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说要做智能家居,手机厂商寻找新出路的尝试之一

一加说要做智能家居,手机厂商寻找新出路的尝试之一
2018年09月17日 16:45 好奇心日报

国内手机厂商开始做手机之外的生意不是新鲜事。小米、华为这些公司已经出过手环、笔记本电脑、体脂秤、电饭煲等产品。

现在,主营海外市场的手机品牌一加也说要做智能家居了。更多的可能性是,一加的控股股东 OPPO 对于智能家居也有兴趣。

今天上午,一加 CEO 刘作虎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更好的科技生活,除了智能手机,我们还能做什么?》

总的来说,一加也要进入智能家居市场,筹备的第一款产品是高端智能电视产品。

刘作虎在这篇文章中称,一加公司围绕着“更好的科技生活”进行思考,认为家庭中的互联网体验比较初级,智能电视未来的角色是“家庭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智能显示屏”。

这台一加品牌的“高端旗舰电视”没有更多的产品信息,也不确定什么时候上市。

但刘作虎提到一台好的智能电视的标准可以参考:精美的外观设计、高品质的图像质量、丰富的内容体验,还应该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无缝连接。

一加的积累可能在于品牌价值,以及电视市场出现的变化。在品牌创立 5 年来,一加侧重于高端手机机型,目前只推出了 8 款手机。这也意味着一加在控制成本、管理现金流方面可能做得不错。

与此同时,过去 1 年乐视、暴风先后出现资金问题,电视市场出现了一部分的空缺。这有可能是一加填上来的机会。

不过,现有的竞争对手,以及影视版权内容的成本高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业设计、好的显示屏,以及室内与其他设备的连接都可以算作是技术、工艺问题,可能相对容易解决。但内容上的成本将会是智能电视上更高的成本,影视版权购买、内容制作,这些也不是一家手机公司擅长的部分。

即便能解决智能电视在硬件、内容 2 个方面的问题,能否将智能电视做成一个赚钱的生意、与国内的厂商竞争都还不确定。

不过,一加进入智能家居市场、筹备智能电视机,可能也与控股股东 OPPO 有关。

一加由原 OPPO 副总裁刘作虎创立于 2013,品牌独立运营、侧重海外市场,以互联网作为主要销售渠道。但一加在资金、生产上与 OPPO 关系紧密。目前一加的产品调试、阶段试产、阶段试产等环节也都倚重 OPPO。一加在深圳的办公地点和 OPPO 总部位于同一栋写字楼、不同楼层。

今年 8 月份,《证券日报》报道称,有市场传闻称,vivo、OPPO、华为等手机厂商正在评估调研电视市场,OPPO 对此否认。

手机销量出现下滑后,国内的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用上更新的技术、更贵的手机是一个方向,最近这批旗舰手机几乎都是这个方向。围绕着现有手机用户,增加更多与手机协作的智能家居产品,可能也是这些 Android 厂商在尝试的方向。

题图来自:Pixaba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