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的新工作是硅谷孵化器YC中国掌门:这是唯一剩下的选择

陆奇的新工作是硅谷孵化器YC中国掌门:这是唯一剩下的选择
2018年08月15日 15:09 澎湃新闻
陆奇的新工作是硅谷孵化器YC中国掌门:这是唯一剩下的选择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实习生 姜浩涛
美国硅谷知名初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开启了全球化的征程,第一站就选在中国。

8月15日,Y Combinator宣布,成立YC中国公司,并且找来了前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担当中国公司掌门人。

陆奇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彭博社报道,Y Combinator总裁萨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表示,该项目被命名为YC中国(YC China),最快于明年夏天启动。陆奇担任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并担任Y Combinator全球研究院院长。

Y Combinator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解决方案,推动技术驱动型创新。凭借其全新开创的加速器投资模型,截至目前YC已加速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总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总融资规模逾180亿美元。

YC孵化的公司中,有一些已经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企业,比如短租平台Airbnb、云储存服务供应商Dropbox、数字支付供应商Stripe、美国社交新闻互联网公司Reddit,以及开放源代码平台Docker等覆盖各行各业的创新型创业公司。在中国企业中,曾经被百度收购的渡鸦科技,就获得过YC的投资。

据彭博社报道,奥尔特曼透露在陆奇从微软离职加入百度之前,他第一次邀请陆奇谈过成立中国项目的想法。在他眼中,陆奇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技术专家,而如今这位中国创始人的加入,也令他感到兴奋。他说道:“他的使命与我们是一致的。他能够把YC在美国的成功经验应用到中国。我的猜测是,未来10年,很大一部分科技公司将在中国或美国出现。”

关于加入YC的考量,网络媒体36氪援引陆奇的说法称:他是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做决定的,“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管用,考虑完全部因素,YC 是我唯一剩下的选择。”

据陆奇称,第一个天时,是他马上要57岁了。“我要考虑的是,自己接下来的5年到10年,能成什么事情?继续在大公司做大规模、强度高的工作已经不适合我了。”

第二个天时,是现在正处在大规模技术驱动创新的前夜,“这让我非常兴奋。”

第三个天时,是中国处在一个尤其需要新生态的阶段。

另外,陆奇还提到,因为家庭原因,他需要一份工作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频繁往返,从而能和两地的亲人都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

而且,36氪还援引陆奇的说法称,1998年在雅虎,陆奇就和后来YC的创始人Paul Graham坐在一起工作。2005年Paul Graham举办第一期YC夏令营时,陆奇就代表雅虎参加,并结识了YC现在的CEO。“当年我就很非常认可YC的方法,于是后来我也在微软依照YC模式创立了Bing Fund(必应基金),后者后来逐渐发展成了Microsoft Ventures (微软风投)。这一次,我和Sam聊了很多很多,发现我们的理念和情怀高度一致。”

在加入百度之前,陆奇先后在美国雅虎担任执行副总裁,在微软担任全球执行副总裁,他一度被称为在硅谷科技企业中最有权势的华人。今年5月18日,陆奇宣布因个人和家庭的原因,辞任百度首席运营官和总裁一职。关于他之后的去向,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在今年电商平台拼多多IPO时,陆奇被任命为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

奥尔特曼透露,在Y Combinator统计的1700多家企业中,只有不到30家位于中国。

今年早些时候,Y Combinator在北京清华大学举办了其在中国的首个官方活动,旨在从中国招募更多初创企业,以申请其在硅谷的项目。目前暂时陆奇会继续为美国寻找中国的创业公司,不过在YC中国项目正式启动以后,陆奇就将负责YC本土化的建设和运营。

近两年中国的科技企业快速增长,开始吸引海外投资机构的注意,不少类似YC这样的初创企业投资机构都想要进入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尝试。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彼得·泰尔在早些时候也对媒体表示,正在考虑中国投资的策略。

彭博社援引的资料显示,五年前,全球最有价值的20家互联网公司中,美国有9家,而中国只有两家;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合伙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其5月份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如今,虽然有11家美国公司上榜,但来自中国的公司数量激增至9家。

陆奇掌门硅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