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年底进军欧洲 京东的海外之路有没有机会?

计划年底进军欧洲 京东的海外之路有没有机会?
2018年08月17日 15:20 小谦

 2018年最火项目 电销机器人等你加盟

  随着国内互联网企业全球化节奏越来越快,在阿里已经在全球市场上耕耘已久的情况,国内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也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投入。近日,京东CEO刘强东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开拓欧洲市场,并在年底前敲定进入欧洲市场的战略。

  京东进军欧洲市场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内地公司,但是作为国内电商平台进军欧洲市场却是值得瞩目的。内地电商能在欧洲市场吃香吗? 要想从全球电商亚马逊手上抢夺市场,京东究竟有没有优势呢?这或许会是京东不得不去做的一次尝试。

  全球化势在必得 京东进军欧洲市场宜早不宜迟

  电商全球化已是当下发展趋势,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国内电商平台迎来了它们的发展黄金期。近日国外研究机构eMarketerr发布了中国十大电子商务零售商的排名,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和京东以58.2%与16.3%的市场份额主宰了国内电商市场,两者合计就占了74.5%。看市场份额,两家电商巨头在各自领域确实都占据了绝对性的领先地位,但是如果想要在电商上的增速实现更大突破已不现实,本土电商市场的增长快到边界点。

  阿里和京东都已认识到单靠电商市场维持高速增长并不现实,这几年频频在线下市场发力,试图通过在线下市场的扩张来维持它们的高速增长势头。除了线下成为它们的发展重点,其实海外市场同样也成为了两者的重要战场。

  阿里全球化布局更占上风,自2010年来阿里就投资了多个地区市场的电商和相关题材标的,打造了阿里巴巴的全球电商布局,投资的知名标的包括Lazada、Paytm、Snapdeal等。同时在欧洲地区也加速推进了一些计划,比如瑞典服装巨头H&M、意大利奢侈品牌Marni和日本体育设备巨头Yonex现在都通过阿里巴巴在中国销售商品。旗下支付宝在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业务也开始有了新动作。

  虽说京东相对于阿里来说,在海外市场的布局还是慢了很多,但从2018年起,京东明显也在加速推进这个进程。

  京东在国内电商的发展渐入佳境,尤其是物流体系的建立让它在去年实现盈利,同时在东南亚的电商投资布局也显见成效,京东挑战欧洲市场应该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跟实力了。但欧洲市场跟东南亚市场环境不一样,京东是否有想好怎么进攻欧洲的策略呢?

  京东抢占欧洲市场不打无准备的战 策略选对方向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

  当年亚马逊进军中国市场一开始可是碰了一鼻子的灰,将亚马逊在美国的成功模式复制到中国市场,可结果并不理想,电商在中国市场份额日渐缩小至不到1%。可见,选择一条适合当地国情的发展策略很是关键,京东做了哪些准备了呢?

  其一:效仿亚马逊进军中国策略,以跨境交易+物流作为主攻方向

  京东在国内的发展模式毕竟还是跟淘宝不一样,但是它的对标估计还是跟亚马逊的模式很像。两者都是B2C起家,强调正品行货,以好的物流体验,吸引中高收入买家,不断获得竞争优势。因此,京东要想进军欧洲市场,估计可以效仿亚马逊当年在中国的发展策略,那就是重点放在跨境交易领域,同时输出供应链和物流仓配服务、技术方案等。

  2、京东全球购已成品牌活动,积极跟欧洲品牌商合作打下基础。

  刘强东之前在在1月25日世界达沃斯会议上透露,京东的国际化分两步,第一步,把全世界所有中国人喜欢的品牌,带到国内,让中国人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世界上任何他想要的品牌。第二步,会把中国品牌带到国外。

  为了进军欧洲市场,两个地区的品牌产品自然都成为它的首选内容。借助全球购这个活动营销策略,京东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用户追求优质产品,一方面能带动两个地区的线上交易,另一方面也为京东积累了优质资源。

  3、在全球网罗人才和前沿技术,京东技术研发投入增加

  电商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商品交易,物流速度、人工智能、大数据都是比拼的领域。京东也深知科技对于电商发展的重要性,对于技术研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京东为了进军欧洲市场,也在当地积极招募人才建立研发中心,比如京东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在英国剑桥启用公司首个欧洲研究中心。在未来电商的发展中技术上的比拼肯定更为重要,京东提前在欧洲市场储备好人才资源,也能为它的后续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京东在进军欧洲市场除了自身要做好准备之外,其实找到一个好帮手也许也是一个不错的砝码,能快速的帮助它在海外市场接近用户,服务用户。京东的左膀右臂可能就非沃尔玛莫属了。

  京东与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关系亲密 后者极有可能辅助京东开拓欧洲市场

  京东跟沃尔玛在国内的合作是风生水起,7月19日就联合发布代表线上线下融合的“三通2.0”战略,并启动今年“8.8购物节”。双方借助各自线上线下资源、平台、供应链等帮助对方更广泛的渗入用户需求。

  目前,京东跟沃尔玛在线上线下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双方各取所需。得益于在国内的合作形式,京东肯定会与沃尔玛深度捆绑。这次计划进军欧洲市场,京东肯定会利用沃尔玛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合作方式很有可能效仿国内,线上下单在线下更快速的物流配送。

  对于京东来说,欧洲市场必须要有本地的合作商,沃尔玛在全球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借助它的资源肯定能更快的打响京东在物流领域的优势。

  从上面可以看出,京东进军欧洲市场看似已经有了很充足的准备,同时还有一名大将的辅助,京东抢占欧洲市场也许胜算很大,但实战永远比想象更为激烈,京东未来要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海外市场进击之路从不简单 京东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不能忽视

  京东要想走出去也并不简单,虽说阿里推进全球化进程现在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早期进军美国市场也曾以失败告终。因此,可以说京东未来在欧洲市场肯定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首先,作为外来品牌京东遇到的最大竞争对手非亚马逊跟本地零售店莫属了。它们在欧洲市场的优势地位不用多说,京东要想从它们手中抢到市场份额自然不容易。同时对于京东来说,如何能跟当地更多的品牌商以及零售店取得合作,这是它必须攻克的。

  其次,京东模式在国内吃香是否也能在欧洲市场被用户看中这是不确定的。任何一个公司要想融入当地市场,入乡随俗免不了,但是是否能真正做到让用户认可这是需要花时间的。尤其对于欧洲市场,文化环境不一样,用户需求不一样,京东肯定会更花时间精力来研究。

  最后,京东既然是要把中国商品带到欧洲市场,是否能做到严格把关商品质量这一环节呢?对于国外用户而言,他们相对于价格更为看重产品质量,一旦产品出现真假伪劣问题,对于京东的信誉肯定大有影响。因此,京东应该把控好产品质量这方面的问题。

  任何一家进军海外市场的公司,它要面临的挑战跟机遇是并存的,关键是看它能否做到尽可能的接近本土化,让它能真正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对于京东来说,海外扩张之路必须走,但是要想走得更远更稳,前期多在技术、资源、渠道等方面做好准备才是良策。

  文 |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京东电商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