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发现中国最大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足迹群

2018年08月10日 15:32 新华网
科研人员发现中国最大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足迹群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马岩)由中、美、德三国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10日在此间对外宣布,他们在中国贵州省发现了迄今中国最大规模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足迹群,该足迹群由蜥脚类恐龙在不同时段留下,对研究中国侏罗纪早期恐龙群的分布与演化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和汤冬杰副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教授、德国古爬行及两栖动物博物馆亨德里克·克莱因教授以及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贡恐龙博物馆前馆长彭光照等学者共同完成,论文已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地学前缘》上发表。

据介绍,蜥脚类恐龙是著名的恐龙分支,其遗迹在世界各大洲都被发现过。它们具有较小的头部、较长的颈部和尾巴以及粗壮的四肢,是目前陆地上出现过的体型最大的动物,包括雷龙、腕龙、梁龙等。

据悉,该足迹群于2013年夏在贵州省茅台镇的一酒厂建筑工地被发现,而后于2017年夏被该酒业公司员工告知邢立达副教授,并被证实确为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其面积约350平方米,有至少250个恐龙足迹,其所在地层距今1.8亿年至1.9亿年。

“侏罗纪早期的恐龙足迹非常难得,此前中国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足迹只有4处,分别位于四川的古蔺和自贡、重庆的大足、贵州的毕节,但这些足迹点都不理想,存在交通不便、风化严重、数量稀少等问题,而此次新发现的足迹群保存好、数量多,非常具有科研价值。”邢立达副教授说。

目前,研究团队专家正在与相关酒业公司和当地国土部门沟通,尽快制定对这片罕见足迹群的保护方略,以使其发挥更大的科研、科普价值。

侏罗纪恐龙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