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聚集“创新动能”打造“西部样本”

西安高新区聚集“创新动能”打造“西部样本”
2018年07月17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西安高新区聚集“创新动能”打造“西部样本”

    图为西安高新区内一企业车间。 西安高新区供图 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西安高新区聚集“创新动能”打造“西部样本”

  中新网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 张一辰)“西安高新区借助自贸试验区改革机遇,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建成众创载体94家。”西安高新区自贸办常务副主任裴红卫向中新网记者透露。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1991年设立,经过27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凭借科教资源与产业集聚的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独特样本。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区内聚集了三星、美光、强生、霍尼韦尔、卡特彼勒、华为、中兴、比亚迪、法士特等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企业以及Intel研发中心、IBM研发中心、GE创新中心等世界500强研发中心30多个。

  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和西安市科技局共建的西安科技大市场,记者了解到,作为西安市统筹科技资源的基础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上半年,此间累计吸纳13305台/套大型仪器设备入库共享,服务企业220余家,平台汇聚了1135家高校院所和军工单位、11125项技术成果、7737家科技企业的科技资源信息。

  “大市场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构建服务链,最终,用服务来搭建自主创新的生态环境,令自主创新的资源和要素聚集到大市场这个平台中。”西安科技大市场创新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翔对记者谈到。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4月发布的《西安高新区2018年双创生态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趋势,以培育内生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激活创新资源、强化平台赋能、推进大众创业为路径,以打造开放、融通、高效的世界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吴峰表示,西安高新区率先构建了全产业链条的创业创新孵化体系,通过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为硬科技企业提供优良的政策支持和服务环境,不断助推硬科技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作为一家落户于西安高新区的军民融合企业,西安深瞳智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丹表示,之所以会选择高新区作为创业之地,是因为此间人才汇聚,产业优势雄厚,更重要的是西安高新区在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政策红利凸显,并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认为,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搭建平台、招才引智,吸引了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和高端人才,进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高新区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陕西省实施创新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贡献。(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