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古埃及的防腐技术比此前猜想早1500年

2018年08月16日 15:45 环球科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研究人员对一具史前木乃伊的检验显示,古埃及的防腐技术比此前猜想的早1500年。这项检验是在“都林木乃伊”上进行的,该木乃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700年到公元前3500年。都林木乃伊自1901年以来一直被安置在都林的埃及博物馆里。

与众多博物馆中的木乃伊不同的是,它从未经受过任何保护性措施。这为准确的科学分析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就像英国博物馆里著名的古埃及木乃伊Gebelein Man一样,都林木乃伊此前被认为是在灼热、干燥的沙漠的脱水作用下制成的。研究人员通过化学分析,发现了这具木乃伊经过防腐处理的证据。这种防腐剂涂抹在包裹着尸体的丧葬纺织物上,是用植物油、加热的松树树脂、一种芳香植物提取物、一种植物胶和糖混合而成的。

根据该研究小组的说法,这种“配方”含有抗菌物质,该物质的比例与2500年后埃及防腐技术达到顶峰时期的考古证物比例相似。这一发现发表在了《考古科学》期刊上。

这项研究是基于2014年的研究。2014年,研究人员在埃及中部莫斯塔德达的古墓的史前尸体上残存的亚麻包裹物中发现了一些复杂的防腐物质。“这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了该木乃伊使用的防腐配方与之前研究的史前木乃伊非常相似。证明了这些防腐剂使用的地理范围更为广阔,还首次证明了一具完整的史前木乃伊上存有防腐剂”,纽约大学的考古化学家和木乃伊专家斯蒂芬•巴克利博士说。

牛津放射碳加速器部门的副主任汤姆•海姆教授说:“我们的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显示,这具木乃伊可以追溯到埃及史前的纳卡达时期,比众所周知的法老时期要早得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得以窥探埃及崛起前的丧葬情况。”他还说:“研究结果显著地改变了我们对木乃伊化的发展和使用防腐剂的理解,并展示了跨学科科学在理解历史方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