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新丽传媒之后,阅文集团的盛世危机才刚刚开始

收购新丽传媒之后,阅文集团的盛世危机才刚刚开始
2018年09月02日 08:15 钛媒体

8月13日,阅文集团斥资百亿收购新丽传媒,这本应是利好的消息,却导致股价一路下跌。在8月20日,阅文收盘价仅仅只有49.5港元每股,相对之前最高位的110港元,市值缩水超过一半。对于收购新丽传媒一事,资本市场回应地更加直接,就在收购案公布五天后,阅文集团市值就蒸发近150亿港元,刚好“跌去一个新丽传媒”。

其实,资本市场不买账只是表面,阅文集团潜在危机的暴露才是核心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内部过去的核心能力正在瓦解

在潇湘财经分析师孔虬看来,阅文集团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阵痛期,过去引以为傲的优势渐渐表现出颓势。


用户付费阅读天花板已经出现

根据8月13日阅文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2018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的付费订阅收入规模为18.5亿,占集团总收入81.1%。阅文旗下平台一共拥有730万名作家,把握1070万部原创作品,为阅文带来了占比近50%的活跃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为2亿多。

但付费阅读市场一直存在天花板,增长逐渐缓慢的迹象已然显现在最新财报当中。阅文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8.6%,而在去年收入增长还高达60.2%,平均月付费用户则从1150万下降至1070万,付费比率也由2017年上半年的6.0%下降至2018上半年的5.0%。这就意味着,如果阅文集团找不到更多乐意付费的增量用户,付费比例将会继续下滑。


阅文手中的肉,锅中的汤,都被别人盯着

罗振宇曾提出过“国民总时间”的概念,认为所有内容、娱乐产品的竞争,本质上是对用户时间的占领,并且每个人的空闲时间都是固定的。

在对用户时间的争夺中,阅文集团主要业务就是为广大网民提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而面对日益成熟的网络群众,除了盗版网站的斩杀不绝,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等同行竞争,都让阅文集团“寝食难安”。再加上,BAT中的另外两家也绝不会放过这一领地,百度文学和阿里文学不断加高的稿酬,都在一定程度上拉高行业运作费用。例如,掌阅文学2017年全平台发放稿费有3亿,截止至2017年底,文学板块累计签约作品超过7万本,累计的签约作者超过5.5万人。

于此同时,IP红利的驱使下,网文行业开始争抢头部作者,而对于阅文集团而言,如果要维持现有的作家团队就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但网文行业却不能做到垄断,永远都有新的优质内容产生,新的优秀作家出现,所以,提高基础设施以吸引新的创作者入场,对阅文集团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压力。

除了线上阅读平台之外,直播、短视频、漫画等平台,各类二次元网站和不断出新的游戏也都在抢夺大量的年轻用户,侵占用户娱乐休闲时间。网络文学作为一个20多年历史的老一辈网络娱乐内容形态,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减弱。


与腾讯系产品争宠,阅文或将陷入内耗中

根据2017年9月14日阅文发布的公告,阅文集团牵手腾讯影业开启IP批量影视化,对12部人气IP进行批量影视化改编。但现阶段已经上线的电视剧《择天记》、《斗破苍穹》等等,豆瓣评分都陷入较低的水准,近一半评价者甚至只给了一星,也没有收获预期的火爆场景。

而且腾讯一直鼓励内部竞争的风气,有可能促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局面。面对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影业、企鹅影业等兄弟项目,阅文集团不得不在内部和他们争抢饭碗。这在影视资源和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争抢资源的形成竞争反而会加剧内耗。特别是影视行业爆款大多是优秀团队合力打造的情况下,竞争带来的压力只会加大制作团队粗制滥造,以求尽快进入市场的可能性。

阅文收购新丽传媒,越来越不是一个好买卖

潇湘财经分析师孔虬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新丽传媒估值过高

从今年3月份光线传媒披露的内容来看,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提高,从2015年的52.31%涨到2017年的70%。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动额也为负3.1亿元。而这样一家公司,却在短短时间内,实现了估值的快速上涨。

直至2017年底,新丽传媒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41.18亿元和12.99亿元。2018年3月,新丽传媒估值迅速涨到120亿。还没过半年时间,新丽传媒估值再次上涨,比3月份上涨近30%,高至155亿。而155亿市值在内地的二级市场上,约等于一个华谊兄弟、两个北京文化。 

而在2017年,新丽传媒营业收入达到了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北京文化营业收入达到13.2亿元,净利润3.1亿元。华谊兄弟营业收入39.46亿元,净利润为8.28亿元。如果以此为依据,新丽传媒的合理估值应当只有155亿的一半,跟北京文化估值相差不多。


新丽传媒的长处即是短处

在电影、电视剧、网剧领域制作开发的新丽传媒虽说爆款不断,出品了《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辣妈正传》、《北京爱情故事》等多部代表作品。但观其内容,是以家庭纠纷、职场爱情、抗战题材这三大块内容,占了绝大多数。而阅文旗下头号大儿子“起点中文网”却是以男频起家,汇集了一大批玄幻、仙侠领域的白金作家。将这些经典的男频网络小说影视化,怕是习惯拍女性视角的新丽传媒面临的一大挑战。

虽说现阶段,追剧的中坚力量还是中青年女性观众,但日益增加的男性观众急需好剧来填补视野,相较于女性观众,以颜值和剧情为主要观看点,男性观众更加注重剧本的完善度和流畅。能够自圆其说的故事,也是构建庞大世界观中,最为重要的一步,新丽传媒的影视作品,均未表现出构建巨大世界观的能力。

正在播出的《武动乾坤》便是最好的例子。这部由知名网络作家天蚕土豆撰写的作品,其IP价值在2017年《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排第15名。改编成影视剧后,一边有知名演员出演,一边又有大导演张黎拍摄,投资高达6亿,拍摄时长将近一年。然而在东方卫视首播收视率仅有0.33%,豆瓣评分4.8分,创造了导演从业生涯来的最低评价,收视口碑尽失。


对赌协议下的新丽传媒,能否保持高质量影视作品输出成疑

据投资者报报道,在收购过程中,新丽传媒与阅文集团签订了对赌协议,承诺未来三年的净利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

如果协议完成,阅文集团将对新丽传媒的管理层所持有的总价最高达102.1亿的股份进行收购,将以一半现金一半股份的方式结算,创始人及管理层将一次性套现达50亿之多。

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新丽传媒能否坚守本心,继续做出高质量的影视作品?总所周知,影视作品制作时间较长,从作品的初期阶段到最后播出,平均要经过一到两年时间,而市场则是瞬息万变,风起浪涌,如果完全以市场需求为标准,很容易和观众的期望形成错位。而坚持输出有价值的作品,是优秀团队做出优秀作品最简单直接的一条路,如果新丽传媒抛弃此路,将面临市场风险和政策变化的压力下,表现如何,将是一个未知数。

未来,在阅文手里,有几张真正的好牌能打?

这依然体现在三个方面。


IP有价又没价,阅文手里的IP可能一文不值

先说有价,是指好作品,好IP可以不断翻拍,释放IP价值。

但以目前国内的市场来看,除了盗墓笔记和鬼吹灯引领起来的盗墓题材,九州系列不断扩充的故事体系,后宫题材庞大的作品数量,也只有四大名著和经典武侠小说,拥有同题材不断翻拍的魅力。

再说没价是国内多数的IP是一次性的开发,价值不大。

大部分故事小说的人物都太过于单薄,常常是故事带领人物,而不是人物驱动故事。反观国外的漫威,单人物就拥有超过8000个原创角色,光是基于同一个人物蜘蛛侠,就有100多个版本,而蜘蛛侠电影,也根据人群口味变化,开发了多个版本。这些版本,在之前的漫画之中,都有迹可循。这样基于同一个人物,完善的作品库,在国内文娱界,是很难想象的存在。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虽然手握着众多的IP,但同质化情况严重,故事普遍缺乏新意,男频就是升级打怪抢宝藏,女频便是后宫宅斗谈恋爱,除去描写不同,其内核和人物,都像是披着同一张脸的孪生儿。IP开发的核心要点,就是展露与众不同的人物和故事,在这一点上,网文行业的仿题材,追大热领域,造就了什么题材活写什么,什么剧情有创意,就照着来一份。斗破苍穹活了之后,带出了一批退婚流。但放在影视化的剧情里,退婚,只不过是不超过一集一半时长的小小剧情。


阅文的老套路,正在被新时代抛弃

由新丽传媒出品,腾讯视频独播的《如懿传》一直被认为是现象级热剧《甄嬛传》的姊妹篇。但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20日首播,《如懿传》总共实现1.6亿次播放量,在豆瓣上评分只有6.6分,低于《延禧攻略》,让人大跌眼镜。

一个好的影视作品,讲的是整个制作团队的工作水准以及输出能力。坐拥一个好IP,其本质上只是拥有了一个好名头、好流量。网文和影视,根本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而根据好的网文作品进行影视化,完全是在进行再一次的创作。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观众并不总会买名气的帐,更为重要的是作品本身的实力水准。

新丽传媒此次压下全部现金流打造的影视作品,却陷入如此境地,更是反映出由于观众的鉴赏水平不断提高,过去一味依靠名气来吸引流量的做法,已经被大浪淘沙,抛弃在过去时间里。如今的影视作品,唯有苦修内功,靠完善的剧情,优秀的镜头语言和有力的表演,构造出来的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才能引发观众的自来水,形成微博头条,全民热议。


阅文的四面楚歌,反衬出自身的护城河太弱

观察阅文集团的竞争对手,阿里推出“88VIP”会员计划,服务涵盖了几乎阿里巴巴旗下所有核心业务——购物、餐饮、影视及娱乐。阿里文学定位为IP聚合平台为基础的全方位体系,对外宣布成立IP影视顾问团,11位国内知名制片人、导演成为顾问团首批成员。

而爱奇艺的“苹果园”业务矩阵也越发成熟,包括文学、漫画、轻小说、游戏等服务,并和多个合作伙伴串在IP产业链这条线上,互通有无的开发各类作品。同时,爱奇艺针对性的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如制作超级网剧的“海豚计划”;网络文学驱动影视的云腾计划;培养新演员的“天鹅计划”扶持优秀爱奇艺号的“北极星计划”,开发漫画IP影视游戏的“苍穹计划”等。

阿里、百度系这样的步步紧逼正在让阅文陷入尴尬境地,因为打法类似,用户重叠,对手用尽全力。在如此的激烈竞争下,阅文的护城河也只有不甚新鲜的“IP”产业链,可以讲一讲了。

不得不说,阅文集团大胆对过去挥手告别,一头扎近了一个自己相当陌生的领域,彻底从卖IP的人,转换角色,变成了开发IP的人,是不得不做的自救之举。但这仅仅将会是一个开始,如何说服投资人和市场,组建足够好的封闭产业链团队,成为统治文娱的下一个盛世王朝,将是阅文集团急需解决的事情。

但创意因流动而生,阅文集团能否顶住压力,市场能否再给阅文集团一次机会,就不得而知。

【钛媒体作者介绍:潇湘财经(微信ID:XiaoxiangFin),文/孔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