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落选港股通名单 上市首周涨26%后存回调压力

小米集团落选港股通名单 上市首周涨26%后存回调压力
2018年07月16日 16:36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小米集团(1810.HK)上市首日破发,但其在上市的第一周涨幅超过26%。

受周末未纳入港股通消息的影响,周一(7月16日)小米集团开盘大跌7.04%,当日小米集团收于21.05港元每股,跌1.86%。

小米集团是港交所历史上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

7月9日盘后,小米上市破发后曾传出利好消息。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公告称,由于小米集团符合恒生综合指数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将于2018年7月23日起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纳入恒生指数之后,小米将成为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的投资标的(特别是相关的指数基金),同时亦成为港股通标的,为A股投资者打开方便之门。

南下资金的动向或将成为决定小米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然而,这一乐观的态势并未保持太久。周末,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不同权架构公司暂不纳入港股通标的”的通知,小米恰好是港交所首只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南下资金并不能流向小米。

光银国际驻香港的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宏观面来看,A股市场目前流动性比较弱,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有一些波动压力,交易所可能不希望过多流动性从内地流到香港。

“同时,小米在内地知名度较高,沪深交易所可能担心如果允许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入小米,会有很多资金从内地过来买这支股票,推高将来小米发行的CDR的价格,同时降低CDR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预计小米在20港元附近有支撑。”林樵基说。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沪深交易所暂不将外国公司、同股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等三类证券纳入港股通范围,主要是与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投资环境有关。

7月16日上午,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新的上市制度及沪深港通都是好事,好事是应该要成双地加在一起。另外,他认为市场要有选择,以及开放应该是双向的。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不论结果怎样,小米上周较大幅度的上涨或存在回调压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