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南熊猫沟村发展生态旅游促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南熊猫沟村发展生态旅游促脱贫
2018年07月15日 10:56 澎湃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南熊猫沟村发展生态旅游促脱贫
张瑞宇/中国青年网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在美丽的大自然中用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中国青年网合作7月14日消息,背山面水,平均海拔2780米的熊猫沟村依托甘南州夏河县“拉卜楞”大景区的旅游规划,以发展特色民俗和生态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7月13日,中国青年网记者来到甘肃甘南州夏河县达麦乡的当浪沟村(又称熊猫沟村),据该村致富带头人贡保才让介绍,去年旅游业给全村带来了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全村17户贫困户中已有15户实现了脱贫目标,剩余两户预计今年也会脱贫。

据夏河县达麦乡党委书记孟永祥介绍,三年前,贡保才让关掉了开办多年的石料场,回家发展旅游。村民一开始不相信发展旅游可以盈利,贡保才让带村民去云南、西藏等旅游业发展好的地方观摩。村民发现熊猫沟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业有前景后,不少村民加入进来办起了有藏族风格的农家乐。

自开发旅游业以来,许多游客都会来熊猫沟村过夏天。在不损害环境的前提下,熊猫沟村正计划在山谷里开发一个滑雪场和若干攀岩基地,尽量开发多样化旅游经营模式,丰富冬季旅游资源。

孟永祥说,再过两个月,6米宽的柏油路将修到熊猫沟村村口。届时,这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将迎来更多四面八方游客,该村的旅游业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近些年,熊猫沟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扶贫,逐步形成了以藏家乐为中心的旅游产业链,全村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一方面环境得到了保护,另一方面村民收入也有了增长。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据悉,熊猫沟村有雪山、草原、湖泊、峡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多种自然景观,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十分丰富,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熊猫沟村小孩在玩耍。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村民在熊猫沟村文化广场上聊天。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藏民抱着小孩在广场上看跳舞。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当地村民在跳民族舞。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原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南熊猫沟村发展生态旅游促脱贫》)

金山张瑞宇熊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