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个AI党,想让机器当市长

日本有个AI党,想让机器当市长
2018年09月23日 11:35 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量子位”(ID:QbitAI),作者 铜灵 乾明。36氪经授权转载。

AI统治人类的那一天可能不远了,而且很有可能会从日本开始。

现在,在日本的多摩市,有一个自称为“AI党”的政治团体,正在大肆招兵买马,想帮助AI赢得2019年的市长选举。

和其他团体不同,这个AI党坚信能改变日本的不是人类,而是后起之秀AI。不过虽说他们认为人类不及AI,但还在轰轰烈烈招人,原因竟是——

给AI市长宣传造势——比如联系媒体、贴海报,发传单什么的。当然,还少不了让人捐钱。

很显然, 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那么,AI当上市长之后,想要干什么?

AI党:公平政治

在AI市长的网站上有一张宣传页,上面用大字号的日文写着:

人工智能改变多摩市。

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AI市长拉票的宣传重点是“公平政治”。成为市长后,将“为每个人提供公正和平衡的机会”,这也是AI市长的竞选宣言。

AI市长认为,不管多摩市还是整个日本社会,都深受腐败丑闻困扰。而AI市长的初衷,除了将制定公平公正的政策以外,还计划开除腐败官员,进一步降低腐败可能。

具体来说,就是AI将发挥自身优势用数据统计技术,分析在市议会中提出的想法和请愿。AI还会与公众交谈,获取他们对于提案的看法。综合这些信息,来做出决定。

“我们不会增加事实歪曲,将全部接受市民真实的声音。”网站上这样写着,还表示市民们交的税金的用途也会毫无保留地(不隐藏地)告诉大家。

此外,为了打消人们对AI的担心,这位AI市长还承诺,将会严格遵守政府关于AI的8项管理规定,包括:

透明度原则:能够解释AI运行的可能性和可验证性

用户支持原则:AI考虑为用户适当提供选择的机会

可控性原则:确保人类对AI的可控性

安全原则:确保AI网络系统的稳健性和可靠性

安全保护原则:使AI网络系统不损害生命和用户及第三方的安全

隐私保护原则:AI不违反用户和第三方的隐私

道德原则:在研究和开发中尊重人的尊严和个人自主权

问责制原则:研发人员对用户负责

争论:AI or 傀儡

毫无疑问,这个敢把手伸到政坛上的AI引发了极大的关注。

日本人民开始觉得,自己手中的这一票,不仅关乎着哪位领导人执掌多摩市的各项大权,AI与人类的关系同样值得思考。

不少日本年轻人对这种新场景感到兴奋,表示“总归有机器能够替代一些无能、迂腐的人类官员了”,虽然不知道效果如何,但未来也值得期待。

当然,各种科幻灾难片在前,大部分人对AI技术还比较担心。年级稍长的市民还比较排斥这件事,他们害怕AI,认为AI没有同理心,因此无法与人类共鸣。

虽然对AI这件事儿上,形成了比较对立的观点。但是,对于AI背后人类参与者的角色,双方站在了同一个立场上。

很多民众觉得AI是傀儡,认为这是幕后之人执政的幌子。

“目前来说,机器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可以控制机器人背后的人类。”ID为naming的网友评论。

网友FENG邪灵觉得很搞笑:“emmm,确定不是背后的副总裁想竞选吗(笑死)。”

幕后主持

当然,目前AI技术还没有达到当市长的程度,日本也不允许AI竞选公职,所以这个AI需要一个马甲,也就是它背后的松田道人(Michihito Matsuda)。

松田道人生于1939年,多摩市是他的家乡。大学毕业之后,他一直在互联网、IT行业工作,在高通、软银移动都当过高管,还当过大学特聘教授,写过书。2014年,松田道人就参与多摩市市长的竞选,不过最终失败了。

他表示,自己之所以现在参与到AI政治中来,是受到了《AI成为神的日子》(AIが神になる日)一书的启发,书中观点“AI才是最适合政治的”让他很是赞同。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松田道人得到了软银副总裁Tetsuo Matsumoto和前谷歌日本总裁Murakami Norio的大力支持。

紧接着就参加了今年4月的市长选举。打着AI的幌子进行拉选票宣传,城市建筑、公交车身,为了和人类争抢多摩市市民手中的那张票,也是煞费苦心。

还在Twitter上开设账号,积极宣传政见:“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核武器’,同时会抑制“自动化”战争的爆发。”

一旦AI市长做出错误决策,最后还总得有人类背锅。松田道人认为自己和AI是互为补充存在的,自己将对市民负责。

但这次竞选还是失败了。最终,“AI市长”获4013票,候选人高桥俊彦4457票,而现任多摩市长阿部裕行获得34603票后,成功连任。

事后,松田道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次选举落败,是我们准备不足,但我们并不灰心,明年情况会好很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松田透露很多居民在选票上写的是“AI市长”而并非实际注册人松田道人,因此被判定为无效票。

如果加上那1500张无效票,AI市长就赢了其中一个人类对手。

松田道人说。

日本人能容忍人工智能当领导?

虽然人工智能的背后有人在控制,但让人工智能当领导,仍旧是一个让人感到很“黑镜”的一幕。那些给AI市长投票的人不怕吗?他们在想什么?

其实,有媒体专门报道过这类现象,比如《连线》杂志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日本人之所以会对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保持非常淡定甚至友好的态度,宗教占据了很大的因素。

日本的国教是神道教,而这个宗教的宗旨就是万物有灵,人类并不特别,只是万物中的一员。这就导致了日本文化中这样的一个特征:倾向于将机器人视为帮手,而不是敌人。

比如日本经典的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就描绘了一个机器人与人类融合在一起的未来。甚至,日本官方还给“铁臂阿童木”注册了正式的居民身份。

所以说,这次搞个AI市长出来,对于日本人来说,可能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OMT

AI市长在选举的过程中,只是号称自己会利用AI的特性、发挥AI的能力,但是这个AI是怎么训练出来的,基本上只字未提,给人一种玩概念的感觉,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机器人选举市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