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将提速

苏宁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将提速
2018年07月21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苏宁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新技术落地应用场景将提速

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在发布会现场致辞

  中新网7月21日电 20日,苏宁技术研究院,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苏宁云发布了《苏宁区块链白皮书》,详细解读了区块链在零售、物流、科技、金融、文创等苏宁的优势产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可以服务的众多产业指明了发展路线。

  “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独特的信用机制等非常有前景”,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表示,苏宁区块链白皮书是苏宁联合内部各相关的技术、业务、职能体系,对区块链在智慧零售生态中的使用方式,落地场景,解决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基础上的实践总结,着重给出了各场景下的具体解决方案,期望能给业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卫致辞

  应用于智慧零售生态多场景  苏宁区块链技术打造高情商零售 

  商品社会目前已经从讲究性价比,进化到了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商品,反过来驱动制造商进行定制化的开发的智慧零售阶段。苏宁IT总部区块链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姚平表示,作为智慧零售领先者,苏宁对技术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敏感性。基于智慧零售生态产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而形成的创新产物,苏宁区块链技术目前主要有智慧零售、金融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可为业界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借鉴。

  据介绍,在零售业务上,结合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苏宁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用户在衣食住行娱乐等各方面的消费需求,为用户打造多场景化、趣味化、社交化的购物体验,获得更加丰富的用户画像,构建会员生态,提高用户粘性。苏宁IT部产品总监邵君宝介绍道,苏宁目前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品溯源工作,苏宁联合相关专业机构搭建了一套商品溯源体系,这套体系用区块链特点构成信用环境,数据一旦上链不可篡改,同时打破了信息的孤岛,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智能执行减少了人为失误和违规操作,降低了多方合作的成本。他说:“区块链技术使得苏宁在智慧零售中真正实现了懂得用户,做高情商的零售。“

  此外,在金融领域,苏宁利用区块链特有的构建信任机制,率先实现了广泛的应用。苏宁金融研究院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宋沫飞介绍,黑名单共享、信用证等区块链产品相继落地,解决了传统金融交易中的痛点,使金融业务的开展更加透明、高效。目前已经有十余家银行与苏宁金融进行了区块链方面的合作,苏宁金融一期将建立黑名单共享平台,后期将建立金融数据共享平台和跨行业数据平台。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肖凡分享研究成果

  基于业务痛点推动创新  区块链技术迎来行业发展新机遇

  乔新亮介绍,在设计之初苏宁区块链平台就融入了反思的结果,试图构建一个足够灵活、开放、实用的平台,以支撑各种区块链业务的落地,并在智慧零售生态场景下互动,所以,其具备智能运维、模块化服务、开发者服务、安全性和开放性等性能优势。

  总结了在智慧零售、金融、供应链等领域的部署经验,苏宁区块链平台在底层部署架构融入企业网络架构、满足安全性需求、适应企业的IT能力,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实现业务痛点推动的区块链创新。

  在发布会现场,到场的外部专家也对苏宁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布局和发展给与了高度肯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卫表示,随着对“去中心化”思想理解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正逐渐从单纯技术平台向信息系统构建新的思维方式转变,各个领域都在将去中心化的思想和行业的痛点相结合,打造新的业务模式。苏宁发布这一白皮书,充分反映出苏宁对新技术的高度敏感。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肖凡也认为,未来在金融交易、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社会公益、教育就业等各方面都将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他分析认为,由于区块链天然的弱中心化机制,未来或可颠覆传统的中介模式,例如在供应链金融中,就可以把传统贸易中的赊销行为转变为一种可拆分流转、可持有到期、可融资的区块链记账凭证。

  “大型公司尤其是有众多产业布局的公司在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上有优势,由于这些公司拥有推动技术利用的商业基础设施和数据运营能力,可以更加有效推动商业的聚合,加速落地应用。”刘肖凡表示。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乔新亮认为,其将在性能提升、安全合规、易部署、智能运维、统一标准等方向实现飞速发展。他建议区块链行业从业者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领域的不断细分等多个方面均做出持续的努力和探索,这样才有可能带来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持续发展,保证更多的项目落地,从而真正体现出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为行业、国家乃至全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苏宁区块链零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