo Garces(SFG)的拥有者。他的祖父,于1965年建立了樱桃出口公司,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里,将其打造成了行业巨头,他的父亲则是公司如今的掌权者。

在古老的樱桃种植园里,时间似乎过得很慢,一切都遵循自然规律:发芽、开花、结果……只有直升机轰鸣着在天空盘旋时,才会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坐标21世纪的果园。据说,樱桃娇贵,聚集在果实顶部的雨水,容易导致其腐烂,而直升机出动,就是为了搅动气流,加快雨水的蒸发。除了樱桃,品牌旗下的果园里还种植着桃子、猕猴桃、葡萄等水果。

身为家中8个孩子之一,赫南在果园里长大,但并没有像祖父和父亲那样,成为果农。学习了金融,曾在银行工作的他,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到家族生意中。

去年12月,SFG在上海成立了独资公司馥阿鲜(上海)果品有限公司(Forever Fresh Shanghai Fruit TradingCo. Ltd),由赫南出任新公司总经理。家族赋予赫南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开拓中国市场,改变过去仅仅依赖经销商出口的模式。据《人民网》报道,2016年,智利已经超越泰国,成为中国第一大鲜果进口国,其中,智利樱桃85%出口到中国。对于像SFG这样的品牌来说,这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市场。

9月5日,在香港参加亚洲国际果蔬展的赫南,代表SFG,和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象供应链签署了战略备忘录。这意味着,SFG旗下的樱桃品牌,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模式,直接触达消费者。相比此前以供应商身份布局中国市场,此举将帮助SFG更好地掌控完整的价值链,并在中国打响品牌知名度,一改过去“隐姓埋名”,仅仅是卖货的模式。

不止SFG,新西兰猕猴桃巨头佳沛、最大的苹果出口商Mr Apple,以及秘鲁知名生鲜品牌Camposol等,也都先后成立了中国公司,希望能开辟进入该市场的新路径。

如果说,过去这些品牌只能通过和经销商合作,来布局中国市场,如今,它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直接进入中国,不仅仅是多赚钱

2017年,在生鲜行业奋斗了18年的“老兵”路易斯(Luis Baanante)带着他的家人,来到距离家乡16000多公里的上海,在那里定居下来。

路易斯名片上的头衔是Camposol食品贸易公司(中国)总经理。去年,品牌在中国的公司正式开张,路易斯要为旗下的牛油果、蓝莓、橘子、芒果、葡萄等品类奔走,寻找新的商机。

对于秘鲁最大的农业种植品牌Camposol来说,中国市场算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几年前,品牌旗下的蓝莓、牛油果等产品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并且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但是,依赖于经销商在中国“打天下”,品牌虽然能获得不错的销量,却无法洞悉这个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也无法让Camposol这个品牌深入人心。

路易斯表示,其实,品牌内部一直就有“希望建立中国公司”的声音,但直到去年,时机才成熟。2017年1月至12月,Camposol向中国出口了5000吨鲜果;2018年1月至今,Camposol旗下的牛油果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380%,中国成为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

在路易斯看来,中国公司的开张,确实让品牌更贴近市场。就他自己来说,来到上海之后,他才明白,“中国”是个多么笼统的词。在跑了很多市场之后,他意识到,中国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有着很大的差别。

对此,赫南也深有体会。在中国的一年,他跑了20多个城市。过去,中国对他来说,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但直到他踏上了西安、贵阳、沈阳等城市的土地,才知道中国究竟有多大。与此同时,成都等非一线城市爆发出来的强大消费力,也给赫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35岁的年轻人认为,和过去“道听途说”,以及“走马观花”式的对中国的了解,现在的自己,认知要深得多。

赫南表示,品牌在中国开公司,直接向中国出口水果,还能让更多不同规格的产品、包装获得“试水”的机会。同是樱桃,有大小、颜色等不同的规格,在包装上,SFG旗下的樱桃有不同规格的包装。过去,经销商多为“风险厌恶”型,“爆款”之外的产品较难获得他们的青睐。“但现在,我们完全可以少量引入一些,看看中国市场的反应——这是我们自己的公司,没什么不可以。”赫南说。

路易斯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随着中国市场准入的秘鲁农产品种类逐渐增加,Camposol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商机。Camposol旗下共有5类水果,品牌希望能不断引入新品类,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半个月前,Camposol开始了另一项大胆的尝试:向中国市场出口秘鲁冻虾。“说来有趣,我们是少有的横跨水果和海鲜的农业公司。”路易斯说。直接在中国开公司,显然给了Camposol旗下不同品类的产品更多的资源共享、探索市场的机会。

今年5月,首届全球生鲜峰会(F20)在中国杭州召开,会上,Camposol也和云象供应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全球总裁戈麦斯(José Antonio Gómez Bazán)指出,目前中国占品牌出口市场的10%,他希望在不久后,这一数字可以提升至30%。

显然,想要实现这一目标,仅仅依赖原来的贸易模式是不够的。这也是品牌下定决心开中国公司的原因。Camposol希望以此加强和中国市场的联系,并通过和云象的合作,借力阿里生态系统“新零售”模式,提升销量,扩大品牌知名度。路易斯表示,明年,Camposol的中文名或将诞生,中国消费者可以更容易地记住这个秘鲁品牌。

充满诱惑的中国市场,“坑”也不少

在2018香港亚洲国际果蔬展上,中国参展商不是最多的,但“中国”却是被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来自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进口水果62.6亿美元,同比增长7.6%,对于全球果蔬商来说,中国市场的想象空间足够大。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玩家都能成为赢家。

专门从墨西哥赶来香港参展的牛油果种植园主约瑟(Jose Balderrama Verdugo)在谈到中国的时候,流露出了一丝惆怅。几年前,因为看好中国机会,他和一位经销商展开合作。没想到,去年,这位经销商开始拖欠货款,约瑟损失了几十万美元,至今依然在法律维权。

约瑟表示,今年,是他第一次来香港参加果蔬展,目的就是想多了解一点中国市场。“在错综复杂的中国市场上,我究竟应该如何去辨别,哪些合作伙伴值得信赖,哪些不是?我该如何把握好这个市场?”约瑟的问题,或许代表了许多海外品牌的心声。

路易斯认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线上线下的渠道,收集信息、销售产品,并以此预测消费趋势,帮助上游种植园调整产品。此外,物流冷链、“新中产”,都是令他觉得兴奋,却又充满难度的话题。

也正因此,近年来,在探索深耕中国市场的不同模式上,许多海外品牌展现出了积极的一面。

在新西兰最大的苹果出口商Mr Apple的展台前,青蕨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秦建,正忙于介绍旗下的苹果。

2015年,在新西兰政府支持下,包括Mr Apple在内的涉及果蔬业、渔业、肉类、奶制品、酒业等领域的6家新西兰公司,联合成立了青蕨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新西兰贸发局大中华区总裁高恩(Glen Murphy)曾对媒体表示,他效力的政府机构,旨在成为“眼睛和耳朵”,帮助新西兰企业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但青蕨这样的公司的成立,则是直接在中国成立了“根据地”。

秦建透露,2012年,包括新西兰政府部门和30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了一个名为BootCamp的会议。会议上,代表们开始讨论,接下来,“最关键的市场”将出现在哪里,以及如何布局。结果,大家一致同意中国是接下来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平台,并建议在中国成立联合公司。

当时,这种模式被认为是“能在海外市场服务本国企业,帮助其获得市场准入,促进销售”。此外,区别于行业协会仅仅帮助某一品类在中国发展,青蕨这样公私合营、品类繁多的公司,更像一个孵化器,可以实现资源整合,以及不同品牌之间的优势互补。

Mr Apple就在这种模式中获益。秦建表示,即使中国本身出产苹果,新西兰苹果依然具有很大竞争优势,因为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新西兰纯净的水土,代表着高品质的水果。而青蕨这样的“联合公司”,不但可以帮助品牌在中国寻找合适的员工,还能以“新西兰”之名,进行不同水果的联合促销——相比单类水果,这种方式可以覆盖更大的人群。如今,Mr Apple旗下的一款红玫瑰苹果,在天猫超市上成了“网红”,而品牌也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中国目前在Mr Apple出口占比为7%,品牌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把这一比例提升到20%。

云象助力海外品牌

在赫南看来,在建立中国公司之后,一位靠谱的合作伙伴,可以更好地帮助品牌将野心化为现实。在和云象签约的现场,赫南不断提到“大数据”一词,认为其可以帮助品牌获得消费者的画像,实现精准营销,为打造品牌心智奠定坚实基础。

而早在今年5月,戈麦斯就在F20上表示,和云象供应链的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一方面,Camposol提供的产品质量稳定,有助于减少云象供应链的损失并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另一方面,Camposol也能通过阿里生态系统,尤其是“新零售”的模式,获得相关的消费者数据,以预测未来消费趋势并及时调整公司的种植、包装及供应方式。

作为阿里巴巴的全球集采中心,云象供应链是一个以数据为驱动,链接上下游资源的生鲜供应链平台。云象供应链联席董事长金光磊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亚洲国际果蔬展20周年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云象肩负着“链接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渠道”的使命,致力于在更快的响应速度、数据化运营能力,以及共创行业标准这三方面赋能生鲜渠道商和供应商。

在新闻发布会上,云象供应链与天猫生鲜、大润发等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品牌正式推出了五大服务,即集采,加工、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品牌营销。这五大服务贯穿了生鲜渠道商和供应商的渠道和品牌建设,将为供应链转型升级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天猫生鲜商品总监Joanna表示,在F20之后,天猫和云象有多次合作,主要是看中了云象上游集采,降低成本;一站式、个性化服务,赋能商家等优势。“海外品牌进入中国,最难的就是供应链,而云象则为它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触达包括天猫、大润发等线上线下平台的高速通道,而安鲜达等冷链物流,也将解决它们‘最后一公里’的问题。”Joanna说。

作为阿里生态系统“新零售”的一部分,大润发生鲜商品部副总经理张建杰认为,已经很明显地体会到了“融合”带来的好处。一个直接的例子来自市场调研。过去,大润发想要在线下做消费者调研,很难回收到有效调查问卷,但最近一次,通过与天猫的合作,品牌一次性回收了几万份调查问卷。接下来,大润发将进一步深入到和云象、天猫的合作中去,这也意味着,商家旗下不同等级、规格的商品,将能在阿里生态系统里找到不同的匹配渠道,更好地在中国市场上形成独特的销售矩阵。

事实上,在和云象的合作中,Camposol 已经尝到了甜头。“过去,中国市场一直喜欢青色的牛油果,但最近,来自大润发方面的数据告诉我们,中国人更喜欢黑色的牛油果。”在路易斯看来,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在不断成熟,明白黑色的牛油果才是成熟、好吃的牛油果;另一方面,也说明“新零售”的方式能更快速、准确地捕捉到市场的变化,从而让商家及时做出反应。

因为和秘鲁有着13小时的时差,每天路易斯很早就要起床,向总部汇报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的见闻。对他来说,中国依然是个充满挑战的市场,但他的乐观,却从未因此而变。“在平静的大海上,水手是不会成长为专业航海员的,不是吗?”这个有着黑色卷发的秘鲁男士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