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炫技!Micro-LED能扛起家庭娱乐大旗吗?

纯炫技!Micro-LED能扛起家庭娱乐大旗吗?
2018年09月23日 05:19 中关村在线

第1页:Micro LED的优势能秒杀OLED

自三星在今年的CES 2018上推出了Micro LED电视之后,业内普遍认为未来显示领域全新的竞争格局将成为OLED与Micro LED的战场。三星146英寸“The Wall”Micro LED电视,以及LG在IFA展会带来175英寸Micro LED电视,虽然它们的第一次出现十分震撼,甚至有人认为Micro LED将会扛起未来家庭娱乐的大旗,但是,笔者认为Micro LED在电视领域目前只能用作厂商炫技,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展开这个话题,有必要为大家首先介绍Micro LED技术到底是什么。

Micro LED即微型发光二极管,是指高密度集成的LED阵列,阵列中的LED像素点距离在10微米量级,每一个LED像素都能自发光。


它是将传统的无机LED阵列微小化,每个尺寸在10微米尺寸的LED像素点均可以被独立的定址、点亮。简单的讲,可以看作是小间距LED的尺寸进一步缩小至10微米量级。Micro LED的显示方式十分直接,将10微米尺度的LED芯片连接到TFT驱动基板上,从而实现对每个芯片放光亮度的精确控制,进而实现图像显示。

之所以Micro LED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因为它作为与OLED一样同为自发光显示技术,Micro LED除了能达高亮度、超高分辨率与色彩饱和、发光效率高的特点,更为重要的是不会受水汽、氧气或高温的影响,因而在稳定性、使用寿命、工作温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Micro LED技术可以让LED单元小于100微米

直白点说,Micro LED的功率消耗量约为LCD的10%、OLED的50%;与OLED比较,达到同等显示器亮度,只需要后者10%左右的涂覆面积。同时亮度能达到OLED的30倍,且分辨率可达1500PPI(像素密度),相当于AppleWatch采用OLED面板达到300PPI的5倍之多。

目前OLED收到不少厂商及消费者的青睐,原因就在于OLED的多项重要指标均优于液晶显示。儿MicroLED对比OLED显然更为优秀,仅从各项数据对比来看,完全有机会取代目前的主流显示技术。


第2页:苹果如此发力也不做Micro LED手表

Micro LED这样优秀,难怪包括苹果、三星、鸿海、LG Display、Oculus、等厂商都在都忙着布局。

苹果公司一直在Micro LED显示技术领域暗暗发力,并申请了大量的相关专利。苹果公司的专利组合覆盖了许多Micro LED显示相关的重点技术领域,意欲解决所有影响该技术商业化的主要技术瓶颈。从专利分析看,苹果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专注于转移、组装和互连技术,关于这些技术申请了40余件专利。



今年的Apple Watch Series 4仍然采用了OLED屏幕

但是,即使苹果公司做了这么多,传闻中会配备Micro LED的Apple Watch Series 4,仍然还是采用了OLED,十分打脸。

早在2012年,被认为达到Micro LED标准的索尼Crystal LED Display首次问世。但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至少在产品端,索尼并未在此技术上大张旗鼓。由于索尼对于新技术的态度向来谨慎,比如OLED,虽然2007年就曾推出过OLED电视,但是到了去年OLED产业链成熟之后才正式量产OLED电视,说明他们现在才觉得OLED显示技术已经到了成熟的阶段,而对于Micro LED索尼也是如此。

CES2018展会上三星“The Wall”Micro LED电视,尺寸高达146英寸,随后LG在今年IFA展会中展示旗下首款、且是全球尺寸最大的Micro LED电视,达到175英寸。这些无疑将Micro LED的高潮,推向到了消费级人群。


搭载Micro LED技术的三星The Wall电视其价格不低于30万美元

不过,三星“The Wall”Micro LED电视,官方透露其价格不低于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88万元起),而尺寸达到175英寸的LG Micro LED电视,如果量产,售价显然更高。如此高昂售价显然难以进入主流消费市场。


第3页:阻碍Micro LED发展的瓶颈不少

一定程度上看,一个技术的不成熟,在市场上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其产品造价十分高昂。Micro LED正是如此。

Micro LED的技术工艺是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正式商用Micro LED,成熟的微缩制程技术和巨量转移技术必不可少——前者解决的是如何将毫米级别的LED晶片微缩到只有原来1%的大小,后者解决的是如何将如此高密度、阵列化、薄膜化的LED晶体转移到驱动面板上。


除此之外,Micro LED还有一大难题就是全彩化,发光波长一致性的问题。单色Micro LED阵列通过倒装结构封装和驱动IC贴合就可以实现,但是RGB的阵列需要分次转贴红、蓝、绿三色的晶粒,需要嵌入几十万颗LED晶粒,这对于LED晶粒的光效、波长一致性、以及良率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于LED产生色差的支出也是阻碍技术的瓶颈。

上述问题,虽然不少厂商不断在试图突破技术瓶颈,但是目前来看仍然没有达到商用化的要求。

公平地说,Micro LED显示技术确实有着非常好的前景,但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三星、LG作为电视领域的领导品牌,为我们展示未来电视的可能,不过这项技术想要走向主流,能否撼动在高端市场如日中天的OLED电视,仍将画上一个问号。

OLEDLED电视微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