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最大问题是鱼龙混杂

P2P最大问题是鱼龙混杂
2018年07月21日 01:11 证券时报

  原标题:P2P最大问题是鱼龙混杂

  陈喻

  

  如果P2P平台遇到问题,资金流紧张,你会与之共渡难关吗?不,坚决不!小刘语重心长地说,千万不要这么傻。

  小刘是供应商的人,因为维护系统,常驻公司,人勤快嘴甜,和几层楼的人都打得火热。我们都很爱听小刘讲IT男的投资故事,从比特币、区块链再到P2P,他由此组织大家承包“矿场”,差点就成功了。就是大量采购服务器,在电费便宜的水电站附近代人挖矿,只需雇一两个人看管,效益好的时候比上班收入还高。大家说得热闹,后来他新交了一个女朋友,打得火热,哪里舍得跑到深山老林里替人挖矿,矿主计划不了了之。

  作为一个90后,也是在大金融行业里工作,小刘的投资意识很强,但模式跟周围不太一样。第一,他不买房,因为父母早就把婚房准备好了。第二,他不炒股,就算在2015年股市最红火的时候,理由“不做韭菜”。第三,对P2P颇有研究,什么“孙悟空”、“小财迷”、“钱多多”,他给一群“70后”、“80后”普及了一波又一波,这群人张口“同业”,闭口“监管”,对这类自由奔放的投资产品有一种天然的隔阂感。小刘却如鱼得水,毕竟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本地一家小有名气的互联网公司,集团老大不叫董事长,也不是总经理,而是自称“二师兄”。

  从2014年接触P2P到现在,小刘总共踩过两次雷。第一次,异常激动,报案、加群、商讨、维权,像祥林嫂一样喋喋不休地抱怨平台客服、支付公司、幕后推手,但至今没有拿到赔偿。第二次就淡定多了,只加入了QQ聊天群,还嫌其他投资人太吵,屏蔽了信息提示,定期看看进展如何。小刘说,在P2P领域,通过司法程序维权成功的案例很少,他听说的成功故事,大多几十万、上百万的大户,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职业讨债选手登门,必要时会有点“小手段”,但是不能过火,因为平台创始人会报警,最为戏剧化的一次是,创始人在谈判过程中,假借协商资金溜了,气急败坏的大户们将办公室剩下的的人围成一团,居然得知其中有一人是创始人的儿子,挟天子以令诸侯,最终拿回了的投资。但是散户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小刘说,大户只管要回自己的钱,从来都不是见义勇为的罗宾汉。

  小刘说过这样一个段子,群里有人去一家新成立的P2P公司做客户经理,面试都是高大上的金融知识,到了入职培训,就是了解公司有多么优秀:老板有深不可测且不为人知的背景;公司产品收益高是因为老板非常有钱,愿意贴钱去开拓市场;风控都是各大银行出身,其中不乏很多支行行长;所有的产品都有实物抵押作担保;客户可以通过二十多家银行进行转账,因为这些银行都是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资金面充裕,主要发愁找不到好项目,对影视基金非常有兴趣,手上有三个项目主演都是黄渤。

  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普通投资者才会对P2P投资颇有误解。近日,多个城市P2P企业发生逾期、清盘,甚至高管失联、跑路的情况,更加深了这种误解。我一直坚信,P2P的存在是市场需求的产物,让过去在银行等传统金融体系中,得不到信贷支持的人,能够获得授信,实质是社会的进步。就连踩过两次雷的小刘,总体也是盈利,只是现在这个圈子,龙蛇混杂,有人把它当作一门生意,有人把它当作捞一把就走的工具,也有人自己本身也是负债累累,把P2P视为翻身的救命稻草,这个原本“惠民”的金融行业,变成了投机者和冒险者的天堂。所以,加大对这个行业的监管是大势所趋,只有杂草都被整修之后,花朵才会长得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