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在等待下一个奇迹

网易,在等待下一个奇迹
2018年09月04日 09:36 IT之家

  上周五晚上,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等措施。

  政策发布之后,儿童青少年们的情绪还算稳定,但是腾讯和网易等以游戏为主业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不淡定了——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昨天收盘,腾讯股价下跌近5%,网易股价下跌超7%,A股中网络游戏概念板块16只股票12只下跌,掌趣科技、游族网络等跌幅均超7%。

  在这轮下跌行情中,网易应该属于比较抢眼的了。截至8月31日,网易的股价跌到了197.71美元,而在2017年底,其股价还高达337.64美元,大半年时间,网易的市值跌去了41.44%,近乎腰斩。

  作为网易云音乐、网易新闻客户端和网易邮箱的忠实用户,老道不禁想问,当年那个稳字当头,事事慢人一步却能后来居上的网易,到底怎么了?

  游戏决定命运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清楚网易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网易的业务主要分四个板块——游戏、电商、在线广告、邮箱及其他。

  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网易游戏营收达到100.61亿元、电商43.66亿元、广告服务6.34亿元、邮箱及其他12.23亿元。

  毫无疑问,游戏和电商是网易营收的主要来源,游戏营收占比甚至高达61.78%,电商营收占比达到26.81%。也就是说,网易的广告、邮箱、新闻客户端、云音乐等业务的收入占比只有11.32%。

  因此,从本质上来看,网易是一家游戏和电商为主业的互联网企业。

  但从二季度的财报中,我们还能发现一组重要的数据,2018年二季度,网易电商业务的投入高达39.22亿元,比游戏高出3.27亿元。而电商的毛利率仅为10.1%,明显不及游戏的64.3%。

  以此来看,网易的游戏业务几乎以一己之力承担起了整个网易的命运,因此,有人说游戏的进退关乎网易的生死。

  行业低迷与强大对手

  不过,网易的这条命根子似乎出了点问题。

  这个问题首先出在国内游戏大环境上。2017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7.72亿,已经见顶。与此同时互联网用户向网络游戏的转化也基本完成,玩家数量稳定在6亿人左右,游戏行业变成了存量市场。

  这一状况的直接影响就是,前些年的高速增长不再,整个游戏行业的收入也都随之陷入低迷。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端游收入315.5亿元,首次出现下滑;手游同比增长12.9%,相比上年同期近5成的增速亦是大幅放缓。

  另一个影响就是出现了非常“贵”的问题,如今,游戏平均CPA(每个注册用户所需成本)已经超过了50元,部分热门游戏类型的单用户成本甚至超过100元,而在两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20元。

  想吸引更多的用户到自己阵营来,抛开游戏质量本身来说,流量入口和钱成为两个硬性指标,但以邮箱和门户起家的网易,显然并不占据优势。

  想吸引更多的用户到自己阵营来,抛开游戏质量本身来说,流量入口和钱成为两个硬性指标,但相比于号称占据全网50%流量的老对手腾讯,网易在这方面显然并不占据太多优势。

  来自网易近年来的数据也验证了这样的结论,对比2015年二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四年间的数据,网易游戏的收入分别为38.5亿元、89.53亿元、94.3亿元和100.61亿元,而在同期腾讯的游戏收入分别为129.7亿元、171.24亿元、238.61亿元和252.02亿元。

  可以看到,虽然在增长率上网易游戏更快,但在绝对增量方面,腾讯依旧占据优势。两者的收入差距从91.2亿元增长到了151.41亿元。

  也就是说,网易游戏虽然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但两者的差距却并没有缩小,甚至还在扩大。

  还有网易自己的问题

  虽然存在着同行竞争加剧的因素,但也不得不承认,在整体游戏大环境表现不佳的同时,网易本身的游戏业务也遇到了瓶颈,而且这一瓶颈似乎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说起网易游戏,似乎最能代表其成就的还是《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和《倩女幽魂》等大IP游戏作品,转战手游之后,网易2016年10月份推出的《阴阳师》成为巅峰之作,但在之后的两年,《荒野行动》《光明大陆》《第五人格》等作品均难以匹敌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和《刺激战场》等游戏。

  这些,在苹果App Store游戏TOP10榜单分布上,表现更明显。

  更严重的是,用户似乎也越来越难以忍受网易游戏的“肝”与“氪”。有不少游戏玩家对比了腾讯和网易两家游戏厂商在收费特权方面的差别:

  腾讯:你充了钱你就是我爸爸。

  网易:你充了钱,我还是你爸爸。

  腾讯使让一万人充一块。

  网易是让一个人充一万。

  腾讯充值一元就有机会和普通玩家拉开差距。

  网易充值一万打装备还要看运气。

  腾讯是充钱使你强大。

  网易是充钱给你个变强的机会。

  腾讯充值后是血本无归。

  网易充值后还有回本的机会。

  腾讯要钱。

  网易要命。

  这……老道还能说啥,要知道,网易游戏一直以来的slogan都是“游戏热爱者”,难道网易游戏开发者在玩自家游戏的时候,没有感受到普通玩家的愤怒么?

  如此形势之下,网易游戏似乎进入了凛冬,如果不是在来年春天苏醒,便是在数九寒天中冻僵。好在这样的冬天丁磊在数年之前就曾经经历过,并成功翻盘。

  现在,网易游戏还需要一些改变或者奇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