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成立重组小组 或引入国资背景投资方

金立成立重组小组 或引入国资背景投资方
2018年07月15日 10:51 中国家电网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对于金立手机而言。2017年,这家还在申请IPO上市,稳居二线手机品牌行首之列的企业,转过年来,便爆出严重的资金链危机,以至于进入了不得不停产,裁员,甚至踟蹰在破产边缘的困境。

  2018年7月14日,金立方面宣布,已经成立重组小组,将在未来几周制定重组方案,和投资方签订重组协议,并公布详细的重组内容。

  尽管金立方面并未透露投资方的具体信息。但在5月份的债权人会议上,其财务总监何大兵已经释放出信号,称对方是一家具有国资背景,注册资金在800亿元以上的重量级公司,该公司将全面接盘金立股东所持股份,并全盘接收金立的资产和债务,对金立进行收购重组。

  据悉,此前金立债务已经超过200亿元。目前,董事长刘立荣持有公司41.4%的股份,前任总裁卢光辉持股20.5%。

  此前,金立已经尝试以裁员,出售资产等方式进行自救。4月份,金立发布关于金立工业园情况的说明,包括引入合作伙伴,保持生产与销售的可持续进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企业进行资金输血;以及裁员和出售资产,获取债权人支持等。随后,金立裁员幅度达到50%。6月末,印度媒体爆出金立正在与印度本土企业洽谈,预计将其在印度手机业务74%的股权,作价22-25亿卢比,出售给Karbonn Mobile,此外26%的股权则保持在金立之前的印度股东Vohra家族手中,如果洽谈成功,则金立可能全线退出印度市场。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表现抢眼,金立也曾有过卓越表现,并一度摘夺过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桂冠。4月26日,金立还在印度德里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了金立S11 lite和F205两款手机,新品被定性为冲击印度中,低端线下市场,打响新年海外市场第一枪的标志。但如果出售资产成真,则可能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

  事实上,凭借着多年的品牌沉淀,金立至今仍被许多国人视为质量过硬的产品。一位老用户说,“以前我的金立手机续航能达到22天,抗摔打程度媲美诺基亚,所以对这个品牌的印象一直不错。近年来,大家都换智能手机了,关于金立的消息也不大听到了,怀念它的超级续航。”

  随着手机智能时代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在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一些列品牌的夹击中,金立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产品创新力度落伍,由此不得不加大营销力度,有媒体称,2016-2017金立营销费用开支便达到60亿元,这也成为金立资金链危机的导火索。

  而此次重组,能否成为金立“绝地反击”的机会,犹未可知。不过,对于投资方的身份,大家都在进行一些合理猜测,目前与手机业务联系密切,且注册资金在800亿元以上的国资公司便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其中,中国移动注册资金3000亿元,中国联通注册资金872.69亿元,中国电信注册资金1580亿元。而根据800亿元的提示,联通入主金立的可能性较大。依靠大树好乘凉,关于金立重组的后续消息,我们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