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生态下的音乐社交娱乐

开放生态下的音乐社交娱乐
2018年09月14日 16:18 国际在线

开放生态下的音乐社交娱乐

  年初,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版权转授达成合作,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长期的版权合作,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这意味着,以开放生态为前提的内容服务升级已经到来。

  版权生态开放,用户选择自由度更高

  如今,版权开放生态逐步实现,用户对于平台的自由选择度更高,在曲库内容基本实现共享的情况下,用户体验成为平台竞速的新赛道。

  于是,谁能够更大限度激发甚至是引领用户的音乐消费意愿、更能够通过产品和体验去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自然也就在庞大的用户市场上占领先机。

  平台间的差异化发展,带来的是更加良性的市场竞争生态,而作为用户,也将能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多元化内容和产品体验。

  差异化内容生态,满足用户多元听歌需求

  在版权共享时代到来前,版权采买构成平台发展的基石,满足最大众化的听歌需求;在版权开放共享的时代,通过原创音乐扶植、建立厂牌、联合出品等内容自制生产的多元音乐内容,既是音乐平台差异化竞争力的需要,又是对于用户听歌需求的满足。但内容自制相对周期较长、成效较慢,是一个“慢生意”。

  在原创音乐扶植上,各平台都推出了相应的音乐人计划,例如腾讯音乐娱乐推出的腾讯音乐人计划并不是行业最早的音乐人扶持计划,但在进行多渠道宣发推广的同时,给音乐人提供了音乐投资制作、线下演出支持、专业培训等多个方面的支持。

  在联合设立厂牌上,腾讯音乐娱乐也率先与索尼音乐建立了电音厂牌Liquid State。一方面,通过国际化的合作为我国电子音乐人带来先进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加持和举办国际性的活动输出优秀的中国电子音乐人。

  在联合出品上,腾讯音乐娱乐作为联合出品方的《创造101》《明日之子2》均成为今年夏天的爆款,且是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音乐和文化生产的一次成功尝试。

  不局限于“听”的音乐社交娱乐

  用户对音乐娱乐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不仅要优质的音乐,对线上社交、线下活动、演出观看和自我的展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用户在对消费提出更多需求的同时,其实也在被优质的服务和内容所引领。

  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体验,已经成为当下用户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腾讯音乐娱乐所提供的音乐视听、直播、社交娱乐等服务的出现,正是对于用户需求的契合,在多元场景中创造音乐价值实现的更多可能。

  通过本身的社交基因,逐步构建起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生态圈,这是腾讯音乐娱乐区别于Spotify、Apple Music等产品服务模式的独特存在,或许也正是因为此,腾讯音乐娱乐也同样为中国音乐市场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未来,这种多元的内容服务生态模式,或将成为越来越多平台发展的方向和既有优势的不断巩固。

腾讯音乐娱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