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生活”是一场善意的骗局,不做 MCN 的短视频平台活得下去吗?

“记录生活”是一场善意的骗局,不做 MCN 的短视频平台活得下去吗?
2018年07月16日 08:22 钛媒体

你上一次录抖音是什么时候?

今年3月的一场发布会,抖音把产品愿景更新为“记录美好生活”;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成为微信之外抢占用户时间的最强劲产品。

但,刷抖音越来越上瘾,拍抖音却好像越来越难了——by the way,上一个风口“视频直播”时代你是不是就有过相似的焦虑?

抖音“高高在下”

“中毒初期”的大多数人,一定会时时产生分享的冲动——“好想拍抖音啊。”

而这样的冲动,通常会以一只猫/一条狗或眼前的美食视频作为开始,以“明明是一样可爱的狗,为什么没人给我点赞”这样的迷思作为结束。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播放量是一个残酷的数字,尤其当微信阻止了抖音导入关系链的行为,这意味着你拍的视频失去了来自亲友的“保底”热度。

在抖音的花花世界里,“想红”的你会很快失去拍摄、分享视频的动力。有人曾在豆瓣小组中发出这样的困惑,


“大家看完抖音以后,会有巨大的空虚感吗?”


虽然一个接一个有趣的短视频让人刷上几个小时停不下来,但放下手机之后,好像任何有趣的内容也想不起来。这真是一件让人悲伤的事......

无法回避的是,抖音早就成了“短视频版的微博”,这在抖音选择扶持费启鸣、张欣尧等网红并与快手争夺流量之初,就已经决定了如今的命运。

抖音改变了很多人的娱乐方式,陪你度过了许多寂寞时光,但经过几次尝试后,你失去了用它“记录美好生活”的冲动。

随着“抖一下”的热浪席卷而过,留给短视频平台们的问题是:即使无法成为网红,如何让用户养成用视频记录和分享生活的习惯。

平淡无奇的日常值得记录吗?这也正是走向中心化的短视频社区们越来越难以回答的。

我们从内容创作本身去看待短视频,从刷微博娱乐,到刷映客娱乐,再到刷抖音娱乐,从图文到(配有固定乐曲)的短视频,形式变了,但内容的属性没有改变;你的惊叹/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哈,没有变。

相比长视频,短视频靠“降维打击”赢了一局。

但在抖音野蛮生长的这两年中,用户并没有从一个观看者变成创作者。谁又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Vlog第一人”

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值得拍摄和分享的?

在 Casey Neistat 拍摄的系列短视频成名前,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肯定的回答。

Casey Neistat 先生拍摄的短视频被称作 Vlog(钛媒体注:video-blog 的简称,较为准确的翻译是视频日志),他是在油管上走红的一位视频博主,用短视频展示他的生活片段。Casey 曾在 YouTube 上上传了 600 多期视频,拥有近 1000 万的订阅者,视频累计播放量 16 亿——遗憾的是,这个 Vlog 在 2016 年宣布停更。

这位 Vlogger 吸引了大量的模仿者来创作类似的视频播客。

而 Casey 的断更,却让他的模仿者们怀疑:虽然具有风靡全球的能量,但Vlog的生命周期,可能真的不长。

停更一年多后,2018年4月,Casey通过一条视频宣布回归。在这条视频中,他对于一年多前的“退出”做出了解释:自己需要跳出来看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

如今,Casey 在百老汇租下了新的工作室。如同所有的连续剧那样,由 Casey 导演并主演的电影“续集”开拍了,不同的是,他所有的故事都无限接近真实。

从每天的时间管理、家庭生活、到外出旅行的一切琐碎事都是 Casey 的拍摄对象,他本人看起来就像你在纽约街头看到的路人,只不过在用短视频分享着他的所见所感及生活方式。

Casey Neistat,把生活拍成电影的Vlogger

在某一期视频中,Casey 分享了他个人的拍摄经验,


“对于Vlog来说,设备只是工具,Vlog如同小说和电影,最重要的是你的故事。”


对于早年间曾与 HBO 签约拍剧的 Casey 来说,视频拍摄是他的专长;而 Vlog 可能只是刚好适合他的表达方式,不可能人人都能变成下一位 Casey。

但 Vlog 至少可以向大众证明:抖音平台们安利给用户的花式拍摄法只是“套路”;“个人生活”或许才是最好的记录素材,原创短视频的真正魅力,其实在于“忠于生活”和“反套路”。

Vlog 的中国版图

Vlog 的影响力已经蔓延至中国。证据?

这几位博主 @大概是井越、@cbvivi、@你好-竹子 已经接到不少广告赞助;以及一闪APP的创始人飞猪(@flypig)在产品中为 Vlog 开设了专区。

@大概是井越 在微博上发布的 Vblog。目前他在微博拥有 53 万粉丝

作为 Vlog 在中国的试水者,在微博拥有 51 万粉丝的井越曾在接受三声(ID:tosansheng)的采访中表示,微博在原创上重复度高,“Papi酱”和“戏精牡丹”在本质上没有差别,他们都是提取大家熟知的一些典型性格,并加以夸张和模仿,通过激发观众的“感同深受”来提高转发——社交媒体中,内容产业的一贯套路十分奏效。

而井越本人,则希望“在远远没有饱和的国内原创领域内有所突破”。

如果说抖音这样的平台适合的是有着好看皮囊的表演型网红,一闪、猫饼等小众社区则更像是创作型博主的试验田,鼓励大家不断探索短视频的内容边界。

在广告片中,一闪打出的 slogan 是“成为创造者”。

跟 Vlog 有关的最新动态则来自视频拍摄应用 VUE。7月5日,视频编辑工具 VUE 也上线了社区功能。VUE 团队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表示,“VUE 想培养普通人用视频记录分享生活的习惯,并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坚持去中心化。”

在VUE的社区,分享生活小事成为一种主流

美食、旅行、摄影,在 VUE 的社区,你看到的是普通人分享生活的图景,还有为数不少的博主,为自己的视频打上Vlog的标签,举起镜头,向你展示他生活中的一个个细节。

社区上线前,VUE 已经积累了 6000 万用户,官方表示“日活百万”。VUE 决定上线社区产品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


用户习惯把视频发到朋友圈,但图文占主流的朋友圈并不是一个适合欣赏短视频的地方。


朋友圈是离普通人记录生活最近的地方。

VUE 团队通过平台数据看到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朋友圈用视频分享生活。“即使不能成为网红,普通人的生活是值得被记录的”,VUE 对我们开头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背后的逻辑正如 VUE 的投资人、九合创投投资经理袁语提到的,“我们认为人们未来会像拍照一样用视频来分享生活,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现在未知的是,到底谁能让用户完成这个动作。”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Vlog 版的抖音不会出现,机会属于从产品定调上就另辟蹊径的团队。

但目前,Vlog 这样的表现形式,仍要依靠微博这样的大众社交媒体才能实现商业闭环。作为工具型产品获得成功的VUE,想要走出小众,成为一个真的让大众“记录生活”的社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首发钛媒体,采访、作者/宫赫婧,编辑/葱葱、张远)

骗局抖音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