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ad Pro才是《邪不压正》里的多面手

苹果:iPad Pro才是《邪不压正》里的多面手
2018年07月20日 14:22 苹果官方公众号

出了名讲究的姜文,这次在《邪不压正》里也有一处特专业的讲究:将场景设计师、监视器、取景师、测绘师、灯光师合而为一。这个讲究,叫做 iPad Pro。iPad Pro 强大、便携,还自带“百变”属性,摄影指导谢谢最了解不过。从用 Apple Pencil 写书法开始,他发现了 iPad Pro 有丰富的影视制作app,足以在剧组里大显身手。

很快,乐于尝新的姜文便为剧组里几乎每个部门都配备了 iPad Pro。它高度的便携性带来了灵活的制作方式,强大的性能确保了制作的专业性,app资源所带来的可扩展性又和电影制作的细致分工高度契合。这十多台 iPad Pro,不仅身兼许多传统设备,甚至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制作环境。

取景器兼监视器

iPad Pro 的便携性,为拍摄中的取景和监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传统取景方式需要租用大量设备、传统监视器又需要布置大量线缆,这样的问题在 iPad Pro 这里都迎刃而解。从此,摄影指导自己就能快速调用庞大的镜头库,而每个部门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监视器。

iPad Pro 这位新生代监视器,不仅能无线,能显示四路画面,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优势:影片有一场在零下30度拍摄的场景,当时片场里传统监视器画面都冻成了黑白,于是 iPad Pro 就成了救场神器。

摄影指导谢谢笑着说:“这个监视器这么轻便,捂在大衣里就能用,每个画面都是有我的体温的!”

场景设计师兼测绘师

iPad Pro 丰富的配件也成为了制作时的好搭档,比如 Apple Pencil,就是剧组进行场景设计和地理测绘时的“秘密武器”。

一改以往传统场景设计时记录方式的单一和静态,摄影指导只需用Apple Pencil 在 iPad Pro 上一款名为 Shot Designer 的app上点点划划,就可以灵活而直观地设计演员、摄影、灯光、收音等场景,尤其是运动元素,也能方便地在各部门之间共享。界面的直观,甚至让摄影指导一句英文不用说也能和来自好莱坞的摄制组沟通无间。

▼看场景设计中机位和角色的对应关系如何反映到成片里

来到后期制作,为了把梁思成做梦都想要的北京城给准确还原出来,地理系出身的谢谢没有钻进故纸堆,而是用 Apple Pencil 在一款测绘app的地图上轻轻点击几下,瞬间就能得出长度和面积,进而构建出如今大家在银幕上欣赏到的忠于历史的老北京面貌。

天文台兼调光台

iPad Pro 带来的无线化渗透在拍摄过程的方方面面。比如用太阳测量师这款app来预判复杂的太阳光线轨迹。又比如使用 Luminair 3 这款app来取代传统上需要大量布线的调光台,剧组利用无线网络避免了走线的限制,而且摄影指导一个人就能直接精细调节参数。有意思的是,谢谢还把这技能现场传授给了好莱坞的同行。他笑说,“有了这技能,以后灯光师只管摆灯就好了。”

用姜文剧组的话说,“iPad Pro 就像一个可塑性极强的好演员,装上什么app,就能担当什么角色。”

iPad Pro 带来的无线化、移动化,再加上app生态的广阔平台,配以其强劲性能,从方方面面给电影艺术及工业带来了改变。

-姜文电影《邪不压正》制作过程中,iPad Pro使用到的App包括:Cadrage Director’s Viewfinders、QTAKE Monitor、Shot Designer、Measure Map Pro、Luminair 3、太阳测量师等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