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和eBay正在成为中国卖家的避税天堂

亚马逊和eBay正在成为中国卖家的避税天堂
2018年09月09日 12:58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年来,欧洲的亚马逊顾客一直享受着这家购物巨头的服务。

该网络零售巨头能够提供传统实体店无法比拟的价格,能够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把从畅销书籍到手机充电器的各种商品送到顾客手中。和美国一样,欧洲的网上零售也正在蚕食实体零售市场的份额。

据预测,到2023年,在欧洲的一些大型经济体中,所有非食品杂货零售销售中将有21%来自在线销售,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13%。

但是,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场的大型数字平台越来越多地因为帮助外国零售商逃税而受到抨击。

在欧盟,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卖家都被要求报告并缴纳一种叫做增值税(VAT)的销售税。在英国,标准的增值税税率为20%;在德国,该税种税率为19%。

但最近的一些报道显示,在亚马逊和eBay的第三方平台上销售商品的数千家卖家没有缴纳增值税,当中有许多来自中国,这使得他们可以进一步降价,扩大对当地实体零售商和在线零售商的价格优势。

现在,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估计,英国、德国和欧盟委员会正在采取措施,要求电商平台运营商对欧洲各地每年约50亿美元的税务欺诈行为负责。

数据分析师、电子商务咨询师马克·斯蒂尔(Mark Steier)最早披露了德国的这一计划。据他称,亚马逊德国平台上约有1.5万名中国注册卖家。但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个人资料中没有标明增值税识别码。

从他的观察来看,许多增值税识别码是无效的。斯蒂尔估计,仅在亚马逊平台上,就有大约1万名中国卖家从德国政府那里扣缴增值税。

公共广播公司WDR和《南德日报》(Suddeutsche Zeitung)的研究也显示了类似的数据。据斯泰尔说,eBay上还有1万多名避开增值税的中国卖家。德国财政部表示,网络增值税欺诈每年造成的税收损失高达数亿欧元。

欧洲各地每年的税务欺诈规模达到50亿美元左右

最近的一次购物活动就是一个例证。今年8月,在慕尼黑的亚马逊用户迈克尔(要求在这篇文章仅披露他的名字)发现打印机墨盒很便宜:一套四个,共计8.99欧元,由于有Prime会员服务,也无需支付额外的运输费用。

亚马逊表示,这个价格已经包括了德国的增值税。该订单是由亚马逊公司处理和配送的,但实际的卖家是一家名为Cseein的公司。第二天,亚马逊的配送服务送来了一个包裹,里面装着墨盒,但没有发票。迈克尔给Cseein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得到发票。该公司迅速作出回应。

乍一看,它提供的发票没有问题。上面包含发票号码、迈克尔在慕尼黑的地址和该公司在中国广东省的地址。但是少了某种东西。通常来说,发票末处有三行:第一行表示商品净额,然后是增值税,第三行表示商品实际价格,即另外两个数字的总和。Cseein开的发票没有提到增值税,该公司也没有提供增值税识别码。

法兰克福律师事务所AWB的增值税专家纳塔莉·哈克森(Nathalie Harksen)认为,发票不完整表明该公司可能没有支付增值税——尽管该公司有显而易见的理由要那么做。

哈克森解释说,尽管Cseein在其亚马逊平台的卖家资料页面上提供了增值税号码,但在这个例子中,那是没用的,因为那是英国的增值税号码。

当被问及是否通过电子邮件支付增值税时,Cseein的一名代表回答说:“我们向英国支付增值税,我们在欧盟销售的所有产品都会被接受。”该公司显然认为这封邮件来自一位失望的顾客,并提出:“我们可以向你退还增值税。你能接受吗?”看到这些电子邮件时,哈克森说,“他们似乎对欧洲税法毫不了解。”

对政府来说,税收损失可能会影响预算。但对于遵守规则并支付增值税的供应商来说,通过避免增值税来获得价格优势的竞争对手则对它们的生存构成了威胁。

他不得不缴纳增值税,否则可能会被判入狱

德国亚马逊平台卖家马丁(Martin)多年来一直在亚马逊和eBay上销售手袋。“当我在路上看到学生时,我立刻就能认出他的背包来自中国,这个背包来自中国,碰见的下一个背包也是来自中国。”他告诉The Verge。

马丁说,他在亚马逊上销售了一些与中国卖家一样的进口中国产品,但由于他是在德国,他不得不缴纳增值税,否则可能会被罚款,甚至被判入狱。

与此同时,他说,中国供应商正在规避他们19%的增值税,对他的业务造成破坏。他指出,增值税欺诈是本已有采购进货成本优势的中国竞争提供较低售价的主要原因。

“我们曾开发了自己的盥洗用品袋,我们每年能够在亚马逊市场上卖出1万到1.2万个。现在,我们一年只能卖出400个。”

尽管马丁主要指责政客和政府未能执行增值税,但他也批评了亚马逊和eBay。

“平台运营商就是在乎有东西在它们上面出售,但似乎并不在乎它们的佣金是怎么来的。”他说道。毕竟,有许多骗税的中国卖家使用亚马逊的FBA物流配送服务。该服务使得那些卖家可以像德国零售商一样快速发货,因为他们的商品已经存放在当地的亚马逊仓库中。

规避增值税的现象并非德国独有。

2014年,一群英国卖家发起了一项名为“在英国Ebay和亚马逊上打击增值税欺诈”的在线行动。成千上万的中国卖家被怀疑没有缴纳20%的增值税,进而伤害了英国国内的卖家。据一家政府机构估计,由于网上增值税欺诈,英国纳税人在2015年和2016年损失了13亿至19亿美元。

在英国,实施在线增值税的努力没有达到预期效果。2016年,该国政府实施一些新的法规来应对税务欺诈行为,其中包括让线上第三方平台为使用其平台的海外卖家未缴纳的增值税承担潜在的责任。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负责客户策略和税务设计的总干事露丝·斯坦尼尔(Ruth Stanier)对The Verge表示:“基于这些法律,数千家不合规的海外卖家被从网上销售平台移除,4万多家海外卖家注册了增值税。”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HMRC利用新法规的方式感到满意。

“猫捉老鼠的游戏”

2017年10月,英国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批评当局在打击网上增值税欺诈方面做得并不足够。该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称,HMRC在与英国以外的公司“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此后,HMRC进一步加强了相关规定,并推动在线销售平台签署自愿协议,承诺向HMRC提供个人卖家的数据,包括商品销量和销售额。亚马逊、eBay和其他的四家公司已经签约。eBay的一位发言人告诉The Verge,“我们密切配合HMRC,以确保我们的卖家遵守他们的增值税义务。”

德国也在采取立法行动。

8月1日,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内阁通过了财政部的一项法案,如果该法案得到议会批准,那么它将迫使在线销售平台从2019年起与税务部门合作。从明年1月开始,它们将必须要报告卖家的数据,就像英国一样。如果卖家仍然不缴税,那么亚马逊、eBay和其他的平台运营商将对损失的税收负责。该法案预计将获得通过,变成法律。

说回2016年,亚马逊在德国增值税问题上的立场可以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用该公司自己的话来说:“亚马逊平台卖家是独立的公司,有责任履行他们的税款义务。”

在经历了两年的负面报道和政治辩论之后,如今,该公司似乎变得更愿意强制要求卖家缴纳增值税。

尽管亚马逊不愿对政府的计划发表评论,但该公司向The Verge表示,它完全支持增值税合规性,也会提供广泛的信息、培训和工具来帮助卖家。它的发言人表示,“如果德国税务机关通知我们,某位卖家不符合增值税规定,我们将立即屏蔽他的账号。”

逃避增值税的亚马逊和eBay第三方平台商家不久后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欧盟正在制定相关法律,让平台运营商负责确保其平台上的销售交易都被征收增值税。这项法规应该会从2021年开始实施。

但整顿行动的成效可能无法长时间维持: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扩张到欧洲市场,卖家也可能会开始在该地区提供低价的免增值税商品。与亚马逊和eBay相比,欧洲当局对阿里巴巴的控制力相对较小。

【本文来源于网易科技,译者:乐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