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I社长的一堂课,中国新零售商机何在?| 飞诺游学

MUJI社长的一堂课,中国新零售商机何在?| 飞诺游学
2018年07月15日 10:24 吴晓波频道


文/飞小诺

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至2015年起,仅主要超市和百货就已经关店140余家。

在中国不到40年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前有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行业的井喷式发展,后有新零售等新概念的落地实现。

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经济的急速拉升带动着消费市场的变迁,消费者对消费观念的升级使得大量企业的转型迫在眉睫。

如何在消费升级的浪潮里

利用新零售谋求发展?

近些年,消费者所追求的消费变成了高效率+高品质+体验感,而新零售=优质产品+高销售效率+体验式服务。

当我们说起零售业的时候总会谈及日本,其中7-11便利店、优衣库、无印良品、茑屋书店等堪称世界零售业态典范,每年都吸引着包括零售大佬、消费升级时代的新兴创业者等过来学习交流。

在他们身上有些什么特质,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呢?

◈ 无印良品——优质产品带来的理性赋能与感性赋能

无印良品的开发理念决定了它注重产品本身的特质。

MUJI对于产品设计上的执着可以由一句话体现——世界的无印良品。它旨在和全世界各个地方优秀的、有创造性的人才、设计师合作,将产品的企划放大到全世界。并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一起参与产品研发。

当消费者购买MUJI的产品的同时,得到的不只是物质上的理性需求,更有精神层面上的感性需求。

◈ 7-11——从产业路由器模式来解构高销售效率

伊藤研究所所长向学员们介绍7&i企业现状

7-11八千名员工,净利润达到100亿,毛利润高达90%,连锁店多达2万个,人效可以和阿里巴巴比肩,7-11的损益甚至不能说是传统零售商应该有的损益,从这家零售公司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效应的影子,是什么让7-11变成这样的超级物种?

这张图是一张便利店的收银机面板布局,但是在互联网技术还未普及的时候,7-11已经开始使用了。

这种数据库体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辅助了7-11对门店精细化运营的决策。

7-11高效的物流链供应则是体现在它在不同的时间送不同的东西,一天运送三次。这种用货物都在车上的方式一方面弥补了库存不足,一方面又极大地降低了店面的库存。

产业路由器就是共享经济中的一种,你可以将7-11看做工厂和线下门店之间的一个纽带,表面上7-11是传统的零售店,但是却拥有着我们当下最流行的思维逻辑。

从MUJI以及7-11得到的反思

不论是MUJI的产品设计,还是7-11的高效率销售模式,他们成功的共通之处在于企业者的正确决策。在现在这样一个互联网高度盛行的时代,企业需要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决策者需要把握企业运作方向,使得企业朝着更符合消费市场的方向进行发展。

今年8月,飞诺游学将联合青庐会,协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群象岛、共同体、服饰汇一同组织“日本新零售游学班第四期”,并邀请新零售专家丁昀导师带队,深入包括无印良品、7-11等在内的知名零售企业,以及银座GINZA SIX等商业综合体考察学习,教你从现状入手,谋求企业发展。

日本新零售游学三期合影

费用说明

精品游学班限额30名,欲报从速。

日期:8.27—9.1

游学班(6天5晚)

价格:32800元/人

飞诺老客和会员专属价:29800元/人(会员包括:企投会、思想食堂、百匠大集、90门、青庐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