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摘牌不到半年 新东方在线谋求在港上市

新三板摘牌不到半年 新东方在线谋求在港上市
2018年07月18日 10:23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7日晚间,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在线)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成为继沪江之后第二个申请在港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距离其今年2月正式从新三板摘牌,仅仅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2014年从新东方集团独立分拆,主要从事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的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在线教育服务。其B2C业务包含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酷学多纳等,B2B模式下有新东方教育云以及教育科技相关的软硬件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按总营收计,新东方在线在2017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线上教育服务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8.2%。

图片来源:新东方在线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的总营收由截至2016年5月31日止财年的3.34亿人民币增至截至2017年5月31日止财年的4.46亿元,并从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3.27亿元增至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个月的4.8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7.4%,68.0%,68.6%以及62.6%。

2017财年,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次从65.3万人增加至100万人,净利润则从5960万元增加至9220万元。

目前,新东方在线三大核心课程分别是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教育。自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的9个月中,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总人数约为140万。其中大学教育付费人次占比最多,付费学生人次为超过85万人次,占比达到59.1%;其次是学前教育,占比31.9%;K12教育占比9%。

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共有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其中绝大多数教师持有学士学位,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自成立以来共获得了三轮融资,合计1.64亿美元。第一轮由腾讯投资5087.86万美元,第二轮由Dragon Cloud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投资7345.32万美元、1924.64万美元,第三轮由俞敏洪的投资公司投资2066.87万美元。目前,新东方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66.72%;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2.06%;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计划,新东方在线表示将通过四个战略实现目标:扩大内容供应以提升学生学习体验,进一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系统性地吸引及培训教学人员,以及寻求与科技企业和教育内容提供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进行投资。

事实上,在2014年分拆之后,新东方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原本计划让在线产品在美国上市,但随着2015年中概股出现集体回归潮,俞敏洪认为新东方在线未来应谋求中国上市。于是,在获得腾讯投资后,2017年3月21日,新东方在线最终选择登陆新三板,当时市场估值达到32亿元。

不过在当年11月,新东方在线就发布公告称,因近期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宣布停牌。随后12月26日,新东方在线发布了《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称全票通过“同意公司因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当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新东方在线匆匆摘牌是为了寻求在其他市场上市。

此次,新东方在线把自己的目标换作港股,或许与如今港股教育板块火爆有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沪江也于近日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未来在港股市场上,新东方在线或许也免不了与沪江进行正面交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