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小天体操控与利用 中国科学家提出“摘星计划”

瞄准小天体操控与利用 中国科学家提出“摘星计划”
2018年07月19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瞄准小天体操控与利用 中国科学家提出“摘星计划”

    李明涛研究员向媒体展示手机中“摘星计划”任务航天器的设想示意图。 孙自法 摄

  “太空怒火”瞄准小天体操控与利用 中国科学家提出“摘星计划”

  中新网深圳7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旨在寻找未来“颠覆性”技术、培养创新青年人才的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19日在深圳举行颁奖仪式并推出成果展巡展。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李明涛研究员团队参赛的“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项目入围大赛决赛,这一被誉为“摘星计划”的项目,也因前瞻性提出未来航天发展的一项重大技术设想而备受瞩目。

  李明涛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2013年一个直径20米的小行星在俄罗斯高空爆炸,导致接近1500人受伤,3000栋房屋受损,爆炸当量等效于30颗原子弹。此外,恐龙灭绝的一个重要猜想也是小天体袭击地球造成的结果。一方面,小天体频繁进入地球轨道,威胁地球生命财产安全,甚至威胁到人类的长远生存;另一方面,小天体蕴含丰富资源,具有重要经济和科学价值。

  如何对与地球“擦肩而过”小天体进行操控,使具有危害性的小天体能够转化为可以利用的空间资源而造福人类?“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项目明确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就是研制发射形似“金钟罩”的口袋式航天器,在太空捕获搜索确定的目标小天体,携带小天体安全进入地球轨道上空,之后,在专门设计的防热减速“外套”的保护性下安全穿过大气层,降速至140米/秒左右着陆于地球上指定无人区,从而实现“摘星计划”。

  李明涛表示,“摘星计划”未来若成功实施,有望一次性带回地球百吨级小天体,从而颠覆目前公斤级的太空取样返回方式,促进规模级太空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分析表明,“摘星计划”的小天体操控原理可行,技术上具有极大的牵引和带动作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中国建设航天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摘星计划”项目主要面临四方面难点,一是太空中小天体(直径10米级)搜索发现与确定;二是摘星计划航天器任务及轨道设计;三是太空中如何顺利捕获目标小天体;四是任务航天器捕获小天体后可控穿越大气层。这方面,项目团队也提出利用开展近地轨道空间碎片的捕获、回收等任务,对“摘星计划”进行先期试验、验证。

  据了解,“太空怒火——小天体操控与利用”项目团队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担,团队成员参与承担了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等重大任务,在空间科学、航天器设计、航天返回着陆工程研制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摘星计划’尽管看起来确实比较独特,听起来很科幻,但我坚信技术方案是可以实现的。小天体操控与利用任务的实施,也将成为中国建成航天强国的标志性任务之一”。“80后”青年科学家李明涛说。(完)

航天小天体摘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