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的穷途末路与柳暗花明

王欣的穷途末路与柳暗花明
2018年09月08日 14:10 DoNews

9月4日上午,王欣的微博引用了这首仓央嘉措的诗,疑似对这两天的快播的破产清算事件作出回应。

而就在前几天,王欣又被爆出,早在2月底,刚出狱19天的他就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这个一直在互联网风口前端的弄潮儿,是不是即将在下一个风口等我们呢?一切犹未可知。

1 走钢丝的人

要说这几年最牵动网民心绪的企业家,王欣肯定可以算是其中之一。2014年因为快播涉黄被捕入狱以后,王欣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从那时起,“欠快播一个会员”便成为了和“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一样流传甚广的情怀梗。

谈起王欣,可以说他一直站在中国互联网的风口最前端,对国内互联网的行业趋势把控最为准确的人之一。2002年第一次创业,他就在做P2P(对等网络)技术;2005年进入盛大,又领先全行业六七年开始做起了电视盒子;再后来创立快播,更是凭借一手独创的流媒体格式QMV技术独步天下。

尽管对国内互联网的脉络把握十分准确,但是风口前端的王欣却依旧是一个走钢丝的人。在盛大做盒子的时候,因为擅自将互联网内容放进机顶盒,盛大盒子被广电点名批评;后来自己做快播,一直背着看片神器的名声在行走江湖,不仅仅是一直备受质疑,最终更是直接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谈及快播,很多昔日的用户都在为王欣辩驳,“技术无罪”成为了2016年最响亮的口号。然而放任色情内容传播,快播确实有一定的失察之责。

若是要以一个江湖人物来类比的话,王欣和金庸小说里的欧阳锋十分相像:同样是修得一门独步天下的武艺,同样是走了一些歪门邪道,但是却同样颇获拥趸,成为了在很多人眼中的大侠。

借用一句对欧阳锋的评价:“他表面是一个坏人,但其实内心不坏,只是迷茫在了江湖第一的追求上面。”。

王欣也不外如是,他并非有意在法律边缘走钢丝,只是因为对政策和法律不敏感,所以才导致了快播最后的结局。

在2013年底和百度一起被点名批评以后,百度以最快的速度关闭了百度影音,但是快播却迟迟不见行动。等到王欣反应过来,并对外宣称将花一亿元开始版权建设并关闭QVOD资源库的时候,一切已经为时已晚。

然而平心而论,王欣有罪,但确实无心作恶。试想,一个能发出类似的爱国呼吁的人,又怎么会选择作恶呢?

但是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做了错事就得付出代价,狱中三年即是惩戒,出狱之后王欣的江山不再,视频行业的格局也早已今非昔比。

2018年2月2日,王欣出狱当天,58同城的姚劲波、欢聚时代的李学凌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一起来为他接风洗尘。

时隔19天之后,王欣注册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区块链公司,准备开始自己新的征程。又过了一个月之后,他在微博发了一张非常奇特的图,其中充斥着“万物互联,万物账本”这样的字样。

当时的王欣还没被爆出注册了新公司,但是凭借着这张图,很多人怀疑他即将进军区块链产业。而根据何小鹏透露,王欣出狱以后,曾经和他们一起聊过视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果不其然,最近爆出王欣早前成立的公司,便是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噱头。

不过在王欣微博贴出的那张图里面,除了专业的科技名词之外,还充斥着“智慧身”、“法身”这样的字眼,让人十分迷惑。

咱们都知道,现在的区块链产业前景虽然明朗,但是整个行业乱象频出,充斥着各种空气币骗局。而王欣微博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让人不禁怀疑,他会不会再一次成为那个走钢丝的人。但是如果再走一次钢丝,继续在法律边缘徘徊的话,那么王欣未来到底是东山再起还是再次折戟,也就不得而知了。

2 帝国的毁灭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2016年1月7日,快播涉黄案庭审现场。王欣在庭审现场高喊着“技术无罪”,迎来了快播在国内的最后一次高潮。

“当听到他说我们是一家技术研发公司,现在做技术公司非常难得,做技术不可耻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2016年的庭审结束之后,王欣的妻子红着眼睛走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哭着说道。

据王欣妻子所说,王欣一直是一个技术狂人,一直以来,他都把将Realplay赶出中国看做是自己的技术理想。

2007年,王欣创立快播公司。当时的市面上,最火的视频软件是土豆网、乐视网和暴风影音。当时的视频江湖早已经是群雄并起,作为后起之秀的快播要想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身怀利器才行。王欣作为一个真正的技术狂人,很快就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独门秘籍:QMV。

当时的国内互联网界带宽十分有限,最流行的娱乐方式还是体积小不占网速的TXT电子书,大家上网冲浪也以逛论坛为主。

而快播独创的这一套点播格式,是当时国内唯一的自主点播流媒体格式,除了可以边下边播以外,还有体积小、传输速度快的优点。快播的这套技术,不仅仅在边下边播上领先迅雷,而且兼容性出色,和Real等外国流媒体技术可以平分秋色,所以王欣的妻子后来才会说,王欣的技术理想是把Realplay赶出中国。

除此之外,王欣还把自己早前涉猎颇深的P2P(对等网络)技术延续到了快播上,将用户的闲置带宽利用起来,而非仅仅利用自己较少的服务器,极大的改善了当时网速慢导致的视频卡顿问题。

凭借着一系列的技术优势,快播在播放器领域迅速崛起,截止到2012年9月,快播装机量超过了3亿,要知道,当时国内的网民总数不过5.3亿,快播一家的用户数量,便超过了所有同行之和。

成也技术,败也技术。

快播靠着自己的一手领先技术迅速崛起,但是也因为在这套技术的运用中忽略了自身应当承担的网络安全责任而耗尽大势。

当年的快播有一个外号,叫看片神器,因为其优秀的搜索聚合功能,快播成为了很多色情网站与用户之间的通道桥梁。想看片儿,上快播,已经成为了中国每一个网民知悉的潜规则。

王欣知不知道快播被用来看片儿呢?当然知道,在2011年发的微博里面他提到,身边的人都将快播当做看片儿神器,但是快播只是工具,关键是看你怎么利用。

当时有一名快播的粉丝@SongHero评论:

有人说用快播只看片儿,我说,这些人首先打开了一台黄色电脑,进入了黄色windows,拨通了黄色ADSL,进入了黄色互联网,打开了黄色浏览器,进入了黄色网站。

这一套理论,和王欣日后在法庭上面宣扬的“技术无罪”如出一辙,仿佛是在说,军火商人无罪,关键是你用来防身还是杀人,贩毒者无罪,关键是你们用来吸食还是治病一样,委实可笑。

2011年,那是快播的高光时刻,快播成为了行业第一。但是站在行业顶端的王欣没有意识到自己出现的问题,等到2014年亡羊补牢,临时宣布关闭QVOD服务器的时候,一切已经来不及。

大厦将倾,一木难支,王欣的江山,就在他站在最颠覆的时候,就这么去了。

3 卑微的理想主义者

1980年出生的王欣,在一众互联网大佬中算是后辈。1999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以后,未满20岁的王欣南下深圳,开始闯荡江湖,从此踏上了一条艰难险阻的不归路。这一去,便是不求荣华富贵,只求把王欣二字刻在中国的互联网史册上。

到达深圳以后,王欣先是在深圳市龙脉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当程序员,这家公司是深圳市政府制定的政府工程和企业信息化服务商。三年的时间里,王欣潜心修行,埋头苦研技术,为日后出山创业修习功夫。

2002年,终于有所顿悟的王欣放弃了在国企里这份虽称不上优渥,但是却十足安稳的工作,辞职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深圳市点石软件有限公司,典自点石成金之意,饱含王欣期待。在对外招聘的时候,王欣对自己公司的介绍是“定位以P2P(对等网络)技术为核心,为电信运营商、传统行业及电子商务企业开发基于P2P技术的软件产品。”

尽管点石软件最终失败了,但却是败在王欣的固执上。

如同后来的快播一样,王欣非常排斥外来投资,在点石软件的危急关头,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他依旧两次拒绝了投资。点石软件的这次创业经历,最终留给王欣的就是他一直钻研的P2P(对等网络)技术,在日后快播的崛起过程中大有裨益。

在这次创业过程中,其实王欣身上的一些问题已经凸显出来。王兴一直是一个颇为固执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当年快播迅速崛起,但是他却一直拒绝机构投资。然而外部资本其实也是一道风控,如果快播引入了外部资本,或许投资机构的风险指导下,能够尽早回头,不至于日末穷途。

在出狱以后,王欣曾经在微博里写道:

未来是个人觉醒与重生的时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经济体,人的创造力将得到极大的释放。

个体将被解放,我们做回自己并过上一种时间自由,空间自由、事业自由的理想生活!

除了过于理想主义之外,王欣其实是一个野心很大的人。在快播成功以后,他曾经说过,自己的理想是做中国的Adobe,让自己的播放器超过Realplay,能够打开所有的视频格式。

在快播之前,国内还是外国的播放器一统天下,Realplay将中国的很多播放器都列为了黑名单。后来快播创立了自有专利的流媒体格式QMV,成为了国内播放器的领军者。现在国内前十的视频播放器都是中国的,realplay早已经没了影子,其中快播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在金庸的小说里,洪七公和欧阳锋均杀人无数,但是洪七公一生以匡扶正义为己任,而欧阳锋为求武学第一而不择手段,这就是洪七公比欧阳锋高明的地方。

作为快播曾经的忠实用户,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希望再王欣又如当年那般狼狈,被红色通缉令追捕只能逃亡海外。

时至今日,快播潮落了,却正值王欣潮起,未来人工智能的大浪滚滚,不知道他是否能乘浪而起。

王欣有野心自然没错,但是走钢丝的老路终究行得不远,如果不能培养起对于政策和法律的敏锐嗅觉,未来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王欣能抓住头,也必定抓得住尾。

但是不管怎样,人生的道路本来就无迹可寻,1999年南下那个风华正茂的19岁少年恐怕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日后会放弃在国企的副总经理岗位出来创业,并最终因为快播涉黄入狱。

总之,小爆还是希望能祝福这一位卑微的理想主义者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还有就是,这次记得让人工智能学乖一点一点,遵纪守法别再走钢丝了,上面危险。

特别声明: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DoNews专栏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oNews专栏的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取授权。

王欣欧阳锋点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