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自研AI芯片新进展,挖到Google重要员工

Facebook自研AI芯片新进展,挖到Google重要员工
2018年07月16日 16:18 雷锋网

雷锋网4月份曾报道,Facebook发布的招聘信息表明社交巨头正在组建团队自主研发AI芯片。近日,Bloomberg报道Facebook本月聘请Shahriar Rabii担任副总裁兼芯片负责人,Rabii此前任职于Google,并参与了Pixel手机Visual Core等芯片开发。

不过,对于Rabii的变动Facebook和Google的发言人都拒绝发表评论。

根据Linkedin上的信息,Shahriar Rabii于2011年12月加入Google,担任“工程总监”期间发起了多个芯片开发项目,他在公司内部创建了一个名为“gChips”的消费者芯片团队,后来又创建了硬件技术团队。

2014年,Rabii晋升为“工程高级总监”,负责领导和扩展芯片工程,产品/项目管理,生产等,成立的技术团队专注于消费类硬件产品,在核心技术上进行硬件产品的创新,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Google Home、Nest、AR/VR,其中在Pixel 2的Pixel Visual Core中负责摄影和机器学习。企业项目方面,Rabii有Titan的定制服务器安全芯片的经验。

因此,相比4月才传出开始组建芯片设计团队的Facebook,Google早已为其未来设备研发芯片,从Google寻找芯片人才自然是好选择。当然,除了Google,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认为Facebook也很有可能从苹果或高通等公司寻找芯片人才,去年的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谷歌如何从苹果和高通挖走芯片工程师。

科技巨头纷纷自主研发芯片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技巨头越来越意识到自主研发芯片的重要性,苹果iPhone和iPad上搭载的A系列芯片已经证明了这一点。Google也已经开始这样做,采用定制AI协处理器的Pixel 2就是一个最近的例子,而且Pixel Visual Core 是Google与英特尔一起开发。另外,Google Cloud已经利用定制的Tensor处理在云端为第三方提供机器学习服务。

由此看来,Facebook也在加入苹果和Google的阵营,想通过自主研发芯片建立自身的优势。不过知情人士透露,Robii将在公司由主管Andrew Bosworth领导下的VR和AR部门工作,因此不太可能为Facebook开发手机芯片,但可以用于该公司正在研发的新硬件中。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旗下的Oculus VR 推出了独立的Oculus Go虚拟现实设备,但该设备目前依赖于高通的芯片。另外,Facebook的 Oculus虚拟现实部门和Building8硬件部门正在开发几种未来的设备,比如与Echo Show类似带有大触摸屏可以用于视频聊天的智能音箱,这些产品的迭代可以通过定制处理器进行功能的升级。

除了智能硬件产品,Facebook的定制芯片也可以帮助其实现更好的人工智能,Facebook一直致力于使用人工智更好地了解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以便可以迅速删除仇恨言论,虚假账户和暴力直播视频。目前这些任务由Facebook员工完成,但难以持续判断内容,如果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可以更好的训练AI算法解决这个棘手的监管问题。

简单来说,凭借自主研发的AI芯片,Facebook也可以更好地控制产品开发,可以更好地将其软件和硬件结合发挥更强性能。不过Facebook的定制芯片研发还处于早期的阶段,芯片研发的更多细节和应用都还有待确认。

科技巨头们纷纷开始自主研发芯片,传统芯片巨头们除了要担心可能面临的受依赖程度降低,人才流失是不是也会成为困扰?

雷锋网编译,via Bloomberg、theverge、linkedin

相关文章:

Facebook自研AI芯片,高通和Intel或遭抛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