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 8 杯咖啡就能买到的 AI 翻译棒,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

这个 8 杯咖啡就能买到的 AI 翻译棒,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
2018年07月20日 21:47 极客公园

除了设计感和轻便外,小豹 AI 翻译棒还是一款性价比不错的产品。

出国旅行的人越来越多,外出必备清单中渐渐增加了一个新的东西——翻译笔。对于口语不好和人生地不熟的旅行者来说,有这样一个能随时和当地人沟通交通的东西显得方便了不少。

最近,来自猎豹旗下的小豹 AI 翻译棒正式发布,特别的设计和简洁的操作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更让不少人惊喜的是它的价格,在简单体验之后,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样一款产品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

便携性是人们对翻译笔(翻译棒)这类产品的重要要求,小豹 AI 翻译棒 45g 的重量和 136mm*35mm*9mm 的整体尺寸给人非常轻便的感觉,而产品设计上,这种感觉进一步得以体现。

首先,虽然产品整体采用条形设计,但看起来,它本身和众多同类产品有很大不同,正面几乎是一块完整的玻璃面板(除了中间的按键部分),纯黑色的颜色配合边缘弧度,不但在视觉上让人感觉像光泽的石头,带来视觉上的一体感,配合上边缘的玻璃弧度,握持起来手感也不错,官方称在黑色外还有红、白、粉等多种颜色,看上去显得更加时尚也更能吸引不同用户。

尽管是一整块玻璃覆盖,但中间偏上位置的圆形按键明显的体现了这一次产品的功能。在产品发布会上傅盛提到一点,他希望用户拿到手就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操作要做到最简单,所以机身只有一个按键。

这颗按键承担的是语言选择+翻译操作两个功能,这对于同类产品来说应该是第一次。通过这一略带凹陷的按键,你不但可以很轻松的用手指按下和盲操作,在大部分情况下,和对方谈话也可以专注在对方身上而不再是设备上,一个小细节是,当你按下按键,系统不但会有声音提示,同时会通过围绕按键的环形状态灯来做出反馈反馈,这就是设计上第二个特别之处——操作简化。

由于正面只有一个按键,机身两侧也没有多余的按键,所以让我很好奇它究竟怎样调节声音,在体验时我们发现了它的另一个特点:触控调节音量。就在按键左侧位置,通过手指上下滑动,能够非常方便的调节声音,在保证机身美观的同时,这个功能被「隐藏」了起来,但当你要使用时就在手指边,也兼顾了操作和美观。

产品背面,则是扬声器开孔和磁吸式充电接口,虽然只是 5V 0.5A,不过电池容量为 880mAh,实际充电时间不算长。由于没有使用通常的 Micro-USB 或 Type-C 接口,所以充电只能使用专门的充电线,但其实你完全不必在意,由于没有屏幕,产品的续航时间非常长,按照平均每天两小时使用来算,可以保证连续 12 天使用不用充电,待机时间更是达到了 180 天,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能做到「不带充电线环游世界」。

那么,说到环游世界,它到底能起到多少作用?

以 AI 技术作为依托,智能翻译产品在人们印象中往往是「高大上」的感觉,但当它成为人们手中要发挥实际作用的产品,就不得不问几个问题:它对语言掌握了多少?能否及时做出反应?哪些人适合购买?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时间不长的尝试中试图寻找答案。

在看具体表现之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这支翻译棒的基础配置:

产品尺寸:136mm*35mm*9mm

产品重量:45g

电池容量:880mAh

无线连接:蓝牙 BLE4.0

防水防尘等级:IP65

适配器:5V/500mAh

其它:支持 Android 4.4 以上或 iOS 9.0,iPhone 5S 以上机型

首先需要了解的一点,本次小豹 AI 翻译棒由于自身没有屏幕,所以尽管可以一键完成收听和翻译,但如果你想要查看所有对话内容,你就必须点亮手机屏幕打开 app 进行察看,所以简约的设计和去掉屏幕既有好处,也有不便之处。

小豹 AI 翻译棒在连接上做的非常简单,打开 app 长按翻译键,就能通过蓝牙一键连接,这时屏幕就能显示出聊天内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手机收起来不看屏幕)。由于产品刚发布,目前只支持中英、中日和中韩三种语言互译,尽管如此,官方表示伴随固件系统升级,小豹 AI 翻译棒后期会提供更多语种的支持。所以它更适合的是那些以英语国家,或者日语韩语为母语国家的人群。

不过,目前翻译棒的翻译功能需要借助手机网络进行翻译,但不支持离线翻译。这既有好处有坏处,好处是通过云端,翻译的结果能更加准确,但坏处在于一旦信号不佳或者没有网络,就彻底没有办法翻译,但在目前来说,很多翻译产品都是要依靠网络,所以在外出旅行时,网络信号依然很重要。

从使用效果来看,当网络正常时,小豹 AI 翻译棒的翻译速度很快,而且较为准确,但需要你用标准普通话来表达,我个人认为一个按键代替过去两个按键的方式无疑是一大趋势,这意味着 AI 翻译上变得比过去更聪明了,一个小细节让人印象很深,就是在翻译成功后,如果你再 30 秒内再按下翻译键,就能回听上一句翻译的句子。当然,如果能够支持更多方言而不只是普通话,我认为产品受众会更广。

最后说说续航,作为一个没有配备屏幕的翻译产品,我认为这款产品续航理所当然因该比其它带屏幕的产品要更加优秀。小豹 AI 翻译棒没有让人失望,拿到手后从满电状态开始,每天使用一个多小时,两天时间下来,电量还剩 70% 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由于翻译棒本身有固定休眠的功能,所以待机的效果也非常好,即便充电之后不带充电线,出去旅行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到这里,相信你对于小豹 AI 翻译棒的功能和效果已经有大致的了解。由于本身不带屏幕,产品在使用上要和手机有紧密的结合。你也许会好奇,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用手机,而要用这样一个额外的设备?这个问题,就要从设备特性来说,尽管手机已经成为一个功能丰富而且强大的综合设备,但对话翻译时的场景需要的降噪和收音方面,翻译设备有着手机所欠缺的专业性,针对环境声噪音,小豹 AI 翻译棒采用来自瑞声科技的双麦克风阵列+超线性多磁扬声器技术,在今年的 CES 展会上亮相的这一技术,就是针对环境声降噪而开发的新技术,实际上这也帮助小豹 AI 翻译棒在复杂环境中更好收录声音信号从而进行翻译。在手机上并不好应对的复杂情况,或许正是翻译产品具备的优势。

「少即是多」在小豹 AI 翻译棒上体现的非常明确。用最少的元素呈现出一个最需要集中的功能点,这让它与同类产品相比有自身的特色。而在 AI 技术的加持下,翻译棒的产品功能实际上就是针对特定人群的特殊工具,它让更多人有机会方便的进行交流。         

产品设计之外,续航表现是让人惊喜的地方。语言方面,尽管目前只能支持三种语言,但从效果来看,小豹 AI 的翻译功能在旅行时会起到帮助作用,我们认为从外观到操作,产品的确有其自身特色。

价格更是小豹 AI 翻译棒的一个有力杠杆,发布会上傅盛说它等同于 8 杯星巴克咖啡的价格,所以以 299 元的价格(猎豹官方开放抢鲜体验名额目前以 149 元的价格销售),再以这样的产品体验的确会让人们愿意尝试和接受,而如果你恰好追求精简的翻译工具,又没有过多预算,这或许就是你为数不多的选择。■

按键产品咖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